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日期: 2023-02-03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正值新春佳节,踏着春的脚步,食品名城漯河汇科技之力、集百家之智、展奋进姿态,推进高质量发展呈现新气象——2月1日,中原食品实验室科学家大会暨漯河市创新发展大会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内外知名科学家等近百位专家学者,6所大学科研团队,近百名企业家齐聚沙澧,紧盯科技前沿、食品未来、百姓餐桌、市场前端,谈创新、话合作、谋发展,共同掀开科技创新赋能河南省万亿级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一页,发出了科技引领未来的时代强音。
 
  推动创新发展,我市产业基础坚实。食品产业是我市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近年来,我市依托食品产业体量大、名企多的优势,着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构建“1+8+N”现代产业体系,延链补链强链促产业集聚发展,汇聚了双汇等一批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收获了荣誉,积累了宝贵经验。食品产业先后跨越营收1000亿元、2000亿元台阶,成为河南省万亿级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我市坚持“三链同构”推动食品产业向纵深发展的做法受到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通报表扬,助推民营企业扩投资强活力的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通报表扬,“三链同构”实现食品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做法入选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三链同构、农食融合”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推动创新发展,我市营造浓厚氛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我市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的智慧之源、力量之源。近年来,我市超常规、大力度、全方位推进创新发展,凝聚创新共识,重塑创新体系,激发了全市创新创造的激情,创新逐渐成为现代化漯河建设的最强动力和最鲜明标识。在创新观念提升、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创新平台提升、创新主体培育、创新人才引育、创新生态评价、创新活动引导、科技金融助力、创新课题攻关、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十个方面综合发力,大力度实施创新“十大工程”,全社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主动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面向全省万亿级食品产业需求,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原食品实验室,打造食品创新的“发动机”。在全省首创“九条标准”建设创新型示范园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创新生态评价,创新创造氛围更加浓厚。
 
  推动创新发展,我市面临重大机遇。建设中原食品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聚焦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依托食品产业优势,坚持把中原食品实验室建设作为“一号创新工程”,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推进,加快实现“最强大脑”聚沙澧,不断跑出漯河创新发展“加速度”。下一步,我市将以本次大会召开为新的起点,立足“人才高地、创新之源、食品未来”定位,紧紧围绕服务重大战略实施,高标准建设和发展中原食品实验室,坚持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机制干创新的事,构建“实验室+研究生院+中试基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园区”全链条科研转化体系,做大技术交易市场,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围绕“政产学研用”,帮助科学家和实验室里的科技成果从产品到商品到商业模式的全过程创新,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本土企业,服务全省万亿级食品产业集群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服务国内外各大食品企业,为“国人厨房”“世人餐桌”贡献科技力量。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