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站位 紧扣目标 强化领导-召陵区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日期: 2023-10-17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全区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定力、接续奋斗,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生态文明答卷。”10月12日,召陵区委书记李湛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上的一番话铿锵有力。
 
  生态兴则文明兴。进入新时代,生态文明发展成为一道必答题。这是一份写在绿水青山间的答卷,更是一份写在人民心里的答卷。
 
  今年以来,召陵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让蓝天碧水成为美丽召陵的亮丽名片。
 
  今年前8个月,黑河、汾河、沙河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召陵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八,成为我市唯一进入全省前十名的县区;今年前三季度,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截至10月9日,全区优良天数191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3天,同比增加4.6%;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43微克,比去年同期降低1微克,同比降低2.3%;PM10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69微克,比去年同期降低3微克,同比降低4.2%。生态环境部交办的37家企业110个问题,召陵区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并通过省生态环境厅验收。
 
  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以国控站点周边区域为主战场,以秋冬季为重点时段,以细颗粒物控制为主攻方向,完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体系,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落实精细化管控措施,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大标志性战役”。推动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五管齐下”,解决好工业废气、汽车尾气、扬尘、散煤、油烟、秸秆焚烧、烟花爆竹燃放等工业源、移动源、生活源污染问题,确保年底全面完成空气质量提升各项指标任务。谋划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控工作,加强污染物源头分析,特别是抓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科学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提前预判分析,加强调度指挥,针对主要污染源精准管控、精准削峰,确保污染指数降下来、优良天数升上去。
 
  稳步推进碧水保卫战。转变治理思路,加快由水环境治理为重点向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转变,坚持工程性、管控性、工作性措施“三管齐下”,深化城区污水综合治理“四个专项行动”,协同推进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围绕三条国控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加快推进排污口溯源治理项目,强化河流水污染防治监管,精准排查消除水污染风险隐患。针对黑河断面不能稳定达标问题,科学实施生态补水,精准调控汛期排涝行洪和枯水期对河流水质的影响,科学调度“引沙入黑”,确保黑河水质稳定达标。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城乡黑臭水体整治、水源地规范化建设、违法抽取地下水排查整治等行动,争创国家级、省级美丽幸福河湖,全力消除黑臭水体,确保饮用水安全和地下水资源集约利用。
 
  扎实打好净土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关系农产品质量安全、地下水生态环境安全、人居环境安全,攻坚重在强化污染风险管控,集中攻克土壤、地下水、农业农村环境污染问题。该区突出土壤重金属源头预防,推动涉重金属企业绿色发展,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深化农用地分类管理,严格重点建设用地开发利用风险管控。全面加强固体废物监管和综合治理,推动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提升。大力推广可降解塑料制品,全链条治理塑料污染。
 
  为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顺利推进,召陵区还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明确责任,强化监管,督出实效,规范整改,严格考核,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