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铁腕治污进行到底 ——召陵区环保攻坚纪实之二


日期: 2018-06-29 来源: 点击:





  守住生态红线,牢牢把住审批关,污染性企业坚决一票否决;多管齐下,防治结合,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利剑出鞘严格执法,系列行动重拳治污;……

  一场场漂亮的环保攻坚战,是召陵区亮出的一张张“绿色王牌”。

  为让城市与自然相融,让发展与生态平衡,实现蓝天碧水的“召陵梦”,今年以来,召陵区出实招、重实干,一路披荆斩棘,在打造生态蓝图的征程中挥洒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把住生态红线审批关

  近年来,召陵区始终坚持既要百姓富,又要生态美,金山银山绝不能用牺牲绿水青山来获取。

  “源头治理是污染防治的根本,要严把项目审批关,严格控制污染项目审批,鼓励绿色环保、高技术附加值的项目入驻。”区领导在2018年环保攻坚动员大会上的一番话振聋发聩。

  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结合生态环境特点,召陵区坚持科学严谨的技术评审和行政审批,用好环保“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权”,确保项目规划、选址和污染防治措施的合理性,确保不单纯为招商引资影响生态环境。
  
  同时,召陵区坚持环保攻坚与项目建设相结合。项目设计时,按要求提高污染防控标准,前瞻性做好污染防治工作;项目施工中,严格按照“七个百分百”标准,尽可能减少扬尘污染;对省定、市定、区定重点项目,在不违反规定的前提下,既保证项目施工进度,更落实好环保要求,互促共进,实现双赢。

  监管预防两手都要硬

  在召陵区环境保护的“规定动作”中,除了铁拳整治行动,监管、预防也是工作重点。

  分管县级领导督促抓好各项攻坚措施落实;各镇(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把属地管理责任落到实处;区攻坚办认真研究统筹,细化任务清单,充分发挥指挥部、参谋部、督战队的作用;相关部门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意识,把环保目标任务分解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相关企业全面履行环保责任,尤其是严格落实环保部门发出的污染天气管控指令。

  认真做好摸底排查工作,突出“准”,找准症结所在,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各级、各责任单位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对辖区内污染点、污染源进行彻底排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快速制订方案,决不允许有“商量”余地、用“折中”办法、给“缓冲”时间,确保问题彻底整改。

  严格执法 铁腕治污

  出重拳、严查处,方能产生震慑力;向污染宣战,必须亮利剑、动真碰硬。召陵区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形成了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的环境执法“新常态”。

  对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已投产和在建项目,依法限期整治一批;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死灰复燃的“小散乱污”企业和严重污染环境的生产项目,坚决关停取缔一批;对规避监管、偷排超排的生产企业,依照新的《环保法》,从重、从快查处一批。

  截至6月23日,共检查企业300多家,拆除“散乱污”企业20多家;开展危险固体废物专项检查整治22家,开展油烟专项检查治理700余家;省环保督导组交办的8起督办件、市环保督导组交办督办的28起案件,已全部办结;下发整改通知书22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立案22起,下达处罚决定书22份,罚款金额达180.4万元,行政拘留2人,查封企业8家,停产整顿企业12家,对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形成有效震慑。

  众志成城 全民参与

  环境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从监管到自律的转变,需要社会意识的普遍觉醒。道理浅显易懂,但真正转化为行动,并非那么简单。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让人人关心环保、参与环保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多年来,召陵区一直在环保宣传教育方面不懈努力。召陵区环保等职能部门,想尽办法,利用一切机会,向市民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保护我们的环境。

  如今,“爱护环境,人人参与环保”的热潮不断推动召陵区生态环境改善。

  “过去,人们看见烟囱冒黑烟,最多嘟囔几句;现在,只要发现哪根烟囱冒出的烟有点儿黑,电话就会立刻打进‘12369’环保投诉举报中心。”从事多年环保工作的一位老环保人对记者说,“这突出体现了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
  
  今年以来,召陵区受理各类环境投诉案件(信访、12369、市长热线、微信举报)共计335起,查处回复率达到100%。

  老百姓的认可与广泛参与表明: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基本的民生,是最大的公共利益。

  今年召开的召陵区环保攻坚动员大会指出:要采取多种形式让群众参与进来、行动起来、监督起来,让人民群众成为环境污染治理的主力军,使污染环境者无处藏身,在全区形成人人关注环保、人人助力环保的良好氛围。

  改变的是环境,转变的是思想,呈现的是行动。如今,一场全民生态战争已全面打响。如何巩固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这8个字是召陵给出的答案。
 





【责编:】 【审核:杨菲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