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2024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日期: 2024-02-23 来源:精彩召陵 点击:




  今年春节期间,召陵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区动员、全力以赴,持续开展工作调度和督导检查,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全区人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幸福的春节。
 
  截至到2024年2月18日24时,召陵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信息报告,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面对今年春节期间复杂多变的安全生产形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防范和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在春节前夕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周交办、月讲评、现场调度会、安全生产表态会等春节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全区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春运、烟花炮竹管控、景区安全监管等进行反复详细安排部署,要求全区各级干部务必以“时时放心不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加强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亲自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从除夕当天到大年初八9天时间,分包镇(街道)常委、分管领域的县级干部分别深入分管辖区和领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就全面做好春节期间人民群众安全生产和应急值班值守进行密集调研指导,坚持高位推动、以身作则、引领激发全区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全体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区迅速掀起“春节放假安全不放假”“春节安全防范不打烊”的春节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高潮,切实保障全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各领域安全平稳有序。
 
  各镇(街道)、开发区管委会、区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坚持“假期不结束、检查不停止”,随时组成十多个不固定联合检查组,积极主动做好对辖区烟花爆竹售卖点位、大小景区、大型超市、宾馆、酒店、医院、养老机构、未停工企业、危化停工企业、液化气站、“九小场所”、交通运输、物流行业等各领域各行业安全管控工作,实施全面检查、重点部位管控和风险隐患排查,开展动静结合、联动检查、共同守护,发现问题现场交办,紧盯整改,确保闭环管理到位。春节期间,全区应急系统共派出督导检查组82组次,检查各类企业544家,发现问题300处,现场整改254处,限期整改46处;检查烟花爆竹售卖点位47家次,排查问题5项;切实做到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应急系统人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全天候在岗值守备勤;区综合应急预案队伍前置,全区每日确保224支应急救援队伍2168人昼夜备勤、严阵以待,确保能够随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春节期间,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担任总指挥,每天由区应急、消防、公安、市场监管、住建、城管、交通、文旅、卫健等20余个单位派驻人员参与联勤值守,调度大型群众性活动、交通运输、旅游景区、公共安全、消防安全、烟花爆竹管控等情况。同时,做好救援物资、装备等应急救援准备,提前预置布防抢险救援力量,保持备战状态,确保预警信息接收和响应及时有效。遇有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科学高效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将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节日期间,召陵区充分运用电视广播、微信群、公众号和短信等多种方式,高密度、多频率、大范围的发出安全提示提醒,向社会公众进行节日安全宣传教育。突出居家老人、学生等重点人群,加大安全教育力度,提升处置避险能力。利用沿街门面LED屏幕、广场自动滚动播放大屏广泛宣传开展群众身边的易发烟花爆竹、燃气、用电用火用气等方面生产生活安全问题隐患和预防措施,持续开展公共宣传警示教育,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召陵区成立安全“七查一打”专项行动督查组、“啄木鸟”联合执法组等联动检查组,与市安委会第五综合指导组紧密结合,分领域、分行业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重点督促各镇(街道)、开发区管委会、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应急值班值守、安全排查整改等履职尽责情况,紧盯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安全防范工作不打折扣,以全体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安全指数,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夯实全区本质安全,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