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幸福触手可及——召陵区“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纪实


日期: 2023-09-01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8月16日,记者走进召陵区召陵镇后油李村,只见一排排果树和茂盛的绿植将整个村庄装扮得绿意盎然。据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华山介绍,村里栽种着石榴、桃、杏、李等果树。每到果子成熟时,村里会组织村民开展采摘活动。大家赏景品果,热闹非凡。
 
  一片绿色掩映下,一座300多平方米的幸福院静静地坐落在村室一侧。幸福院里,餐厅、阅读角、休息室、娱乐室等一应俱全。“幸福院长期为儿女不在家、年满70岁的老人提供爱心午餐。村里的文化合作社也经常带领老人开展文娱活动。老人在这里很开心。”王华山说,“这些都是我们创建‘文明幸福星’的成果。”
 
  后油李村取得的成果,是召陵区深入开展“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的缩影。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召陵区坚持为民服务工作导向,以提振村民精气神、焕发文明新气象为目标,持续培育文明新风,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掀起了争创“文明幸福星”的工作热潮。
 
  2022年,召陵区129个村成功创建“文明幸福星”,为全区“五星”支部创建贡献了最多的“星”。
 
  聚焦机制,统筹推进。召陵区成立文明幸福专班,统筹推进“文明幸福星”创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文化振兴等工作。召开推进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任务、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通过现场培训、线上培训、观摩评比等方式,开展全员创建培训。打造样板村、示范村,带动全区各村“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专班人员深入镇、村,督促指导,发现问题,及时交办,限期整改,补齐创建短板弱项。
 
  聚焦文明,丰富形式。召陵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改革,完善“一约五会”,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提振广大群众精气神。通过绘制壁画、制作标语、举办知识讲座、组织文艺演出等形式,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文明氛围。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该区共开展2000余场次。开展“我们的节日”“乡村春晚”“猜灯谜”“民间艺术大赛”“非遗剪纸作品展”等各类文化活动300多场,放映公益电影1100余场。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培育文明新风,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聚焦幸福,惠民利民。通过改建、扩建、租用等形式,采取政策支持、市场运作等筹资方式,积极推进五项硬件设施(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幸福院、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文体设施)建设。为100个村配备健身器材,不断完善村级设施功能。做好“两险”征缴工作,2022年全区各创建村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超过95%,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97.66%,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位居全市第二。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大力实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每月对各村劳动力就业情况进行调查,录入“互联网+就业创业”系统,有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推送企业用工信息。做好教育保障服务工作,8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目前已竣工投用,青年镇裴王小学和老窝镇果园小学新建教学楼项目竣工投用;开展关爱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心理疏导活动,服务6000余人次。
 
  2023年,召陵区有151个村创建“文明幸福星”。该区将持续深化创建工作,全域争创“文明幸福星”,在创建过程中再聚焦、再提质,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让“文明幸福星”点亮群众新生活。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