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坚持依法行政 助推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2-10-25 来源:司法局 点击:




  近年来,召陵区聚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狠抓落实,压实责任,力促行政执法公信力稳步提升,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扛牢政治责任。强化组织保障,定期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推进。强化人力保障,成立法治创建工作专班,明确一名区委常委和一名副区长主抓,配齐配强法律服务力量、法治审核力量,提升法治参与度。强化考核保障,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区委巡察、年度考核、干部考评、文明单位创建验收等,必要时作为周交办督办内容,高质量推进落实。
 
  二是聚焦四个发力,提升执法水平。一是聚焦“资格”发力,推动行政执法主体规范化。二是聚焦“内涵”发力,推动行政执法水平规范化。三是聚焦“管理”发力,推动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四是聚焦“落责”发力,推动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
 
  三是实施五个探索,突破执法瓶颈。一是探索政府法律顾问管理;二是探索“三法衔接”调解机制;三是探索如何好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四是探索区直行政执法部门及乡镇“1+N”联合执法机制;五是探索行政执法考评“六个比率”办法。
 
  四是开展六项行动,做实基础工作。持续开展“六大行动”:一是全方位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理论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行动;二是开展合法性审查规范能力提升活动;三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提升行动;四是开展重大行政处罚备案规范提升行动;五是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互查活动;六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规范提升活动。
 
  五是优化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重点搞好四个结合:一是把法治创建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相结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了《召陵区优化营商环境套合项目审批流程实施办法(试行)》,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着力打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二是把法治创建同区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平安法治星”创建相结合。三是把法治创建同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把区里惠商利商的政策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在第一时间内发布,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四是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体系,扎实开展宪法“七进”活动,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检验法治工作成效。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