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在全省开展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的实施意见》


日期: 2018-05-09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点击:




 从今年开始,不但贫困户有帮扶人,贫困县也将有专门的“帮扶人”。5月4日,从省扶贫办获悉,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日前出台了《关于在全省开展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全省范围内为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市县区和脱贫任务较重的贫困县牵线搭桥,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为何结对

  落实中央部署河南实际需要

  “开展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当前脱贫攻坚的任务和形势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既是落实中央安排部署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打赢我省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迫切需要。”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说。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主持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目前中西部地区已有十多个省开展了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

  从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来看,也很有必要通过结对帮扶加快脱贫进度。仅2018年,我省就要完成110万人脱贫、33个贫困县摘帽的任务。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全省上下必须集中优势兵力,调动各方资源,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总攻战。

  如何结对

  一对一帮扶无死角覆盖

  《意见》明确,结对帮扶的对象,主要是卢氏、淅川等4个深贫县,以及15个脱贫任务较重的贫困县——贫困人口超过4万或贫困发生率超过5%。

  《意见》对结对帮扶双方做了具体安排。选取经济实力较强、市域内没有贫困县的郑州等4个省辖市结对帮扶卢氏县等4个深度贫困县。郑州帮扶卢氏、焦作帮扶嵩县、许昌帮扶淅川、鹤壁帮扶台前。

  鲁山、汝阳、社旗、范县、民权、固始、上蔡等7个贫困县由其所在的省辖市进行帮扶;桐柏等8个贫困县,由济源市和省内经济实力较强的长葛等7个县(市)进行帮扶。长葛帮扶桐柏县、新郑帮扶南召、巩义帮扶淮滨、永城帮扶虞城、济源帮扶淮阳、鹿邑帮扶太康、长垣帮扶光山、汝州帮扶夏邑。

  怎样帮扶

  因地制宜施策突出重点发力

  帮扶双方如何形成合力?《意见》指出,要坚持因地制宜,优势互补,找准最佳结合点,围绕稳定增收等重点工作发力,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推动产业发展。要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等原则,帮助贫困县发展一批特色优势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开展劳务协作。帮扶双方要把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开展结对帮扶的重要内容,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

  加强人才支援。帮扶方要加大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工作等领域的人才支持,把先进理念、技术、信息、管理等要素传播到贫困县。

  《意见》还明确要求,帮扶方要根据财力,对被帮扶县的基础设施建设等给予资金支持,同时,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结对帮扶。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