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召陵区:软弱涣散村蹚出“蝶变”路


日期: 2023-07-1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点击:




        “现在这‘法治一条街’真是太漂亮了,搁以前都不敢想,下雨再也不用踩脏水坑了。”7月11日,谈及村里的变化,80多岁的漯河市召陵区青年镇周陈村原党支部书记边四昌高兴地说。

        据悉,周陈村是召陵区青年镇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2019年以来,因村干部队伍不健全、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信访问题突出,连续3年被列为软弱涣散村。2022年6月,召陵区委集中开展了软弱涣散村整顿,选派区直“成建制”工作队驻村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制订整顿方案。

        整顿实施以来,召陵区的周陈等8个村党支部都发生了质的飞跃:村党支部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村集体收入逐年增加,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各项工作推进顺利。

        特别是周陈村,积极整合闲置房屋,引进食品厂,保障了村级集体资产不流失;对37亩集体土地流转承包,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多元;先后投资200多万元,对周陈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并建设了乡村大舞台;对50亩坑塘进行治理;对村内主干道加宽硬化,重新铺设柏油、排水管网,把两侧的墙壁进行粉刷美化,打造成“法治一条街”,整村面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召陵区将以软弱涣散村整顿、提升、巩固为抓手,以创建“产业兴旺星”为突破口,持续探索“村企业+合作社+村民入股”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加快农业产业化健康发展,进一步推动软弱涣散村农业增效、集体增收、群众受益,让广大群众安居乐业。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