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23-01-16 来源: 点击:




一、总体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有关规定,结合我单位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完成《漯河市召陵区青年镇信息公开2022年度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11日至202212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青年镇联系(地址:召陵区青年镇政府,邮编:462300,电话:0395-6866017,电子信箱:qnxzf@163.com)。现将2022基本情况概述如下:

2022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 号)相关规定,严格按照省、市、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积极推进青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标准、强化培训提升、确保按时按质发布,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切实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依法性、全面性、及时性及准确性。同时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切实做好六保”“六稳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和做强监管的加法,更好发挥制度的支撑、保障、激励作用,杜绝不依法行政,随意执法、手续繁琐、效率低下、遇事推绕拖等办事难现象,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我镇在2022年严格按照漯河市、区两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到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公开透明,公共卫生信息发布及时有效。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信息内容单一,人民群众关心的公共事务的决策依据类公开信息不多;二是没有专职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对政务公开的认识有待提高,对政务公开的相关政策存在领会不深、业务不精现象,业务能力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务公开工作缺少一定的专业技术人才。随着互联网时代信息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基层严重缺少熟悉现代化网络技术专业政务公开的技术人才,在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实现政务公开人才的互联网技术、标准化管理模式;四是公民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单薄,网上互动不够。尽管政务公开也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但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认识重视不够,对于非公开的内容界定不理解,对于依法申请公开的流程认识不到位。

二、改进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推进政务公开的目标任务。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转变政府职能、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认识并积极推进这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改善投资和社会环境,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加以考核。

(二)加强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水平,完善社会监督机制。要运用多种媒介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熟悉政务公开,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内外并举的监督制约,将政务公开置于上级领导部门、社会各界、各新闻媒体的监督之下。

(三)加强培训教育,造就一支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知识和理念的政务公开队伍。加强服务意识、专业技能教育,造就一批政务公开的专门人才。

(四)提升公民意识,促进转变政务公开职能。树立服务、平等的沟通意识,充分认识群众对于新媒体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加大基层政府的职能转变,转变传统管理理念思想,真正转变到服务群众的理念上来,优化处理信息公关危机的能力,强化思想认识,时刻做好政务公开等信息公开危机公关备战状态。加大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满意度测评和意见反馈频率,真正把服务理念贯穿始终,取计于民、用计于民。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