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高质量推进“五星”支部创建


日期: 2022-07-20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区、镇两级召开‘五星’支部创建部署动员会后,我们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分析研判,认真开展自评认定。”7月18日,召陵区召陵镇白庄村党支部书记白海涛告诉记者,目前,白庄村对照创建标准,补短板、强弱项,营造争创“五星”支部的浓厚氛围。
 
  这是召陵区如火如荼地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缩影。
 
  今年5月,省、市“五星”支部创建相关会议召开后,召陵区对全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拉高标杆、提升标准,将“五星”支部创建与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有机结合,使党建的活力、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动力、优势,为加快建设“三区三基地一家园”、更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召陵提供了坚强保障。
 
  成立平安法治、共建共享(幸福和谐)、宜业兴业、生态宜居、产业兴旺、支部过硬、文明幸福7个创建专班。各创建专班以主要部门为牵头单位、涉及部门为成员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定期召开推进会,研究解决问题,分别制订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创建目标、创建标准、创建内容、评选办法等。
 
  采取“集中+分类”的方式,迅速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培训全覆盖、调研走访全覆盖,结合每颗星创建的硬性指标,认真分析,准确研判。结合调研、座谈等形式,深入镇(街道)宣讲“五星”支部创建的重要意义,针对村(社区)干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答疑解惑,共同研究破解之道,提振基层干部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信心。
 
  建设支部过硬村是白庄村“五星”支部争创的其中一个目标。如何实现这个目标?该村党支部书记白海涛表示,他们把任务分解为争当好支书、建设好班子、锻造好队伍、严格组织生活4个小目标,最终实现大目标。“目标清晰,措施有力。大家的干劲更足了。”白海涛说。
 
  召陵区天桥街道漓江路社居委主任靳会杰“追星”的思路也很清晰。“聚焦创建5个方面27项重点任务,分析短板弱项和创建优势,做实做细创建规划,切实把创建重点任务落实到位,推动社区党委全面创‘星’、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据靳会杰介绍,他们把近年来“三心换三心”、四化工作法、网格化管理等天桥街道亮点工作融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在社区持续打造“天桥义工”城市名片,努力在争创中求提升、创品牌。
 
  据悉,召陵区今年计划创建“五星”支部2个、“四星”支部16个、“三星”支部44个。各镇(街道)结合各自实际,列出清晰明了、通俗易懂的“五星”支部创建清单,明确创建标准和程序,下发到村(社区)党组织,确保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应知尽知。
 
  为做好“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召陵区统筹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创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创新推进载体。用好周交办、月讲评工作机制,每周交办“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任务,每月讲评推进情况,每季度对镇(街道)进行考核,每半年开展观摩评比,每年底组织述职评议,形成周有安排、月有推进、季有排序、半年有评比的创建模式。
 
  选优派强干部。对软弱涣散村要选优派强第一书记、工作队,帮助整改提升。派驻期满后,区委组织部对整改成效进行初步评估验收。
 
  培育示范典型。各镇(街道)着力选择一批创建基础好的村(社区),加强指导帮扶,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明星村,选树表彰一批创建典型,总结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强化创建保障。坚持人、财、政策等资源要素向基层倾斜,帮助镇(街道)、村(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尤其是户厕改革、医保参保率、养老保险参保率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分包对接机制,定期深入一线督促指导。把“五星”支部创建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统筹起来,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尽担当之责、成决胜之势,以创建工作实绩检验能力作风建设成效。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