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目标 狠抓落实——召陵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之三


日期: 2018-07-12 来源: 点击:





  截至6月13日,邓襄镇、老窝镇和青年镇的88个行政村全部走访完毕,共排查936户贫困户,分类梳理出贫困对象在慢性病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公益性岗位等行业扶贫政策方面有需求的680人,需要危房改造户274户,需要安装自来水户17户;召陵镇36个行政村已走访排查22个,走访贫困户123户,排查出的贫困户各类需求已分配给区相关行业扶贫部门,正在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以来,召陵区振奋精神、创新举措,深化“两分工作法”,开展脱贫攻坚集中整改行动,开展“千名干部结对帮扶”活动,加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深化“两分工作法” 做实精准脱贫计划

  “两分工作法”,即通过帮扶队员入户调查,按照贫困户致贫原因和贫困户需求进行分类统计,分配给区民政局、区教体局、区人社局、区建设局等单位进行核查、落实,让行业扶贫政策精准、及时、有效地惠及贫困户。

  “‘两分工作法’是我们创新工作举措、集中力量克难攻坚的一个大胆而有效的尝试。”召陵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7年实施“两分工作法”的基础上,今年4月中旬,召陵区创新工作思路,以邓襄镇为试点,走出办公室、走进贫困户,开展深化“两分工作法”活动。

  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召陵区成立了高规格的活动领导组织,出台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工作步骤、奖惩措施,并制订下发了《召陵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行业扶贫政策统计表》《召陵区行业扶贫政策到村落实情况统计表》《召陵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患大病、长期慢性病、残疾情况统计表》等。同时,从全区各行业扶贫部门抽调50多名干部,分组对全区所有贫困户集中开展入户排查摸底工作,了解贫困户需求,确保贫困户对行业扶贫政策的知晓率、行业扶贫政策落实的排查率均达到100%。

  通过开展活动,召陵区摸清了贫困户需求底子,提高了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促进了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行业扶贫部门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基础更加坚实、成效更加明显。

  集中整改行动  聚焦短板精准发力

  找差距、补短板、促整改,方能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从而保障扶贫政策的落实到位。针对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2018年第一季度省市督查巡查中通报的问题,召陵区全面整改,并把5月份作为脱贫攻坚问题集中整改月,对43个问题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实行台账工作法和整改销号制度。

  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召陵区创新工作机制,研究制订了《省市督查反馈问题专项整改考核逆向评分细则》《召陵区脱贫攻坚督导巡查考核逆向评分细则》《召陵区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督导考核逆向评分细则》,把问题划分为政策宣传、基础工作、贫困户应知应晓、扶贫项目、工作作风六类,由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实行倒扣分的办法,对各镇(街道)、行业部门和督导巡查组进行考评,打分排序,排出优劣,倒逼问题整改,补齐工作短板,促使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推进。问题整改期间,市、区驻村第一书记,结对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全部脱离原单位工作,驻村入户开展问题整改工作。

  截至5月底,通报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同时,计划召开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对今年问题集中整改和去年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效果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措施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在全区通报批评,并进行责任追究。

  狠抓作风建设  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是决胜之战。而作风建设攸关脱贫攻坚成败,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先要打赢作风攻坚战。

  今年,召陵区以纠“四风”转作风、强执行求实效行动为抓手,坚持从脱贫攻坚工作抓起、改起,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活动,对扶贫领域失职渎职和违纪问题,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从严查处,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县级干部带头走上脱贫攻坚一线,坚持每半月至少到分包镇(街道)、重点村开展一次实地调研或现场办公,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以上率下,解剖麻雀,发挥“头雁”效应,示范引领各级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各镇(街道)书记、镇长(主任)带头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深入一线抓具体、具体抓,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同时,调整、充实督导巡查组力量,组建3个督导组,专人、专职、专责,对6个镇、街道进行不间断督导巡查,及时发现问题,现场督促整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针对省、市脱贫攻坚推进会上点名通报和反馈的问题及调研当中发现的问题,由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主管副区长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区委、区政府对负有领导责任或直接责任的5个单位、2名村脱贫责任组组长、1名驻村第一书记、2名结对帮扶责任人进行了约谈,表态承诺、签字背书、全程录像,促使各级干部增强了责任感、压力感和紧迫感,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
 





【责编:】 【审核:杨菲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