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就业创业 贴心服务企业——召陵区“宜业兴业星”创建工作纪实


日期: 2023-09-21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9月15日上午,在召陵区翟庄街道龙塘村,村民赵尊众在一家网络读书平台上做阅读助教。
 
  “我能在网上找到这份工作,全靠我有一个互联网营销师证书。”赵尊众说。
 
  49岁的赵尊众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网络书店。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加上竞争激烈,生意处于勉强维持的状态。
 
  逢难处,则思变。今年6月,赵尊众报名参加了召陵区人社局和燕山路社居委举办的“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培训班,学习视频剪辑、直播带货等。经过12天的培训,赵尊众熟练掌握了相关技能,拿到了互联网营销师证书。很快,赵尊众在网上找到了一份不出门就能挣钱的工作。
 
  赵尊众说:“我喜欢读书,最大的心愿还是办好我的网络书店。现在我正在筹备搭建一个直播间,拓展卖书渠道,争取用所学技能把自己的事业做好。”
 
  赵尊众是召陵区深入开展“宜业兴业星”创建工作以来成百上千个受益者之一。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召陵区“宜业兴业星”创建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多方联动,紧盯“宜业兴业星”创建目标,通过热情支持就业创业、贴心服务企业商户、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等措施,促进召陵区“宜业兴业星”创建工作走稳走实,帮助各类人员成功创业就业。
 
  上下联动,推动创建。召陵区“宜业兴业星”专班主动深入各创建社区,督导各创建社区整理完善创建资料,并多次召开“宜业兴业星”创建工作推进会,结合各社区“宜业兴业星”创建情况,紧盯时间节点,明确目标任务,全面抓好创建工作。同时,主动对接市“宜业兴业星”创建工作专班,并于8月15日配合市“宜业兴业星”创建工作专班在燕山路社区组织开展漯河市助力“宜业兴业”帮扶青年就业专题活动。
 
  搭建平台,引导就业。召陵区“宜业兴业星”创建工作专班依托“万人助万企”“人社服务进企业”“三包三联”等活动,深入辖区企业收集就业岗位信息,将高校毕业生、零工人员、返乡农民等重点群体作为服务重点,为用工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人岗精准匹配服务,全力推动就业服务扩量提质。召陵区“宜业兴业星”创建工作专班还定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提供求职招聘服务,进一步畅通群众就业渠道,释放就业市场活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召陵区深入实施产业、创业、就业“三业联动”,以产业和创业拓宽就业空间,以就业和创业促进产业活力。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工作重点,引导社区开展入户摸底调查,提供精准服务,提升居民劳动技能,实现群众充分就业,推行“培训+输出”劳动力循环模式,组织有意愿的群众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使有能力的群众掌握专业技术。截至目前,共协调培训机构在燕山社区、滨河路社区举办免费技能培训班3期,培训学员150余人。
 
  提质增效,充分就业。召陵区以社区为载体,以创建高质量充分就业社区为抓手,充分发挥社区在就业工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将网格化治理体系与“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有机结合,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回访等途径,采集就业、失业信息,详细了解居民的家庭情况、就业状况、培训需求等,有针对性地为群众解决就业问题,通过强化社区服务、技能培训、氛围营造,发挥社区基层网格作用,把就业服务延伸到居民家门口,促进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广大居民安居乐业,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擦亮宜业兴业、漯创乐业服务品牌。
 
  召陵区“宜业兴业星” 创建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专班成员单位正在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引导居民充分就业。主动走访辖区企业,挖掘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多渠道发布用工和求职信息,促进企业与劳动者精准高效对接。同时,依托“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加强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各类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努力提高就业率,提升“稳岗率”。专班还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劳动者创业能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指导,以“培训激发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为抓手,从培训方式、培训内容、跟踪服务、创业后的资金支持等方面搭建创业服务平台,促进各类人员成功创业就业。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