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召陵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日期: 2018-07-05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环境不再杂乱无章,道路洁净,墙壁粉刷一新;房前屋后、空地荒沟种上了石榴树;夜晚道路不再漆黑一片,一盏盏路灯照亮了大街小巷;群众生活不再单调,休闲广场充满欢声笑语……如今,走进召陵区万金镇万金张村,一幅具有现代气息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万金张村环境的改善仅仅是召陵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如今,一大批和万金张村一样的美丽乡村在召陵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近年来,该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区建设美丽乡村重中之重的工作,锁定省、市目标,突出重点,强化治理,抓示范、树样板,重带动、全覆盖,从而构建出一幅美丽乡村的时代画卷,提升了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抓“净”。该区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清零”行动,清理村内垃圾、路边秸秆、坑塘杂物等28.6万立方米,清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料场堆场1500余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覆盖率达100%,实现了“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目标。该区财政每年投入2700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由原来的区、镇、村垃圾处置“三体”实施,统筹为现在的环保公司“一体”承担。建设地埋垃圾收集站50多处,投放各类垃圾桶1.1万多个,配备各种收集清运车300多台,招聘环卫工700余人,走上了市场化、专业化、数字化、精细化的城乡环卫一体化轨道。

  处“污”。该区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在污水管网覆盖地域,使用下水道水冲式厕所;在污水管网覆盖不到的地域,推广四格化粪池式厕所,计划3年时间内农户厕所改造率达90%以上。发挥企业及养殖合作社的作用,引导农户逐步实施“三退三进”(退出散养、退出庭院、退出村庄,进入规模场、进入合作社、进入市场循环),发展绿色养殖。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积极开展农村水环境治理,以房前屋后、坑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水面净化、清淤疏浚工程。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力争生活污水处理全部达标。

  重“建”。一是狠抓“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创建。区划以来,该区新建、改造农村公路900公里,实现了县乡公路大循环、村村公路都相连的目标。打造生态文明示范路36条150多公里,栽植绿化树5万多棵,营造了畅、洁、绿、美、安的交通环境。二是狠抓“空心村”治理。对农村闲置宅基地通过置换、市场交易等方式,整合土地资源,打造村民身边的休闲乐园。三是创建生态水韵示范区。以青年镇汾河流域为示范,建设千亩湿地公园。以邓湖莲歌风景名胜古迹为示范,建设休闲观光游园。以点带面,滚动发展,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大提升。

  布“绿”。该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扩大到多个层面。突出村庄生态绿化,实施“果树进村”工程,一村一果、一路一景,栽植果树1万多棵,建成生态廊道37条,完成村镇绿化400多亩,打造了美好农村新景观。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召陵区农村人居环境正朝着“庭院花园化、村庄洁净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生态文明新农村的 目标迈进。田振华 方中凯 袁君伟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