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 砥砺奋进踏歌行 乘势而上开新局


日期: 2023-05-19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年初以来,召陵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省委“十大战略”、市委“八个高质量发展”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加快建设“三区三基地一家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日益增强。
 
  创新破题 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5月12日,世林(漯河)冶金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该公司致力高炉炼铁设备的研发和生产制造,每年有3~5项新技术、新产品问世,目前拥有专利79项。企业长足发展的秘诀正是源自持续不断的创新。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召陵区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全区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加大对科技创新的引导和扶持力度,以培养引进创新引领型企业、人才、平台、机构为重点,加快形成以创新为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该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50家、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省级智能车间2家、省级新一代技术融合应用示范项目2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家。
 
  召陵区还着力培育创新主体、深入开展研发立项、完善研发项目库,工业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及时落实科技创新券和省级财政研发补助资金区级配套政策,设立创新发展引导基金1000万元,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激活企业创新发展内驱动力。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自建、联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研发平台,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强与中原食品实验室对接,推动际华三五一五、世林机械、亿博科技等企业与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对接,20多家规上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组织际华三五一五、世林机械、亿博科技、科科生物成功申报市级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突破了产业关键技术。际华三五一五成功申报市级中试基地,2023年一季度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1.69亿元,居全市第一。
 
  招大引强 注入经济发展新动能
 
  “我们将继续聚焦省委‘十大战略’和市委‘三城’建设部署,以‘三个一批’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抓招商、抓项目、抓服务,为漯河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创新之城、幸福之城作贡献。”5月8日,在召陵区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开工暨华中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奠基仪式上,召陵区委书记李湛信心满满地说。
 
  此次召陵区集中开工了13个项目,总投资210.38亿元,涵盖绿色食品、智能制造、现代物流、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质量高、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为召陵在拼经济“主赛道”上跑出“加速度”注入了新活力。
 
  为提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效,召陵区从深从实谋划项目。目前该区“十四五”项目库项目达到772个,总投资3675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535个,占比69.3%;新谋划亿元以上项目72个,总投资756亿元,其中“三个五百”项目21个,总投资550亿元。该区项目储备数量足、质量高、可实施性强,为产业发展备足了后劲。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工作,开展“四项对接”活动,高效解决土地、规划、融资、用工等难题,提升服务项目建设水平,保持营商环境全省先进位次。以“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落实重点项目县级干部分包、周交办周例会、季观摩讲评等机制,建立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创新平台、重点短板和重点事项“六个清单”,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年初以来,召陵区新签约双汇国际食品小镇、正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嘉龙冷链物流园等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86.1亿元,实现招商引资“数质”双提升。下一步,召陵区将按照市里提出的“五职招商”要求,聚焦“2+1”主导产业,完善“两图一表”,实施“链主制+链长制”双链制,变项目全年谋划为全程动态谋划,实现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招引一批、建设一批、达产一批的良性循环,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项目建设 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电力装备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项目已建成投用,正大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际华三五一五军品产业园、召陵区现代食品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正在接续推进,中邮豫中南邮件处理中心、韵达快递物流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拟开工建设……放眼召陵大地,项目建设根基更稳、专业园区承载有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现代化召陵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实。
 
  召陵区聚焦省委“十大战略”、市委“八个高质量发展”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持续做实“三个一批”,强化全链条招商、全周期管理、全要素保障、全过程服务、全方位考核,以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为检验,以项目的接续滚动支撑高质量发展。
 
  突出产业项目抓招商,聚焦绿色食品、装备制造、电商物流“2+1”主导产业,发挥四个产业链招商专班作用,完善“两图一表”,定向定点精准招商。突出重大项目抓建设,发挥龙头项目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总投资100亿元的国机全产业链项目落地开工,双汇5000万只肉鸡全产业链等7个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双汇第三工业园、正大蛋鸡全产业链等12个重大项目年底前建成投产,培育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突出园区平台抓创新,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作用,打造高质量发展主阵地,按照创新型示范园区创建标准,进一步壮大电子商务产业园、宠物经济专业园、电力装备产业园等7个专业园区,以更多优质项目的接续入驻带动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打造高质量项目承载平台。
 
  突出效能提升抓服务,全过程服务项目、服务企业,落实好县级干部分包、周交办周例会、月观摩讲评、“三色”督办等长效机制,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干部能力作风,以项目提速提效绘就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蓝图,奋力抒写现代化召陵建设新篇章。
 
  民生为本 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最是情怀动人心,最是笃行砺初心。今年,召陵区以建设幸福美好家园为目标,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群众看到了新的变化、收获了更多的幸福。
 
  在办好民生实事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投入,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民生工作精准度、群众办事便捷度。各单位围绕省定、市定民生实事和区“两会”确定的扩大就业创业、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十类25件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把民生实事抓好、落到实处,真正把民生账单变成群众的幸福账单。
 
  在推进“一老一小一青壮”中增进民生福祉。以“一老一小一青壮”为抓手,以点带面,推动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功能配套,大力发展居家养老,建设区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引入第三方专业化公司,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解决好城区“入学难”“大班额”问题,整合优化农村教育资源,稳妥推进合点布局,实现义务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完善区医疗集团运行体制,建立紧密型医共体,优化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公有产权卫生室达标升级,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区妇幼保健院、市慈善精神康复医院建设,提高区中医院运营质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召陵人正在把潜力变为实力、把信任变为决心,让创新实干成为召陵大地的厚重底色,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