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乡贤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日期: 2022-12-08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村民以前反映过排水管网老化的问题,咱们应该趁着这次硬化前街路面,一并把排水管网也整修一下。”近日,在召陵区召陵镇辛庄村申请项目资金硬化道路时,召陵镇归南村的养殖大户刘伟峰提出建议。
 
  刘伟峰是召陵镇的乡贤监督员。在收到刘伟峰的建议后,辛庄村委会立即开会研究,最终确定了由村里承担一部分资金,再向镇里争取一部分资金,在硬化路面的同时整修排水管网的方案。这个方案报上级同意后,乡贤监督员在村监委会的带领下,监督村委会运用“四议两公开”程序研究整修工作,并全程监督项目实施,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
 
  乡贤参与村(居)务监督是召陵区纪委监委创新基层监督方式、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益探索。今年以来,召陵区纪委监委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做深做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以乡贤参与村(居)务监督为切入点,鼓励、支持乡贤参与基层治理,持续探索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村(居)民自治组织为基础、乡贤组织广泛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进一步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力量、丰富治理模式、优化治理效能,抓实末梢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93名乡贤受聘当上监督员
 
  今年3月,召陵区出台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乡贤监督工作的方案》,并在青年镇、翟庄街道开展乡贤参与村(居)务监督试点工作,并根据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在全区全面开展乡贤监督工作。
 
  为做好村务监督工作,各镇(街道)组织开展了乡贤人才普查工作,并依托区委组织部“乡贤能人”人才库,考核选定十多名乡贤监督员组成乡贤监督队,成立乡贤监督工作站,鼓励和支持乡贤监督员积极参与村(居)务监督。新成立的乡贤监督工作站成员由镇(街道)党(工)委统一发放聘书,划片参与村(社区)监督工作,以日常工作定期点题式监督、重大项目全程参与式监督、重要点位转换身份嵌入式监督等方式参与村(居)务监督。
 
  “目前,召陵区有93名乡贤监督员,都是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品行好、受群众尊重的人。他们不仅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好帮手,还是全区实施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的生力军。”召陵区委副书记,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卫缺说。
 
  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
 
  “被街道纪工委聘为监督员后,我可以列席村‘两委’会议,在村监委会的指导下进行监督。”在召陵区翟庄街道冯庄村委会,乡贤监督员李永杰说。
 
  在日常工作中,乡贤监督员既当宣传员又当服务员,除了大力宣传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积极化解干群矛盾,还及时帮助消除群众在乡村振兴项目实施、农村低保发放、征地拆迁、惠农政策等方面的疑虑,推动上级有关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他们人熟、地熟、政策法规熟,是监督员也是纳谏员。”李卫缺说。
 
  2021年4月至2022年6月,在召陵区开展的农村集体产权“三清三建”专项整治工作中,乡贤监督员和党员群众代表一起对清查工作全程监督,规范合同协议48660份,收回各类款项458.08万元。
 
  为避免乡贤监督员出现政策把握不准,工作切入点找不准,日常监督上手难、入门难,发现问题不精准等问题,召陵区纪委监委从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入手,对监督工作进行不断完善,明确了乡贤监督员的工作职责、工作权限、监督重点、机制保障等,拓展了监督空间,激发了工作热情。
 
  目前,乡贤监督员活跃在召陵区各个角落,建诤言、谋良策,强监督、促落实。截至目前,他们走访群众2200多人,收集意见、建议332条,解决各类问题50多个。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