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以项目建设推动环保攻坚


日期: 2018-07-1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点击:




  □本报记者仵树大通讯员李耀杰柴永超
  “这么多年来,今年的变化最大,臭水坑都给拾掇干净了。”7月12日,在漯河市召陵区召陵镇大徐村,徐新阳拉着记者到村口的一个占地两亩多的坑塘边说,“你闻闻,没有味吧,水也清了,里面还有泥鳅,晚上可多青蛙在这里叫。年初,这里还是个臭水坑呢。”
  77岁的徐新阳曾在20世纪80年代担任过大徐村村支书,多年来养成了习惯,每天要到村子里走走看看,给村里提“意见”,见证村子里每一年的各种变化。
  老徐说:“1977年,为了种地方便,村里在这儿挖了一个大坑用来蓄水,后来随着粮田改造,这个坑就废了。现在,村民骑着电动车进城时,顺手就把家里的垃圾扔坑里了。垃圾一年比一年多,再经过雨水浸泡,四处散发着臭味。”曾经的蓄水池,在老徐眼里,就如同趴在村庄上的一个流着脓水的巨大伤疤,让他每次经过,就觉得浑身不自在。
  今年4月,这个“疤痕”被彻底根治了。召陵区委、区政府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垃圾“清零”行动,所有村、社区、街道的垃圾彻底实现清运。大徐村的坑塘也被清捞干净,3个多月来,坑塘里的水变清了,周边青草、垂柳环绕,以前的“伤疤”变成了池塘景观。
  老徐发现,村子角落里的垃圾刚被清理完,村里就来了一帮人,在村头建起了新型垃圾地埋桶,每隔几十米就放一个大型垃圾桶,还安排5名清洁人员和车辆负责全村的垃圾清运。村里干净了,老少爷们儿随手丢垃圾的习惯也改了。
  老徐所说的“今年的变化最大”源自召陵区在全市率先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今年5月,召陵区总投资3772.19万元,采用政府购买特许经营服务实施,涵盖5个镇,两个街道办事处,179个行政村内所有道路的清扫保洁、垃圾收运。
  目前,全区已建成各户投放、全域保洁、统一收集、集中转运的城乡环卫新体系,打造出专业化、机械化、数字化、科技化、精细化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召陵模式。
  实际上,净了地、清了水、美了村的垃圾集中清运项目,只是召陵区以项目建设推动环保攻坚的其中一项。今年以来,召陵区确定了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的各项分解目标,通过实施重点项目建设进行有效治理,为全面打赢环保攻坚战夯实了基础。
  多措并举落实攻坚目标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召陵区认真组织实施环境提升创业行动方案,以水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切实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按照环保攻坚的总体布局,召陵区2018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98微克/立方米以下,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57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225天以上。
  基于此,今年以来,全区对施工扬尘源实行“一票停工制”,将扬尘污染防治不力、情节严重的施工单位列入行业“黑名单”,对全区涉及化工、电力、造纸、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以及有固定排气筒的砖瓦窑等行业企业全部进行摸排,责成25家企业限期安装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并与市环保局联网;实施“煤改气”和“煤改电”工程,实现全区洁净型煤生产仓储配送中心及配送网点全覆盖,城市建成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严格落实辖区内30家重点管控企业启动相应级别的管控措施和响应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污染物排放,抑制污染升级,强化秸秆垃圾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理。
  在各项政策的推动下,今年“三夏”期间,召陵区内未出现一个着火点,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截至7月11日,全区空气优良天数达94天,同比增加3.1%,PM10浓度119微克/立方米,较上一年同期降低9.2%;PM2.5浓度62微克/立方米,较上一年同期降低11.4%。
  在采访过程中,老徐和几个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召陵区的天气持续好转,我们上个月站在村子周边就能看到西南方向山的轮廓。年轻时看到过,隔了这么多年,终于又看到了。”
  而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召陵区明确提出黑河—源邓桥、汾河—商水双桥、沙河—西华程湾断面水质分别达到省定目标要求,完成饮用水水质目标。
  为完成既定目标,全区严格落实河长制,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区长办公会,严格落实四项机制,扎实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由区委书记、区长带头,针对岸线垃圾、网箱养鱼、畜牧排污、截污纳管等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对落实不力的单位追究问责;建立造纸、化工、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等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设施和监督性监测机制,在对辖区企业全面排查的基础上,责成辖区内6家排污重点企业全部安装自动检测系统,并与市局联网;对排污入河企业、养殖场和污染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对违法排污单位全面摸排,尤其是对黑河、汾河沿线45个养殖场逐家排查,责令整改16家,杜绝污水直排。
  目前,召陵区黑河、汾河出境河流断面水质基本达到省定标准,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该区组织编制了《召陵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召陵区土壤污染环境保护方案》,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今年省市下达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种植结构调整、治理与修复等目标任务。
  项目建设“进”“禁”并重
  “三大目标”分解实施的背后,是全区以项目建设推进环保攻坚所做的不懈努力。
  为加快东城污水处理厂二期2万吨的扩容建设,由该区主要负责人牵头,采用“2+3+2”模式进行建设,目前,污水处理厂已经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评审并开工建设。
  在此基础上,召陵区自筹资金全面实施汾河综合治理项目,对1600米河道进行全面清淤护坡,在汾河建一处液压坝和桥涵,用来调节汾河水,并对区域内总长度5400米的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实现新区住宅小区门店商户以及行政单位雨污分流排放,污水全部进入污水管网,达到有效保护汾河的目的。
  与此同时,召陵区大力推进黑河综合治理项目,建设范围为召陵区辖区内黑河主河道,总长12.835公里。主要包括清淤工程、岸线工程、生态修复工程和应急处置工程等四部分内容。目前,已经完成了项目的可研、环评和立项,勘察设计招标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项目的勘查设计工作,预计年底完工。
  在集中开展一批环保攻坚项目的同时,召陵区加大对污染项目的查处和管控。“源头治理是污染防治的根本,要严把项目审批关,严格控制污染项目审批,鼓励绿色环保、高技术附加值的项目入驻。”在2018年环保攻坚动员大会上,召陵区主要负责人的一番话掷地有声。
  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结合生态环境特点,召陵区坚持科学严谨的技术评审和行政审批,用好环保“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权”,确保项目规划、选址和污染防治措施的合理性,确保不单纯为招商引资而影响生态环境。
不仅如此,该区坚持环保攻坚与项目建设相结合。项目设计时,按要求提高污染防控标准,前瞻性做好污染防治工作;项目施工中,严格按照标准,尽可能减少扬尘污染;对省定、市定、区定重点项目,在不违反规定的前提下,既保证项目施工进度,更落实好环保要求,互促共进,实现双赢。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召陵区共入企检查300多家,取缔散乱污企业28家,受理各类环境投诉案件共计315起,查处回复率达100%;开展危险固体废物专项检查整治22家,油烟专项检查治理700余家;省环保督导组交办的8件督办件,已全部整改完成,市环保督导组交办督办的28起案件也全部完成;下发整改通知书36起,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立案25起,下达处罚决定书25份,罚款金额187万元,行政拘留两人,查封企业6家,停产整治企业12家,对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形成有效震慑。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