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党建引领产业兴


日期: 2023-09-0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点击:




   “‘穆杨葱,鲍庄蒜’,我们周边这几个村一直以来都有种菜的传统,自家蔬菜种植慢慢都发展成特色产业了,村民们也都慢慢富起来了,这都是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合作社’发展的结果。”9月3日,漯河市召陵区老窝镇穆庄村党支部书记穆明亮道出了本村蔬菜产业发展的“秘诀”。
 
  老窝镇穆杨两村以创建“产业兴旺星”为抓手,通过镇村两级干部积极引导,成立农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4家,以“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引导广大种植户科学种植、配方施肥、规范经营。如今,俩村形成以黄葱为主导的绿色农产品品牌,带动周边村庄蔬菜种植户500多户共1200多亩,亩均效益一年不低于1万元,年总销售额近5000万元,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
 
  在此基础上,老窝镇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充分发挥合作经济组织的助农服务作用,着力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现在的老窝镇,西南片陆地蔬菜、西北片花生、东北片烟叶、东南片瓜果、中片辣椒等5大种植优势产业已经凸显。
 
  老窝镇特色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是召陵区创建“五星”支部工作专班始终坚持以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和美乡村建设为主线,以持续发展专业合作社为着力点,致力打造“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召陵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所带来的结果。
 
  目前,召陵区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716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7家、市级示范社33家,形成新大徐红薯、侯庄红薯、穆杨葱、郭庄变蛋等农产品特色品牌33个。
 
  “下一步,召陵区将以‘五星’支部创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切入点,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指导合作社注册商标品牌,通过品牌效应占领市场,提高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带动产业发展、村民致富、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高效发展。”召陵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银广说。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