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发布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日期: 2018-06-08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点击:




  5月28日,从省发改委获悉,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我省大数据产业竞争力居全国第一方阵,成为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

  我省成功把握大数据时代的先发机遇,成为继贵州之后全国第二批获批建设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省份之一,随着18个大数据产业园区建设全面铺开,我省正在成为中西部地区大数据及相关领域产业的价值洼地,被业内誉为“中原数谷”。其中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核心区——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取得了重大突破,先后入驻华为、浪潮等100多家大数据骨干企业。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说:“人类正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是河南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河南人口众多、交通便利、气候适宜,发展大数据产业潜力巨大。《行动计划》提出,着力构建“核心产业+创新应用+关联产业”三位一体的大数据产业体系,全面提升我省大数据资源开发能力、技术支撑能力和产业发展能力。具体来说,首先要有核心产业,鼓励发展大数据服务外包,积极培育一批从事大数据采集、存储、加工处理、流通交易的第三方企业;其次要有创新应用,推动农业粮食、交通物流、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公共安全、信息通信、环境保护等领域大数据应用,加速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第三要有关联产业,依托郑州航空港智能终端产业园区,积极发展智能穿戴、智能电视、虚拟现实等新型智能终端产品,培育发展智能车载、智能医疗健康、智能仪表等行业应用智能终端。

  我省抢抓智能时代发展机遇,对标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到2020年大数据产业竞争力居全国第一方阵的量化目标是: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初步形成,大数据创新应用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关联业态规模超过5000亿元。

  谷建全建议,实现这一发展目标,河南就要率先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尤其是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实现在农业、物流、医疗、养老、金融、商务、家居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应用的“机器换人”,例如在商务领域,可以探索发展无人超市、无人售餐机、智能售药柜等。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