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 幸福召陵——召陵区大力推进住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日期: 2023-06-08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回眸2022年,召陵区住建工作大多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实事:
 
  全年完成韶山路、秀山路、桐柏山路、延河路、玉山路和秀水河路六条道路建设及排水工程建设,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对辖区内25条及东城8条道路的雨(污)水管网进行疏挖,共疏挖窨井2600个,给2300个窨井安装防护网,使汛期雨水排放更加顺畅。
 
  高效处理创文办及数字化平台交办的案件3250件,助力召陵区数字化建设持续保持全市排名第一。
 
  完成农房抗震加固改造70户,超省定目标60户;完成58户危房改造,超市定任务35户,保障了群众的住房安全。
 
  城市乐道建设完成率105%,居全市第一,为群众提供了更多绿色出行的道路。
 
  …………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从侧面描摹出召陵构建幸福宜居家园的印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去年以来,在召陵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召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贯穿于城乡建设各方面,凝心聚力开新局、谋新篇,着力答好新时代城市建设人民满意答卷,绘就新时代城市发展美好画卷。
 
  以民为本 痛点变亮点
 
  “拿到不动产证就意味着我们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甭提内心多激动了!”采访中,谈起领到不动产权证,泰威中央公园业主满脸幸福的笑容。
 
  去年,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召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分包的问题楼盘泰威中央公园不动产权证完成了首次登记,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惠及业主800余户。
 
  群众关注的痛点,始终是召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注的重点。
 
  打通城区“断头路”,是城市建设领域难啃的“硬骨头”。针对韶山路、秀山路、桐柏山路这三条存在遗留问题的道路,该局克服各种困难,破解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贴心服务、倒排工期,在2022年6月16日顺利举行通车仪式。
 
  该局制订《召陵区城市防汛排涝预案》及《住建局防汛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大型防汛演练,完成银鸽大道雨水管网新建工程以及解放路雨水管网建设工程、黄河路段和庐山路段城区排水工程,成功打造示范城区排水项目。
 
  修剪绿篱20万平方米、各类球形植株约3万株、草坪约5万平方米;杨柳絮防治期间,出动10吨位洒水车360余车次,720人次高频次作业,对3000多棵杨柳树进行柳絮防治;投资110万元建成童趣公园,助力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
 
  对碧水湾老旧小区实施改造,解决小区吃水难、用电难等问题,补齐小区基础设施短板,大大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实施“城中村”改造项目两个,涉及444户1630人。目前两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征收工作。完成两座暖气热力交换站的建设、17万平方米的小区改造、1.3公里的主管网建设,超额完成市定任务。解决5个小区45万平方米的历史遗留问题,保障了居民冬季正常供暖。完成窨井盖整治3128个。窨井盖整治工作一直处于全市前列。
 
  以责为重 督导变担当
 
  危房排查、建筑工地安全、农民工权益维护……住建部门职责涉及面广、责任重大。近两年,召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把部门督导检查变成主动担当作为,让群众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加大排查力度,筑牢安全“生命线”。去年全年完成房屋排查117525户,其中城镇房屋42687户、农村自建房屋74838户、三类户3402户。发现危房416户,需要第三方鉴定的有31户,需要拆迁的有4户,并已全部录入国家平台系统,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对辖区25个建筑工地不间断检查289次,排查安全隐患164次,下发整改通知书22份,立停整改通知8份,立查立改210项,工地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隐患问题。
 
  加大扬尘管控力度,改善空气质量。持续对辖区各施工工地进行督导检查,全年督导检查40个施工工地共80轮次,下发整改通知书95份,约谈4个项目,停工整改40个项目,移交处罚4个项目。持续巩固召陵区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成效,发挥标杆工地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召陵区2022年扬尘污染治理“示范工地”“示范企业”评选活动,共培育绿牌工地及企业6个。
 
  强化质量监管,争创优质工程。秉持“项目为王、质量为先、服务为诚”的工作理念,为企业和业主提供保姆式服务。工程项目开工前及时召开工程质量监督交底会,对工程质量管理起到了很好的预控作用。对全区在建项目预拌砼质量及质量检测行为开展专项大检查活动,得到市局相关职能部门高度认可。加强竣工验收后的跟踪服务工作,目前已成功处理三起质量纠纷案件,办结率和合格率均为100%,得到了广大业主和企业的理解和认可。截至目前,共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53份,备案合格率100%。
 
  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保障农民工权益。开展2022年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对不达标的工程项目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推动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落实实名制及银行代发的工作要求,将欠薪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年协调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1600余万元,涉及农民工1200余人。
 
  保交楼、稳民生,悉心化解信访难题。分包的三家问题楼盘目前已全部化解,收到来自泰威中央公园、天明第一城等小区业主及开发企业送来的锦旗。化解多起延期交房、项目烂尾、欠薪等领域群体性信访问题;已全部化解省、市交办的重复信访积案,化解率在全市排名靠前。形成“一楼一策一专班一银行”工作机制,结合项目建设需求,拿出资金筹措方案和化解处置措施,盘活保全资金资产,保证了部分问题楼盘全面实质性复工。
 
  凝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完成农房抗震加固改造70户,超额完成省定60户目标任务。完成58户危房改造任务,超额完成市定35户年度任务,竣工率达166%,杜绝了因住房安全问题致贫返贫情况的发生。以召陵镇白庄村为试点,建设垃圾分类亭18座,推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对乡村田间地头、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等存在卫生死角的区域进行深度清理,全年农村生活垃圾累计清运43138吨,乡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服务为要 “营商”变“赢商”
 
  了解到双汇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年产3.2万吨骨素项目、双汇禽业有限公司5000万只肉鸡屠宰项目塔吊安装手续还没有完善,召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动对接,邀请专家现场指导,出具论证结果,连夜审核资料,两天内办完两个项目共计七台起重设备手续,让项目单位取得了起重设备安装告知回复书。
 
  组织建工、质监、扬尘、安全生产服务中心、招标等相关业务股室工作人员,冒雨到丰树物流公司现场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你们的服务真好,办事效率真高!”一面面锦旗、一声声赞扬,是对该局干部职工为企业发展提供前置服务、多方协调成功办理施工许可证的高度认可。
 
  去年,召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扎实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成立安全生产服务中心,积极主动上门服务,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结合“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在全区开展大排查,走访企业20余家;服务前置,带领质监、安全、建工等综合服务团队主动到企业开展服务工作12次,“零距离”破解企业难题,刷新全市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的速度。
 
  紧盯惠企政策,助企纾困解难。联合区财政局出台《关于购房补贴的实施细则》,提振房地产企业信心,缓解群众购房压力。保交楼资金拨款速度居全市第一,复工速度居全市第一,“交房即拿证”居全省第一。
 
  凭借扎实的作风、过硬的举措,召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成绩斐然:获得省级荣誉三项、市级荣誉七项、区级荣誉十项;成功承办市级以上现场会两次;在承担的项目建设、问题楼盘化解、保交楼、房地产企业纾困解难等重点民生工作中得到市领导肯定性批示3次,获企业和群众送来的锦旗15面。在周交办月讲评工作中,区直部门综合考评获得第一名四次、第二名一次;全市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年终考核召陵区全市排名第一;城市乐道建设完成率105%,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全市排名第一;创文、道路建设、民生实事、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多次受市、区两级的表扬。
 
  扬帆起航自奋楫,不负韶华更向前。2023年,召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奋发的精神,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三区三基地一家园”,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召陵新局面,为漯河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