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积极探索绿色种养循环模式


日期: 2023-07-12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7月10日至11日,全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来自全省24个承担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的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齐聚漯河,共话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未来。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循环农业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种养循环农业项目为依托,积极探索“农牧结合、生态循环”发展路径,打通畜禽粪肥还田利用“最后一公里”,推动传统农业向生态循环农业模式转变。目前,全市共建成绿色种养循环农业项目区24个,项目累计粪肥还田面积38.82万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粪肥还田面积14.7万亩,累计减少化肥用量2.14万吨,节约投入6428.3万元,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6.77%以上,走出了一条安全、生态、绿色、高效的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畜禽粪肥还田,“污染源”变“营养源”。舞阳县是畜禽养殖大县,养殖废弃物利用发展空间巨大。为做到养殖场粪污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生态化”,降低粪污对土壤、水源、空气的污染,促进畜禽粪便资源化、商品化、产业化利用,舞阳县坚持发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建立粪肥还田综合利用长效机制。
 
  记者在舞阳县润发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看到,10个宽敞明亮的槽式陈化棚整齐划一。穿过成品陈化处和秸秆存放处,记者来到条垛翻抛发酵场,只见原本干燥的条垛经过翻抛机翻搅后,变得潮湿黝黑。舞阳县润发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主要使用秸秆和畜禽粪便混合腐熟,采取条垛式堆积翻抛发酵工艺,每年可生产有机肥料20万吨。
 
  创新服务模式,畅通种养循环链条。畜禽粪便的还田使用,关键在于打通产业链,把畜禽粪肥当作农产品,在收、储运、循环利用以及市场服务等产业链环节上下功夫。漯河晟延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位于马村乡樊侯东路,地处16万亩高标准粮田项目建设区。近年来,该公司积极探索推广农业机械化全链条服务、农业订单式托管服务、农资代购、农产品加工代售服务相结合的“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新模式,通过统一购买农资和实施农产品烘干、代销等方式,有效降低农民生产成本,提高粮食质量及销售价格,带动农户持续增收。
 
  辐射农业建设,助力农户增收。记者一进入舞阳县绿网菌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菇房,一股凉气就扑面而来。“与室外炎热的天气形成鲜明对比,我们的菇房现在的温度为18℃左右,更适合菌菇生长。”舞阳县绿网菌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只见仿生态智慧菇房内,一排排铝合金种植架整齐排列,一个个菌菇在有机肥的滋养下,长势喜人。舞阳县绿网菌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探索以草腐性食用菌为载体的循环农业模式,打造“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食用菌基料—食用菌生产—废基料+鸡粪—有机肥—还田”产业链,推动种养结合,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据了解,该公司年税收达2000万元以上,直接带动就业1500人,间接带动就业6000人以上。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