“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漯河专场在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日期: 2022-09-30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9月29日上午,“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漯河专场在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委书记刘尚进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李红霞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秦保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常英敏,副市长周剑回答记者提问。
 
  刘尚进在主题发布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争先出彩中铸就辉煌,沙澧大地一派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新气象。
 
  一是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稳中求进、稳中有升,综合实力大幅攀升。2021年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1,均比2012年翻了一番以上,我市成为五获国务院大督查表彰的地级市。去年召开的市第八次党代会,进一步拉高标杆、明晰了“十四五”发展路径。今年以来,我们克服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以工作举措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经济发展有望实现“全年红”。
 
  二是把产业作为强市之基,放大优势、集群发展,产业生态完善丰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链同构”重大要求,坚持以“食品+”理念延伸产业链,以创新生态理念提升价值链,以融合发展理念打造供应链,以提高农产品与食品工业的适配性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1+8+N”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活动,建立了总投资2.2万亿元、其中产业链项目1.2万亿元的重大项目动态储备库,谋深做实以“三个五百亿”为标志的重大项目,为未来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三是把创新作为核心引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能加速释放。大力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在全国首设市长标准奖,有效注册商标万人拥有量全省第2,创新活跃度全省第4,中原食品实验室正式挂牌运行。“放管服效”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去年营商环境评价全省第5,万人市场主体密度保持全省第1。食品产业链图谱招商经验全省推广,连续举办19届的食博会成为全国食品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四是把城市作为关键载体,以城带乡、融合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以前瞻30年的眼光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坚持市域一体化融入郑州都市圈,拓展发展空间,做实城市“里子工程”“避险工程”。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去年年度测评地级市全国第2、全省第1。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行政村集体收入实现全覆盖,“三链同构、农食融合”模式入选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市。
 
  五是把民生福祉作为根本追求,共建共享、共同富裕,提升群众幸福温度。财政民生支出连年保持在70%以上,绝对贫困在沙澧大地成为历史,居民幸福感连续3年全省第1,去年空气质量三项指标跃升到第一梯队。把“小房本”当作“大民生”,在全省率先打响问题楼盘化解攻坚战,6.2万户居民完成不动产证首次登记。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五级养老服务体系加速构建;掀起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小学建设高潮,中心城区新建20所中小学、新增学位5.2万个;“人人持证”计划有望提前完成。
 
  六是把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政治生态向上向好。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系列党内集中教育,善用问责、慎用问责、精准问责,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以组织作为带动干部作为。狠抓执行力建设,建立周交办月讲评抓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形成交办、跟踪、协调、反馈、激励的工作闭环;建立重点项目、服务企业等五个周例会制度,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问题2000多个。围绕落实省委“十大战略”,把领导分工、领导精力和干部资源配置到攻坚一线,建立“10个指挥部+32个工作专班”,倡导作风建设“十个关键词”,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家风向上向好。
 
  刘尚进最后说,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全面落实楼阳生书记莅漯调研讲话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做出漯河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漯河高质量发展、打造食品产业生态、创新驱动、中原食品实验室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等问题积极提问,刘尚进、秦保强、常英敏、周剑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逐一认真作答。
 
  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网、凤凰新闻、香港卫视、香港商报、大公中原网、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以及漯河市属新闻单位等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