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司法局夯实基础筑防线 人民司法解忧患


日期: 2022-10-21 来源: 点击:




  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让人民群众更好知法、懂法、用法,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在区、镇(街道)、村(居)三个层面搭建调解工作平台,形成以村调委会为基础,以镇调委会为纽带,以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为两翼,上下贯通、密切配合的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建立起一支懂法律、懂政策、知民情、热心调解工作的高素质人民调解队伍,保证群众烦心事、揪心事,第一时间有人管、有人解决,杜绝矛盾进一步激化,促进社会稳定健康发展。
 
  充实基层调解力量。每个村(社区)配有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培育5——8名农村“法律明白人”;整合2家律师事务所和5家基层法律服务所,把律师充实到全区194个村(社区),定时开展法律服务、矛盾调处;聘任98名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的“五老人员”为调解员,给人民调解工作增加新的活力。
 
  律师参与重点调解。在法院、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汇恒律师事务所成立人民调解工作室,配备值班律师和调解员,以高度的专业水平承接区法院、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移送的调解案件和当事人主动申请的调解案件,确保调解有法可依,用法有据。
 
  优化基层调解组织。为召陵区所有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配备有值班律师和调解员,在村建立区域性调解室,一个调解室辐射附近几个村,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及法律解答宣传,维护基层和谐稳定,推动平安社会法治化建设。
 
  召陵区司法局局长娄耀红说:“各村镇人民调解员肩负着法律宣传的重任,起到一定的普法作用,通过配备配齐乡镇、村人民调解员,把群众纠纷由大化小,把矛盾消灭在了萌芽状态。”
 
  目前,漯河市召陵区共组建调解委员会186个、个人调解室8个。配齐区、镇(街道)、村(社区)各级各类人民调解员700余名,保证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