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推动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2-12-21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全国知名快递物流企业纷纷在此安营扎寨,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拨中心,业务范围覆盖豫中南地区;日均快递中转量突破460万单,峰值达800万单,占全市快递分拨总量的85%以上,是全省仅次于郑州的第二大快递物流分拨中心……近年来,召陵区聚焦省委“十大战略”,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业发展,不断创新发展思路,注重招大引强,加大帮扶力度,推动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物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扎堆发展,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

        宽敞明亮的厂房、自动化的分拣流水线、井然有序装卸货物的车辆……近日,记者在召陵区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看到,规模化、智能化、现代化的快递物流分拨场景令人震撼。

        “我们使用的是全自动智能化分拣运营设备,业务覆盖漯河、许昌、驻马店、周口、平顶山、南阳、信阳7个城市的59个网点。”申通快递漯河转运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申通仅仅是众多扎根召陵发展的知名快递物流企业之一。近年来,新加坡丰树物流、中国邮政、安能物流等国内外特色物流企业和顺丰、申通、中通、韵达、德邦、极兔等十多家知名快递企业相继落户召陵。目前,入驻召陵区的快递物流企业共有148家,助力我市成功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与此同时,召陵区物流运输企业也在不断增加。截至目前,辖区共注册物流运输企业55家,拥有运输车辆4000辆左右,业务涵盖冷藏保鲜、罐式密封等货物运输,年货物运输量达240万吨,吸引了本地和周边城市1万多人从事物流运输及其配套行业。

       集聚优势,为行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众多物流企业何以纷纷扎堆召陵?“京港澳高速、宁洛高速在召陵交会,为发展现代物流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除了区位交通优势,最重要的是电子商务的带动作用和良好的营商环境。”采访中,物流企业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近年来,召陵区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完善配套功能,做强产业平台,提升服务质效,为物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加大土地、资金等政策扶持力度,创优发展环境,打造投资高地,辖区内现代物流业得到迅速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漯河市召陵区招商引资扶持奖励办法》等;对入驻亿元以上的现代物流业项目,在项目建成运营并经政府指定评估机构评估后,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0%(含土地投入)给予奖励。

       搭建发展平台。该区科学布局现代物流业发展空间,规划建设了占地2.67平方公里的龙江现代物流产业园,集商品贸易、区域分拨、快递配送、电子商务等功能于一体,与占地800亩、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的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融合发展,形成了智能物联港、电商学院及网商创意中心、运营中心、孵化中心、跨境电商中心、物流分拨中心、生产加工中心、生活服务中心的“一港一院七中心”布局。

       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完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物流园区交通路网,建设5G智慧物流枢纽港,加快完善综合服务中心等设施。成立召陵区物流企业税收培育征收工作指挥部,开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培育行业税源增长点。电商物流年实现入库税收9000余万元。

       打好“组合拳”,推动物流业转型升级

       为发展壮大物流产业,召陵区持续打出“组合拳”,加快物流企业优化升级、转型发展。

       深挖物流企业发展潜力。与现有物流企业总部进行对接,把区域总部、运营管理中心、结算中心同步设在召陵区,争取物流企业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运输公司、设备技术服务商在该区注册。根据“五星”支部创建要求,整合交通、邮政、商务、供销等现有资源,升级一批村级物流服务网点,加快推进“快递进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166个行政村已全部建成了农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注册备案率达100%,居全市首位。

       加快国际物流园区建设。发挥电商产业优势,积极与省物资集团合作,加快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对接一带一路、中欧班列,谋划建设国际陆港,加强与周边城市特别是郑州市的物流畅通、产品互通,建设郑州都市圈综合物流副中心。

       实施物流提质发展行动。依据《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依托双汇第三工业园打造冷链物流基地,依托中欧班列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一批应急物流基地和物资中转站,积极争创国家应急物流核心枢纽,实施物流枢纽绿色化改造,打造绿色配送示范区。

     “物流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支撑。我们将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加快建设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致力打造对接郑州航空港、辐射豫中南的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构建现代物流集聚新格局,激发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活力,为漯河建设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贡献力量。”召陵区邮政物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