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麦收全面展开


日期: 2023-06-02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6月1日,天气晴好。在临颍县巨陵镇巨陵村,大型收割机在麦田里穿梭,田间道路上晾晒着刚收获的小麦……随着天气转晴,漯河市广大农户及时进行抢收抢种。
 
  “我承包的180亩小麦明天就能收割完了。”巨陵村村民王德民从自家的收割机上跳下来,抹着脸上的汗水说,“麦子赶在雨前收完心里就踏实了。趁着这两天气温高,边收边晒,确保粮食尽快烘干收储,趁墒抢种。”
 
  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和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今年我市夏粮播种面积237.06万亩,其中优质小麦125.96万亩,占比53.1%,位居全省第一。在小麦生长阶段,我市各地抢抓农时,切实加强田间管理。4月份我市冬小麦一类苗比例达94.2%,总体苗情位居全省第一,总体长势优于去年,丰产在望。然而近期的连续降雨过程与小麦成熟期重合,对全市麦收进度造成一定影响。此外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3日、4日我市仍有降雨过程。为最大限度减少降雨对小麦收获带来的影响,我市紧抓晴好天气全力抢收,与雨水“赛跑”。截至6月1日晚7时,全市已收获小麦32.18万亩,占麦播面积的13.6%。
 
  市委、市政府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行日调度制度,主要领导连续召开“三夏”生产调度会,及时传达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部署我市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根据全市工作部署,坚持“一把手”靠前指挥、一线值守,及时会商研判,强化督导,切实做好农机具调度、气象预警预报、抢收抢种、农村防汛应急等工作,确保新一轮降水来临前麦收大头落地。
 
  “中心4个服务指导组深入县区、合作社进一步开展排查摸底,对我市自有的4065台收割机进行逐台核实登记造册,积极联系外出作业机手和意向引进的驻马店、南阳等外地收割机手,确保按时来漯作业。”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党组书记孟新建告诉记者,截至6月1日下午5时,全市已调集收割机4432台,其中引进到位收割机809台。我市采取超常规措施,昼夜不停、人机不歇,全力抢夏粮、保归仓。
 
  为做好收获小麦的烘干晾晒工作,我市利用各类烘干机械为农户提供烘干服务。目前,全市粮食烘干机保有量241台,随时可投入运行。同时,道路、屋顶、村室广场、学校操场、房前屋后等各类场所也放开晾晒;对场地难以满足晾晒需求的地区,指导农民在田间地头铺设防水布进行晾晒,防止收割后小麦发生霉变,确保小麦品质。麦收期间,我市组织各级农业部门专家技术指导组下沉到田间地头,指导群众防灾夺丰收。向社会公布“三夏”生产热线电话,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协调解决机手作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成立应急抢收志愿者服务队,围绕收粮企业、种粮大户、困难群众等急难愁盼问题,实时跟进、全程帮扶。在高速路口、主干道设立接待服务站,为跨区作业机手提供暖心服务。积极与中石油、中石化漯河分公司沟通协商,联合制订农用柴油优惠供应和保障措施,为全市“三夏”农机生产开辟快速、便捷、高效的“绿色通道”。气象、交通、农业农村、应急等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制订工作预案,全力服务“三夏”生产。
 
  全力以赴推进麦收工作,千方百计确保群众收益。我市抓紧抓实粮食收购,做到敞开收购、应收尽收,做细做实保险理赔工作,最大限度保障农民利益。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