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扫黑恶 “打建”结合抓整改——访召陵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区长高宏伟


日期: 2019-10-09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我们坚持‘以打治乱、管建促稳’的思路,注重做好后续工作,巩固打击成果,使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使‘黑恶势力’污染村实现了向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转变。”日前,召陵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区长高宏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召陵区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目标,重拳出击、依法严惩,坚持“打、治、建”并举,取得了阶段性战果。

  全面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纪检、组织、宣传、司法、财政、民政、教育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也分别成立领导组织,形成全区上下齐抓共管、配合联动的工作格局。先后召开7次区委常委会、9次工作推进会,部署专项斗争工作,并将专项斗争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考核体系。

  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村“两委”换届相结合,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负责人;持续开展基层党建逐乡观摩,突出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基础。

  制作宣传标语,开展集中宣传,在全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拓宽渠道,广集线索,对涉黑涉恶线索逐条登记造册,并建立台账,限期办结。

  “8·01”案件顺利告破,在全市乃至全省打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得到中央政法委、省委、市委的充分肯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共打掉黑社会犯罪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5000多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人;起诉两个黑社会犯罪组织65人,判决64人;起诉一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人,判决4人。同时,该区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快速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管建”跟进,确保整治效果。“8·01”专案抓捕行动结束后,该区针对涉案人员较多且涉及四个民族村的实际,迅速组织“8·01”专案维稳工作组进驻召陵镇,对干部群众加强正面引导,部分涉案人员相继投案自首,实现了局势平稳;加大对重点村的投入,安装或更新技防设施,组建治安专职巡防队,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拨付资金100万元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安排77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村内道路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投资2500多万元,在全市率先开展农村陈旧垃圾清零行动,实现了“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保洁和生活垃圾收运治理难题。同时,在政策、土地、资金、基础设施等方面向村集体经济倾斜,让群众人人有活干、天天有收入。

  狠抓问题整改,做好全面工作。针对中央督导组和省委督导组提出的问题及中央督导“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制订整改方案,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行台账推进、过程督导、整改销号制度,实现了以整改推动工作、以工作体现整改实效。

  高宏伟表示,下一步,召陵区将持续发力,担当作为,不断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 【审核:王琰捷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