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方案推进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


日期: 2018-06-13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近日,我市出台《漯河市2018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营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

  《方案》要求,2018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基本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有序。6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达标村,4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示范村。各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农村道路绿化、亮化、净化等方面建设水平明显提升;所有县区顺利通过省级垃圾治理达标验收;召陵区承担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试点工作,源汇区承担的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临颍县承担的“厕所革命”试点工作,郾城区承担的农村污水处理试点工作,舞阳县承担的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全部完成;列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56个村庄全部整治到位;启动户厕改造试点两个乡镇,全市完成乡镇二类标准公厕建设200座,完成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68%,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82%。

  为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方案》指出要做好以下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市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庄56个。对列入2018年整治任务的村庄,逐村编制村庄整治方案,6月30日前所有列入环境综合整治的村庄工作要全部启动,11月30日前完成所有整治任务。二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市所有县区、功能区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要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运作,建立农村生活垃圾保洁、收运处理体系。推进垃圾源头减量,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大陈年垃圾清理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力度。三是开展“厕所革命”、畜禽粪污治理。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建立厕所粪污治理长效机制。年底前每个乡镇至少建设4座二类标准公共厕所。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引导农户逐步实施“三退三进”(退出散养、退出庭院、退出村庄,进入规模场、进入合作社、进入市场循环),发展绿色养殖。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68%,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82%。四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积极开展农村水环境治理。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和尾水回收利用。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垃圾清理、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农村黑臭水体发现一处消除一处。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管理。科学合理选择污水处理方式,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五是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提高建设和养护标准;加强村组道路建设,有条件的实现通组通户道路硬化。实施乡村绿化工程。采取种绿化树、种果树、种花草等多种方式,进行农村公路两旁绿化、田间林网绿化和村庄绿化、庭院绿化。实施村庄亮化工程。城市周边、产业集聚区周边、乡镇政府所在地的村庄,实现夜晚普遍有照明;其他村庄,实现村庄出入口、主街道和公共活动场所等重点部位夜晚有照明。实施农村文化工程。整合和优化农村公共资源,每个行政村至少建设一个健身文化广场,实现医疗、体育、文化等多种功能,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健全乡村文明公约,普及文明知识,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实施农村饮水安全、电网改造巩固提升工程。保护农村饮水水源,确保饮用水安全达标,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六是加强村庄规划管理。纳入省环保攻坚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56个村庄逐村编制规划。推行政府组织领导、村委会发挥主体作用、技术单位指导的村庄规划编制机制。年底村庄规划管理覆盖率达到30%。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