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水污染防治实现开门红


日期: 2019-03-21 来源: 点击:




  1月,汾河、黑河水质全部达到Ⅲ类;2月,黑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汾河、沙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今年1月、2月,召陵区黑河、汾河、沙河出境水质实时监测数据全部达标,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开门红,受到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表扬。

  水污染防治之所以取得开门红,是召陵区委、区政府近年来聚心合力、巧打组合拳,全力推进辖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结果。

  强化顶层设计  以点带面推动成效提升

  召陵区境内主要有沙河、汾河、黑河三条出境河流,生态底子薄、治理压力大,是摆在召陵区委、区政府面前的不争事实。

  “天蓝、地净、水清的美丽家园,是人民大众的共同期盼,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这些河流水质的优劣,直接关系着辖区内的水源涵养和生态功能支撑,是全区水环境安全、水生态清洁的晴雨表。”召陵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召陵区严格落实省、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注重强化顶层设计,以点带面推动工作提质增效。该区按照控源截污与生态修复相结合原则,生态调水和中水回用相结合,合理确定总体目标,详细制订河流水污染防治整治方案,采取截污先行、疏堵结合、监管并重的原则,把“引”“截”“疏”“治”“管”等措施用活用好,为全区实现绿色崛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同时,该区对黑河、汾河全流域污染源进行徒步拉网式大排查,全面梳理排查出的各种问题,针对问题制订整改措施,并形成左右联动、上下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开展河道排污口专项整治,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分流域、分区域、分行业完善施治措施,建立相应数据信息库,掌握入河排污口的数量及分布现状等情况,有效保护水资源。

  强化提标治理 推进重点水污染防治工程

  “这个管道已经实现雨污分流。”在万景国际花园小区前,市生态环境局召陵分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市政排污口截污纳管工程在几个月前就已正式投用,彻底截断了流入汾河的污水。

  提升污水厂的处理能力和标准。积极推进召陵区东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扩容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建成后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由一级A标准提升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准Ⅳ类标准。

  深化流域水污染防治。通过进行流域水生态环境功能分区,实施流域污染源负荷削减,构建水生态修复保护体系,建立水资源高效利用与优化配置,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和水环境管理制度。全面开展水功能区管理,落实“河长制”,制订“一河一策”措施,实施深度治理、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垃圾清理、生态补水等综合整治工程。

  全面实施黑河、汾河综合治理项目。召陵区自筹资金6000万元,对区域内污水管网进行改造,改造总长度5400米,实现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对黑河、汾河河道进行全面清淤护坡、生态修复,在汾河建一处液压坝和桥涵,用来调节汾河水,汾河清淤长度1600米,黑河清淤长度5000米,新增生态修复面积13.1万平方米,新增出境断面水污染防治应急设施两处,河道景观得到美化。

  强化执法监管 形成治污持续高压

  去年一年,召陵区查处各类环境污染违法案件45起,罚款217万元。这些数字凸显了召陵区委、区政府的决心和信心。

  召陵区在黑河、汾河流域的涉水企业专项执法检查中,严厉惩处偷排漏排,严厉打击非法倾倒等行为,全区上下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持续化推进”的高压态势。

  全力保障饮水安全。加大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力度,明确农村畜禽养殖区、限养区、禁养区范围,合理优化养殖布局,科学确定养殖规模。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养殖企业依法关闭和搬迁。加强现场监督检查,查处擅自闲置环保设施、偷排偷放问题,对流域内尤其沿河500米范围内所有可能影响水体达标的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杜绝所有影响河流水质达标的不良行为。

  严查“小散乱污”企业,取缔“十小”落后企业。全部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炼焦、农药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全面推进工业企业污水达标排放,加大对涉水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排放情况的排查力度。2018年取缔拆除“小散乱污”企业48家。

  铁腕执法,狠抓落实。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加大对园区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发现排放不达标的,依法严厉查处,并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对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的企业,督促其实施专项治理,对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和经治理仍不达标的工业企业,提请政府关停。

  凭借科学的治污方法和壮士断腕的勇气及源头严防、过程监管、全民参与等有力举措,召陵全区已织起一张全覆盖、智能化的“监管网”,碧水蓝天将成为召陵区最鲜明的底色。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