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共建共享 幸福社区花开艳


日期: 2023-10-07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9月21日上午,召陵区翟庄街道燕山路社居委二楼活动室充满欢声笑语,党员志愿者、社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等齐聚一堂,糕点师傅详细讲解、示范月饼的完整制作过程。不一会儿,大家都掌握了月饼的制作要领。滚圆、压模、脱模……每个人按照制作流程,忙得不亦乐乎。在一双双巧手的揉捏下,圆圆的月饼呈现在眼前。一块块月饼承载着满满的幸福。
 
  一名社区居民说:“以前的月饼都是买着吃。现在大家在一起动手做,月饼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每个传统节日前,我们都会组织类似的活动,比如端午节前包粽子、元宵节前做汤圆。这样的活动不仅让社区居民享受到制作传统美食的快乐,还能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传统节日的意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居民间的交流,加深邻里感情,促进社区和谐。做好的月饼,我们会送给社区的孤寡老人,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快乐、社会的温暖。”燕山路社居委主任李艳杰告诉记者。
 
  这是召陵区创建“幸福和谐星”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召陵区以“幸福和谐星”创建为抓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构建“有平台、有方法、有队伍、有体系、有目标”的治理新格局,营造“友邻、友好、友善、友伴、友爱”的社区氛围。如今,召陵区的社区居民、社工等各方力量汇聚起来,群策群力,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家园。
 
  棉麻龙泰小区曾是一个脏乱差小区。该区创建“红色物业”以来,党员示范带动,居民积极参与小区公共事务管理,把小区建成了美丽宜居的“红色家园”。现在,棉麻龙泰小区干干净净、绿树成荫。
 
  据了解,召陵区努力把“红色物业”打造成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的纽带,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
 
  为巩固拓展“红色物业”创建成果,召陵区对居民公约进行修订完善,明确、细化了孝老爱亲、守望相助、自觉抵制高价彩礼等方面的内容。 以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N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载体平台,通过举办健康义诊、“家驿站”等文明实践活动,为社区群众送去了温暖。漓江路、燕山路、汾河路等社区围绕居民反映强烈的乱停乱放、设施修缮等问题,解决各类问题纠纷80余起。建立社区居民微信群,通过发布招募、及时公布志愿活动等方式,动员社区党员、群众、青年学生参与社区共建工作,构建了共建共享、交流互动、精准服务的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生态圈”。先后开展 “爱见周六”、“暖冬行动”、健康义诊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受益群众1800余人,参与志愿者300余人。在烟厂生活区探索“红色物业+志愿服务+智慧养老”模式,156位老人得到智慧养老看护。
 
  召陵区引导其他8个社区从载体、抓手、方式、方法、组织推动等多个方面充分借鉴漓江路社区成功创建“五星”支部经验,营造对标提升、比学赶超、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重点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志愿服务、网格化管理等民生项目,充分凝聚社区、商户、物业、党员群众多方力量,为辖区群众提供全闭环、精细化服务,努力实现社区管理“全覆盖”、社区服务“零距离”、居民诉求“全响应”的基层治理目标,增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共享创建成果。完善分析研判、协调推进、观摩评比、总结交流经验等举措,开展常态化督导,稳步推进各社区“幸福和谐星”创建。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