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持续精准发力 决战脱贫攻坚


日期: 2020-04-02 来源: 点击:




  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召陵区围绕破解难题育亮点、提高脱贫质量上措施、整改问题补短板,以攻坚拔寨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抓铁有痕的力度,确保交出一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出色答卷。

  增强“造血”功能 坚持精准施策

  在脱贫攻坚中,召陵区精准施策,“输血”有方,“造血”有力,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劲头向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宣战”,不仅要让贫困户脱贫,还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聚力推进多样化扶贫,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突出产业扶贫,建成区级资产收益型产业扶贫基地两个,实现贫困户、村集体、企业、财政“四赢”;培育53个产业扶贫基地,贫困户年增收1500元以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实施联镇带村到户产业扶贫项目,使全区集体收入空白村实现清零目标,增强了村级组织自我“造血”功能,1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村级集体年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扎实做好就业扶贫,全区共有2655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业。深入推进金融扶贫,实现全区金融扶贫“企贷企用”贫困户全覆盖。

  依托“志惠超市”平台,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持社会扶贫与扶贫扶志相结合,将社会各界捐赠用于“志惠超市”运营,激励引导贫困群众参与生产经营、务工等活动,用获得的积分兑换所需物品,增强贫困群众靠“双手”脱贫的意识。

  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助力脱贫攻坚。按照“市场运营、管干分离、三级监管、建立长效”的理念,实行全区所有行政村垃圾清运社会化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保洁和生活垃圾清运难题。优先聘用贫困户、低保户等低收入农村家庭成员为专职管理员、保洁员,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狠抓政策落实 筑牢民生底线

  去年以来,召陵区持续加大扶贫力度,狠抓政策落实,不断用实际行动筑牢民生底线。

  持续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教育扶贫方面,资助贫困学生学前教育231人次,发放学前保教费和生活补贴13.86万元;发放义务教育建档立卡寄宿生生活补助费64.7万元,惠及贫困学生1225人;实施“雨露计划”春季项目,发放资金22.95万元,153名学生受益,秋季项目190名学生受益。健康扶贫方面,由区财政出资,按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220元、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人均150元的标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缴纳保险费,实现了应保尽保;全面落实医疗扶贫政策,实行六项医疗报销救助措施和“一站式”结算制度。为全区贫困户2777人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报销各类医疗费用2058.02万元,最大限度地减轻了贫困户就医负担。综合保障方面,共为846名重度残疾人发放了护理补贴,1094名残疾人发放了生活困难补贴;为4257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发放低保资金1053.7万元;为符合条件的232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每人每年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100元,为1490名60岁以上贫困人员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189.02万元。

  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对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完成改造。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用上安全饮水。投资2101万元完成8个贫困村和16个非贫困村的道路建设。扎实开展农村户厕改造示范村创建行动,区财政投入700万元,改造农户厕所1.1万个,广大群众的生活环境明显改善、生活质量实现新提升。

  围绕脱贫质量提升,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暨“两不愁三保障”排查工作。按照相关标准,对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进行摸底,经村级排查、镇级和区级共同商定,全区共审核确定脱贫监测户13户39人,边缘户64户226人。

  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脱贫成果

  实行任务清单“双分配”、落实情况“双报告”和结果“双告知”制度,建立了行业扶贫“两分工作法”长效机制,确保扶贫政策精准、及时、有效惠及贫困群众,打通了扶贫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实施贫困户分类管理,确保精准帮扶。按照实事求是、动态管理、分类评定、因户施策的原则,依据贫困户分类评定标准,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分为“A、B、C”三类(A类为有劳动力户,B类为弱劳动力或半劳力户,C类为无劳动力户),将结果告知贫困户家庭并得到认可。投入带贫资金2500万元,主要用于B类户从事村级扶贫专岗的劳务费、C类户的兜底救助,实现精准帮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脱贫。

  加强培训,强化作风转变。加强扶贫干部培训。采取实地考察学习、集中系统培训等方式对区、镇、村扶贫干部进行培训;在全区开展扶贫干部“十二个说得清”集中培训提升活动,基层一线干部政策水平及工作能力等得到明显提升。扎实开展纠“四风”转作风、强执行求实效行动。区主要领导和其他县级干部带头深入分包镇(街道)、重点村、贫困户,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发挥“头雁”效应,示范引领各级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保障了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