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委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3-01-03 来源:宣传部 点击:





 
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漯河市召陵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讨论了区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委常委会2022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漯河市召陵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召陵的决定》,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漯河市召陵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李湛受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对2022年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全面部署。区委副书记、区长史耀星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2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召陵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决扛稳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对标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部署和市委“八个高质量发展”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城乡融合步伐不断加快,群众幸福生活更有质感,高质量发展保障更坚实,现代化召陵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区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召陵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在召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深刻理解领会,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聚焦核心,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注重指导实践,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紧密联系我区“三个走在前列、四个显著提高”和三区三基地一家园目标定位,用党的二十大精神衡量和审视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发展举措,在更高境界、更高层次上谋划未来、推动发展。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全面推进现代化召陵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召陵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省委“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十大战略”重要部署和市委“八个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深入践行“项目为王、谋划为先、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理念,以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建设现代化城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加快建设三区三基地一家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召陵建设新局面。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召陵,基本形成具有召陵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各领域改革取得决定性胜利,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城乡融合发展达到新水平,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
 
  会议强调,要以三基地建设为重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区域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建设食品产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基地,做强产业、扩大规模、提升质量。要聚力推进三区建设,加速城乡融合发展,围绕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生态宜居文明区、文化教育示范区,推动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绿色生态全域化、基层治理网格化,促进城乡有效衔接、一体发展。要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召陵幸福美好家园。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召陵实践。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召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召陵、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召陵,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依法治理,全面提升平安召陵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努力实现本质安全。
 
  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省委“十大战略”、市委“八个高质量发展”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加快建设三区三基地一家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改革开放,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致力推动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为全市争当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作出召陵贡献,奋力开创现代化召陵建设新局面。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必须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前提,必须把构建产业体系作为首要任务,必须把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作为根本要求,必须把科技进步作为动力之源,必须把更高水平开放作为关键之举,必须把安全发展作为底线要求。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系统思维,做好高效统筹,妥善处理好发展与防疫、发展与安全、发展与服务、发展与民生、发展与作风等方面的关系,努力实现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的整体效果。要提升能力作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落实市委作风建设“十个关键词”,深化“三有三干”活动和“三定两查一提升”干部队伍作风专项整治,强化执行力建设,树牢真抓实干导向。要建强干部队伍,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建设一支务实高效、清正廉洁、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树牢大抓基层基础的鲜明导向,实施强基固本工程。要完善制度机制,优化周交办月讲评、周例会等抓工作落实机制,以周交办压实工作责任,以月讲评树牢实干导向,以周例会破解发展稳定难题,形成交任务、解难题、抓落实的工作闭环。要坚持严的基调,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从严从实,坚决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突出八个强化。强化产业支撑,做强先进制造业,坚定不移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在全区营造重视制造、支持制造、大抓制造的氛围。强化项目为王,扩大有效投资,抓细抓实项目,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强化三产拉动,持续扩大消费,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通过提档升级、创新举措,推动全社会尽快恢复和扩大消费。强化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以打造生态、宜居、韧性、智慧、绿色、人文城市为目标,持续擦亮召陵生态宜居新区名片。强化乡村振兴,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强化生态为先,加快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召陵。强化共建共享,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办好省定市定区定民生实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强化要素供给,夯实发展保障,着力在破解“人地钱”制约发展瓶颈上出实招、下真劲,全面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夯实发展保障。
 
  会议号召,当前召陵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已经进入全面提速的新阶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正当其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三区三基地一家园,用“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的更大成效,用召陵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更好业绩,奋勇争先谱写现代化召陵建设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