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4-04-12 来源:精彩召陵 点击:




  4月11日上午,召陵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全区政法、信访工作重点任务。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玉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陈勇主持会议,区人民法院院长蒋军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区政法战线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担当,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召陵、法治召陵建设,有力维护了全区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有力守护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召陵区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县区”“全省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县区”等荣誉称号。
 
  会议强调,2024年,召陵区政法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树立“大稳定”“大平安”理念,以本质安全为目标,常态化开展“防风险、守底线”护航行动,以市委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在维护安全稳定、加强法治建设、化解矛盾纠纷、锻造政法铁军上奋勇争先,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召陵、法治召陵,为加快“三区三基地一家园”建设、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召陵实践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会议要求,一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要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紧紧跟随,行动上坚决捍卫,要持续深化自我革命,通过开展集中教育培训等加强自身建设,以政法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重大风险隐患。深化“防风险、守底线”护航行动,全力打好排查防御仗、难题歼灭仗、应急处置仗;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动“雪亮工程”功能完善、项目扩展、整合联网;集中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有力有效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以优异成绩推动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创建取得成效。三是坚持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夯实平安召陵建设根基。加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工作,强化“三调联动”,总结推广“网格化管理”、“老莫帮办”等基层经验做法,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召陵实践;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构建以平安建设促进中心为枢纽、以网格化为底座、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的基层治理新体系;深化“三零”创建。优化创建机制,实行清单式管理。建立健全“四色”预警机制实行分级分类差异化管理、动态化管控。四是坚持深化法治政府创建,全面护航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开办法治大讲堂,开展法治培训、以案说法等手段,引领广大政法干警正确领悟法源、法理、法条之间的关系,真正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上升为执法司法的价值取向和实践导向,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深化法治建设,全力做好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的配合工作,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机制,深入实施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把全民守法作为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加强法学会会员之家和服务站点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召陵区政法领域法治化营商环境系统性改革方案》,深化做实万警助万企、府院联动、府检联动等有效机制,积极回应企业关切等,让企业家安心经营、专心创业。忠诚履职、奋勇争先,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召陵、法治召陵,为加快“三区三基地一家园”建设、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召陵实践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市委第一巡察组同志,召陵区委各部委、区直及驻召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委书记、政法委员、派出所所长,召陵区公、检、法、司、信访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宣读了“关于对2023年度全面依法治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优秀政法单位 优秀政法干警进行表彰的决定”。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