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3-05-04 来源: 点击: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多家、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省级新一代技术融合应用示范项目2个……近年来,召陵区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全区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培养引进创新引领型企业、人才、平台、机构为重点,加快形成以创新为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月28日,在世林(漯河)冶金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台台机器正在作业,工人在旁边检查产品质量。该公司致力于高炉炼铁设备的研发和生产制造,每年有3至5项新技术、新产品问世,目前拥有专利79项。“只有不断创新,企业才能长足发展。”提起企业发展秘诀,该公司总工程师张进如是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召陵区把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出台《召陵区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漯河市召陵区创新生态评价办法(试行)》,编印《召陵区科技创新政策汇编》,常态化开展“政策落实进企业”行动,加大对科技创新的引导和扶持力度,持续优化创新环境。着力培育创新主体,完善研发项目库,全区工业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加大研发投入,及时落实科技创新券制度和省级财政研发补助资金区级配套政策,完善企业研发费用财政后补助政策,设立创新发展引导基金1000万元,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激活企业创新发展内驱动力。
 
  “要保持创新活力,就要在人才、平台方面加大投入,不断将研发成果产业化。”河南亿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液压软管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阎科告诉记者,公司先后同多所专业院校建立合作关系,真正实现了产学研深度融合。
 
  近年来,召陵区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自建、联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研发平台,实施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该区加强与中原食品实验室对接,推动际华三五一五、世林机械、亿博科技等企业与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平顶山学院对接,已有二十多家规上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
 
  “我们积极引导、鼓励企业激发内生动力,瞄准市场和消费需求,积极主动作为,力争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召陵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组织际华三五一五、世林机械、亿博科技、科科生物成功申报市级重大科技创新专项项目,突破了产业关键技术。同时,际华三五一五成功申报市级中试基地,2023年一季度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1.69亿元,居全市第一。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