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抢占预制菜产业“新赛道”


日期: 2023-07-18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我们主要生产土豆粉、红薯粉、紫薯粉等十几种预制菜产品,不少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据重要地位。”7月10日,漯河豫鼎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新投用的厂房内,一袋袋土豆粉被装箱运走。公司运营总监王一博告诉记者,新厂房的车间为10万级净化车间,使用自动化的生产设备。
 
  双汇围绕“八大菜系+豫菜”对接消费、研发新品,争当全省预制菜产业发展联盟“盟主”;南街村持续专注新工艺运用、新产品开发,生产的豆腐脑等预制菜“飞入寻常百姓家”;部分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延长产品保质期、降低添加剂用量,产品出口韩国、加拿大和欧洲一些国家……为加速布局预制菜产业,我市突出标准、质量品牌、消费“三个引领”,强化政策、机制、服务“三个保障”,积极打造产业一流发展环境,无论是龙头企业、骨干企业还是小微企业,纷纷抢占预制菜产业新赛道,我市预制菜产业呈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
 
  标准引领。由相关部门牵头,联合农产品加工相关企业、协会、高校院所等,推动预制菜产品、食品安全、营养、原料和添加剂、储运等标准制订与完善。支持漯河特色预制菜全过程标准规范体系构建,突出具有地方特色的预制菜产品标准,丰富预制菜产品种类。鼓励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和市场需求,制订企业标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支持企业参与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订,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2023年,新发布预制菜团体标准3项以上,“十四五”期间,力争制订发布预制菜团体标准10项以上。
 
  质量品牌引领。提升预制菜产品口味还原度,致力培育漯河特色预制菜质量品牌。加快预制菜食品追溯平台建设,严格把控生产品质与质量,加强全流程检验检测、全流程监控追溯,实现产业链品质化。引导企业重点关注消费市场变化和消费群体实际需求,做优做精单品。2023年以来,我市助推双汇以土豆烧牛肉、红烧肉、拌饭等为重点打造优品、爆品,塑造企业品牌。
 
  消费引领。围绕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谋划实施一批文旅示范项目,以食尚年华田园综合体、河上街、漯湾古镇、许慎文化园、南街村等景区为依托,建设体验馆、示范店,深度融入预制菜元素,打造预制菜消费新场所。支持我市预制菜企业在大型连锁商业超市、展销中心设置销售专区。
 
  为营造预制菜产业发展一流环境,我市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印发《漯河市“十大增长领域”2023年工作方案》,明确预制菜产业发展年度工作任务,用足用好国家、省相关支持政策的同时,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结合相关部门和领域政策,出台硬核措施,给予预制菜产业发展强力支持。在机制和服务保障方面,市级层面加快成立预制菜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市工信、科技、财政、农业农村、畜牧、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县区深度参与,上下联动、横向畅通,凝聚工作合力,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规划、项目引进、企业培育、资金支持等重大问题。我市充分利用“万人助万企”活动载体,发挥服务企业周例会作用,通过“周交办、月讲评”,高质高效解决预制菜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及问题,为全市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营造良好环境。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