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20-08-13 来源: 点击:




漯河市召陵区四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12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812日在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漯河市召陵区人民政府区长  史耀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提出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部署,务实奋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44.1亿元,增长7.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104元,增长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9亿元,增长16%,其中税收收入3.94亿元,增长18.1%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东城产业集聚区、召陵特色商业区分别晋级二星、一星。成功举办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协同发展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原红枫节、第六届全国汽车场地越野职业联赛等活动。全省收割机喷雾降尘技术演示会、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暨农机扶贫现场演示会和全市乡镇统计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区召开。
(一)产业优化升级迈出稳健步伐。工业经济竞争力持续增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工业投资增长29.7%,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42.3%,全市第二;47家工业企业实施“三大改造”项目52个,完成技改投资25.81亿元、全市第一。际华3515成为国家级绿色制造工厂。银鸽生活纸产建成省级智能车间。4家企业建成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市创新型试点企业达到10家,建成市级创新型科技团队3个。亿博科技、欧洋电气等4家倍增企业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12家“十百千”亿级骨干企业产值同比增长66 %、利润增长72%,分别超出市定目标5665个百分点。19家工业企业实现“小升规”。三产新潜力不断集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省政府批准申建。双汇电商、食安天下等近300家电商及配套企业入驻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三通一达”、德邦快递、新加坡丰树等10多家国内外知名快递物流企业扎堆集聚,日均快递中转量突破300万单,峰值达600万单,带动漯河成为全省第二大快递物流分拨转运中心、全省快递物流副中心城市。发展总部经济62个。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达到12家。
(二)三大攻坚取得关键进展。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建立行业扶贫“两分工作法”长效机制。创新开展“健康扶贫逐户行”试点活动,加快 “志惠超市”建设和运行。投资243.8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商业健康险、大病补充保险。投资3258万元实施扶贫项目四大类16个,建成资产收益型产业扶贫基地1个,培育白庄富硒产业园、青年艾草蒲公英种植等产业就业扶贫基地49个。超额完成年度贫困人口减贫计划,所有贫困村全部清零。全区贫困发生率降至0.44%。污染防治精准推进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209家,完成“双替代”4138户,取缔砂石料场11家。完成134家企业无组织排放、工业炉窑及锅炉提标治理任务。PM10、PM2.5浓度持续改善秋冬季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2,优良天数三区第一。沙河、黑河、汾河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市污染防治攻坚办2次发函表扬获得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生态环境系统贡献奖。土壤环境保持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有效全力抓好金融、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强化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持续保持全区“零疫情”。政府债务率全市最低,被省财政厅鉴定为绿色安全等级、全市唯一上城公馆等一批不动产证办理问题妥善化解,证缴分离全程办证模式全省推广,被评为省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工作先进单位。
(三)项目建设取得较大成就全年签约项目21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6个。韵达物流园、中邮物流园等项目成功签约,绿城玫瑰园、德邦物流产业园等项目顺利落地。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城建交通工程周例会120次,解决难点堵点问题198项。29个集中开工项目全部实质性开工。际华3515技术装备升级、永光电力、红黄蓝电子、隆源电力4个项目投入生产,顺丰速运、百世物流、东城污水处理厂3个项目投入运营;龙江物流园、宏裕仓储物流园、普洛斯仓储物流项目稳步推进。6批土地整理项目已完成,可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045亩。24个“腾笼换鸟”项目消化闲置标房面积15万平方米,新增税收6000万元,安排就业3000余人。
(四)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三名带动”更加有效。许慎高级中学、河南省实验学校漯河小学建成招生,区第二实验中学、召陵中学、区直幼儿园加快建设,实验中学、许慎中学蓬勃发展。医疗集团运营良好,区中医院、康利医院等重点医疗项目加快建设,爱微迪医学检验中心、河南政检检验检测研究院正式投用。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学实践基地落户,市美术馆周彦生艺术研究院二期、庐山路名人书画一条街等工程加快推进。“名校、名医、文化名人”效应显现,带动新区人气商气不断集聚,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0%。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建成淞江路通至召陵镇,打通庐山路通至经开区,建成花莲路盘活工业用地700亩。玉东路新建工程、香山路北延、滦河路中段、天柱山路北段建成通车,燕山路、解放路整修工程完工。天润府游园、昌建学府西游园开园。中山路、宜兰路雨污分流工程、淞江路亮化工程及阳山路绿化工程顺利完成。汾河水系连通工程快速推进。建成投用城区公厕6座、旅游公厕2座、垃圾中转楼1座。棚改推进更加有力。天纵国龙商业广场项目征迁已经启动,黄集村房屋征迁工作全面完成,洼张村拆迁大头落地。城市管理更加有为。深入开展“垃圾死角围歼”专项行动、“洗城”行动、城乡深度清洁行动,清理各类垃圾12万吨,环卫工作始终全市领先。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连续五年全市第一。加大“双违”整治力度,继续实现“零增长、减存量”目标。97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174个老旧小区全部实现简易物业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考”考出好成绩,综合考评工作位居全市前列。
(五)乡村振兴走出坚实步伐。切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年粮食总产量3.6亿公斤。3万亩高标准农田、10万亩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扎实推进,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现代农业蓬勃发展。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抓手,重点培育和发展富硒产业园、金秋十月、中宏种植等示范园区,累计培育国家级示范合作社3家、省级4家、市级28家。连续十二年获评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区。以全省第一名成绩荣获省级平安农机示范县(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实行日常巡查督导、通报督办、季度观摩评比、及时兑现奖惩等工作机制,推动乡村环境持续改善。新建农村道路32公里。新增农村客运班线7条,提前实现全区行政村村村通目标。圆满完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是全省14个创建县区中唯一的区。率先启动农村户厕改造示范村创建行动,改造户厕1.6万户。66%的行政村完成煤改气管网铺设。成功创建省级人居环境示范村6个、美丽小镇1个市级四美乡村13个、文明村镇65个。森林召陵稳步实施。投入奖补资金1025万元完成营造林1.27万亩、重点生态廊道6343亩;农田林网、乡村绿化美化、优质林果、苗木花卉等全部完成市定目标任务。汾河湿地公园建设稳步推进。
(六)民计民生取得长足进步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坚持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支出达到16.7亿元,同比增加1.7亿元。省定、市定、区定民生实事圆满完成网友留言、市长热线和百姓畅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保障体系日益健全。城镇新增就业6828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50人,均超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参保人数达到37.63万人。老人高龄津贴和教师岗位、教龄、生活补贴落实到位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提标扩面。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及妇女儿童“四项免费筛查”均超计划完成。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量化考核排序全市第一。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新建改扩建学校17所,新增学位3396个。创新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群众近10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圆满完成。东城街道正式设立。社会环境持续净化14个特殊利益群体维稳解困工作总体稳定。信访“三率一度”不断提高。始终保持对涉黑恶犯罪零容忍、严打击,打掉涉黑团伙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2人,判决68人,查处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7起。同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我区连续三年荣获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区,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区审计、国防、人防、消防、档案、机关事务、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七)深化改革取得较好突破财税制度改革取得良好成效,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综合治税大数据平台顺利应用。创新实施六库联通机制,统计规范化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企业注册登记实现“一网办不见面”市场主体日均增加40户。全市11件中国驰名商标中,我区拥有5件,总量全市第一。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全流程网上审批,审批时间缩短至88天以内。率先在三区中完成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公车改革全部完成。供销改革成效明显。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移交工作完成改造工作顺利推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八)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分级分类开展各类专题培训41次,轮训政府系统党员干部近6000;扎实开展“双强双争双满意”活动,表彰创业实干、敬业奉献先进个人120大力实施“8+1”“3+N”等专项整治,持续开展纠“四风”转作风、强执行求实效行动,广大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形成奋发有为、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勇争一流的工作氛围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至。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区上下不等不靠,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出击,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区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安排部署,果断采取一系列精准防控措施,迅速落实我市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的30条措施,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建立“两必须三倒查”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成为全市第一个所有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的区、全市第一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注册的区、注册数量全市最多的区(新登记注册8家)。广大人民群众顾全大局、共克时艰,广大医务人员不畏牺牲、冲锋在前,各条战线坚守岗位、协同作战,各行各业抢时复工、全力保供,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传递温情,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奏响了和衷共济、力同心的时代赞歌,夺取了疫情防控斗争阶段性重大成果,5例确诊病例全部康复出院,自2月29日起至今,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与此同时,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指标增速逐月回升,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各位代表!实践再次证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舵定向,有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区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风险!只要我们把抗击疫情斗争展现出来的大无畏战斗精神,转化到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上来,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就一定能够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半时间不同寻常,极为艰辛,令人难忘。面对重重困难,我们主动出击,狠抓了一批事关全局的大事,攻克了一批制约发展的难事,办成了一批惠及民生的实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区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大力帮助的结果是各级各单位顽强拼搏、埋头实干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建言献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战线、各岗位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召陵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参与到抗击疫情这场伟大斗争中作出积极贡献的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这场疫情防控大考,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疫情影响通过贸易链、产业链、就业链向我区传导,疫情冲击让我区不少领域的风险隐患“水落石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环境依然复杂严峻,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相互交织,困难和挑战增多。一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有不少短板基础差、底子薄、财力弱的问题依然突出;经济扩总量、升均量、提质量任务艰巨;产业转型、改革创新、招商引资、城乡均衡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仍需持续发力;城市承载能力不足,乡村面貌改善提升和基础功能完善压力仍然较大;民生保障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仍有差距,短板问题还很明显。二是攻坚任务依然艰巨。脱贫攻坚方面,剩余贫困人口因病因残致贫比例较高,脱贫信心不足,脱贫内生动力有待提高,高质量脱贫压力较大污染防治方面,治标措施的落实还不到位,治本措施的落实步子还不大;应对冬季重污染天气的措施不够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金融风险不确定因素增加、金融体系中的深层次矛盾日渐显现,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问题楼盘等一些领域可能引发的社会风险依然存在。三是高质量发展还要破解难题。缺乏压舱石作用的重大项目和领军企业;实体经济困难较多,稳增长压力较大,小微企业由于需求不足发展困难,一些企业出口订单锐减、库存压货,未能持续有序生产销售,整体效益下降。四是干部作风还有弱项。少数干部缺乏担当精神,个别部门工作推进慢,发展环境尚需优化。对这些问题,我们要下苦功夫,花大力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新老问题一起改,治标治本统筹抓,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年奋斗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实现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是,我们要看到,我国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上半年经济稳步复苏为下半年经济持续恢复打下坚实基础,国家构建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新格局战略,以及扩大内需的机遇、新经济发展的机遇、新基建布局的机遇、内外开放联动的机遇,将为经济增长提供坚实支撑。召陵经过十五年的励精图治发展基础更加厚实,优势正在凸显,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潜力巨大、前景可期。特别是国家、省、市密集出台的一揽子对冲疫情影响的重大政策举措,给予了我们掷地有声的强大支持,为我们危中求机、化危为机提供了重大机遇。只要坚定信心,把握主动,发挥优势,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把各种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一定能够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业绩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抢抓机遇、做强优势、补齐短板,围绕市委市政府“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和“四城同建” 新时代漯河发展的战略定位,强力实施“二次创业”,全面落实新时代召陵经济社会发展“一三五”工作布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经济运行平稳健康,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奋力实现“三个显著提高、三个走前列”战略目标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召陵创业出彩的绚丽篇章
按照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2020年我区的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6%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任务。
实现上述奋斗目标,必须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六稳”“六保”工作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主要着力点,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对抓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一定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聚焦“六稳”“六保”这一工作主线,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和支撑点,把保的底线守住,把稳的局面打牢,把进的旋律唱响,把蓄的势能备足,扎实做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工作,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进中谋胜,确保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突出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抓好疫情防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动态完善防控策略和精准举措,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
抓住关键部位,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重点管控国外、疫情严重地区来召返召人员,全面落实隔离措施和核酸检测,杜绝输入性病例传播和本土病例出现;加强冷链食品、进口食品的监测力度,对农贸市场、商超、工厂、学校、婚丧嫁娶办事场所等重点部位以及重点人群,加强行业监管和防控指导,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强化宣传教育,全面深入管控社会层面。引导教育群众正确面对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做好防护措施,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活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
夯实防控责任,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及时落实“四早”要求和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措施,认真落实“健康码”管理,加强防疫物资储备,提升应急救治能力。
各位代表!疫情防控严峻复杂,我们更要自觉提高思想认识,带头贯彻各项防控要求,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接受党和人民考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二)着力推进产业升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融合发展。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突出“三链同构”。着力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助推中国食品名城建设。推进食品产业与装备制造、食品包装、物流、宠物食品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突出企业培育。全力实施“十百千”亿级企业培育工程,做好永光电力、亿博科技等重点企业“工业倍增”培育服务持续推进“小升规”培育工程服务好双汇5000万只肉鸡屠宰项目和10个养殖场建设。积极推进红黄蓝二期扩建项目、际华3515智能工厂项目建设。突出创新发展强化工业企业“三大改造”项目建设。推动世林冶金、亿博科技、红黄蓝电子、曼博睿新材料等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促使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申报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和工程技术中心5家以上。突出园区建设加快电力装备产业园、食品科技园、装备制造产业园、宠物食品产业园、龙江物流园等专业园区推进,建设更有品质的专业园区。加快实施市场化开发运营,鼓励产业集聚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支持探索“管委会+公司”“园区+创投”等市场化开发运营模式,激发产业集聚区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纳入全省重点园区转型试点。
促进三产优化繁荣。提升电商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档次标准。全力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加快快递物流发展德邦物流园、漯河进出口服务平台投入运营。加快普洛斯仓储物流、新加坡丰树物流园基础设施建设。力争韵达物流园、中邮物流园、申通漯河智慧云仓等重大快递物流项目开工。加快特色商业区建设。抓好博皇家居建材生活广场、君悦新世界广场、天纵国龙商业广场建设,打造漯河东部商业中心。力争引入总部经济项目50个以上,实现税收超5000万元。开展好“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进一步释放消费潜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带动发展战略和“互联网+”行动,打通农业、工业与电商、物流、金融、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养老、检验检测等业态推动三次产业相互促进、相互带动、相互融合。
各位代表!转型升级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只要我们积极主动,科学谋划,以新应新,以变应变,召陵经济就一定能实现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着力打好三大攻坚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科学施策,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坚持开展深化“两分工作法”活动,精准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抓实抓细产业就业扶贫,建立多种带贫模式,确保稳定增收;建立兜底保障、防返贫致贫帮扶机制,防止返贫致贫现象发生;依托“志惠超市”平台扎实开展扶贫与扶志(智)工作,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持续加强国控站点周边综合治理和日常巡查。聚焦“三散”专项治理、“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柴油货车治理等重点战役,统筹抓好“双替代”工作、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落实等重点任务,确保PM10、PM2.5、优良天数实现“降一升”。深化河长制工作,继续实施“四水同治”,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和饮用水源安全。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防范新增土壤污染。
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规范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公司经营行为,加快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改革,坚决制止违法违规变相举债、非法集资行为。支持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银行。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做好综治维稳工作,防控社会风险。继续做好问题楼盘和规划遗留问题化解工作。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和统一的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及时有效应对突发事故和事件。
各位代表!三大攻坚战是重大政治任务,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我们必须以攻城拔寨的决心和韧劲,持之以恒,坚决打好打赢!
着力加快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的理念,持续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足后劲。
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围绕产业图谱、主导产业项目库、专业园区等强化产业链招商,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打造细分领域的完整产业链。实施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现代物流、宠物食品等产业专项招商行动,突出围绕产业链招引龙头企业和核心生产厂商,实现招来一个龙头企业带来一批配套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带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全年招引超亿元项目15个以上、超10亿元项目2个以上、超30亿元项目1个以上,国内外500强、行业百强项目2个以上。抢抓国家扩投资机遇,聚焦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千方百计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里盘子抓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和债券项目申报,积极争取政府债券、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同时,既要引进新项目,也要关心老企业,促使老企业增加投资、扩大规模。
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继续扩大有效投资,今年谋划重点项目74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22个。坚持县级干部分包、三个周例会、观摩讲评、“‘三色督办’+两查(察)联动”督查等机制,建立A、BC分类评估机制,加快重大项目推进。服务好正大(漯河)现代食品全产业链等项目。建成投用双汇电商、四通泵业、亿博科技智能化高压胶管等项目。
强化要素服务保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确保资金、土地、人才、环境等要素畅顺有力。多方式、多渠道解决资金难题,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民营企业。持续加强土地综合整治,完成8批2150亩土地整理,继续开展低效用地和闲置厂房盘活专项行动。再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培育本土人才600人以上。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把上级对冲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实行“两必须三倒查”服务企业工作制度,积极推动遗留问题解决。推动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解决乱检查、任性执法、结果不公开等现象。深化“阳光漯河”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打造舒心便利的生产经营发展环境。完成国企退休人员移交地方工作
各位代表项目是发展的支撑、财政的保障、未来的希望。我们必须把服务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项目兴区的根本,以真挚的感情、优质的服务扎实的工作,为召陵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后劲
着力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坚持城市有内涵、景观有特色、建筑有文化、管理有章法,建设生态宜居、优美舒适的活力新城。
持续实施“三名带动”。坚持以群众最关注的教育、医疗、文化建设为依托,深入实施 “三名带动”战略。建成投用区第二实验中学、区直幼儿园、许慎中学新建综合楼,力争召陵中学1、2号教学楼、区委党校主体完工,筹建区直第二幼儿园。运营好医疗集团,健全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实现优质医疗服务全覆盖区中医院、康利医院主体完工,区人民医院新建项目启动建设筹建区妇幼保健院,力争爱微迪建成豫中南医学检验中心,培育一批区级名医生。加大对许慎、王拱璧、周彦生等名人事迹的挖掘,形成文化品牌,成为助推我区文化旅游产业的新动力
持续完善功能配套加快特色商业区、城中村改造片区、教育片区、产城融合区、食品科技园区、龙江物流园区等区域24道路建设建成投用二类公厕2座、垃圾中转楼2座完成燕山社区、滨河路党群服务中心续建工程。完成供水压力不足小区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开工建设高压电力管廊,加快推进公建单位、老旧小区等供热工程。在市区繁华区段规划建设停车场。
持续提升城市内涵。完成中山路西侧汾河水系连通工程。建成市美术馆学府游园会盟广场、中华汉字字典广场正式开园,继续推进庐山路名人书画一条街区全民健身中心建设。提升改造龙湾美食街。加快瑞和苑、天润府等房地产项目建设。完成洼张村剩余房屋征收及村民回迁工作,开工黄集村安置房二期工程,开工范庄村剩余安置房建设,适时启动梨园周城中村改造。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7、背街小巷10条、主次干道13条
持续提升管理水平。以“创文”“创卫”统领城市精细化管理,以城市管理成效检验“创文”“创卫”成果。扎实开展市民素质、农贸市场、住宅小区、文明校园、窗口服务等五项提升行动,深化治堵治乱、乱贴乱画、私搭乱建、不文明养宠、消防通道畅通、校外培训机构等六项整治活动。完善城市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机制,做到责任、任务、措施、人员四落实。发挥好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作用,切实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持续开展清洁行动,加强垃圾死角治理,分段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持续加大“双违”整治力度,继续实现“零增长、减存量”目标。完成641户门头牌匾整治提升工作。
各位代表城市建设是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只要我们持之以恒抓建管,一以贯之强配套,全力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兴城四篇文章,新区建设一定会更加靓丽、更有活力、更加宜居
着力实施乡村振兴。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推动产业振兴。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继续实施10万亩优质小麦示范基地项目,新建2.5万亩高标准农田。加快推进兰桂骐智慧农业项目建设。加强“三品一标”建设,打造大徐西瓜、穆杨大葱、白庄富硒草莓等一批特色品牌,形成具有召陵特色的农业产业示范带和景观带。推动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力争国家级平安农机示范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创建成功。
推动人才振兴。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科技人员、退役军人等返乡创业,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发挥好新乡贤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推动文化振兴。加大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加强文化活动中心、活动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为100个行政村配备文化活动器材和体育健身器材。积极开展文化体育进万家送戏下乡活动。挖掘乡村文化内涵,串珠发展重点村、示范村精心打造有看头、有玩头、有吃头、有买头的文化旅游环线。开展文明村、文明户创建以及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评选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
推动生态振兴。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有序建设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的特色小镇。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健全农村卫生市场化保洁长效机制。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区)推进项目实施,促进绿色畜牧业发展。提升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加快东城公交站场建设,协调部分城市公交线路延伸至镇区。实施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20公里,改造提升美丽乡村路16公里争创全省万村通客车示范县(区)完成户厕改造8000户。持续推进森林乡村建设。建成省、市级四美乡村19个。
推动组织振兴。持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建强战斗堡垒。统筹推进培训、排查、整治、研判等工作,年底前完成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提高村级运转经费保障标准。提高村干部工资待遇,提高正常离任党组织书记生活补贴。支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报考乡镇公务员或事业编制。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力争村集体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达到60%以上。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提高自治水平
各位代表农业是基础,农村是根基,农民是关键!我们一定会最大限度地支持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面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 
着力增强民生福祉。全力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发挥教育带动发展引擎作用,开展名校长、名教师培育工程,以名校长、名教师带动名校建设。新建改造中小学51所、保障住房184套。推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治理,规范幼儿园发展,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440人次以上技能提升培训5000人次以上。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养老、医疗和大病、失业、工伤等保险制度。完成“两癌”筛查6200人,超额完成“两筛”任务。康复救助残疾儿童75人以上。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
深化平安召陵建设。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健全矛盾风险防范机制,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圆满完成“七五”普法工作,积极谋划“八五”普法工作。开展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促进人民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及时解决。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高质量推进一村(格)一警工作,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建立“打、治、建”长效机制,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统筹发展其他事业。稳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社会救助、优抚安置、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工作全力做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重特大事故临时救助等社会事业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完善覆盖城乡的法律服务网络。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高质量编制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
各位代表!民生凝聚民力,和谐成就大业。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让人民群众就业更充分、社保更有力、生活更幸福!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重大,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命崇高。我们要持之以恒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质效,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始终做到政治过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听令而行、令行禁止。
(二)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将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专门机关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切实加强审计监督。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区。
(三)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所有事项全部实现“一窗受理”,办理时限在现有基础上压缩30%以上。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程序,提高企业开办效率。开展“简易注销”改革,将注销时限压缩至20天以内。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切实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问题。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四)全面提升能力素质。精准把握形势,打牢政策功底,提高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敢于直面矛盾,提高行政效能,倡树争先创优,不断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勇于自我革新,完善工作制度,健全推进机制,不断提高创新攻坚、协同克难的能力。加大干部外出学习、培训教育力度,补齐知识短板,提升能力水平。坚持学干结合,灵活运用,大胆创新,切实担负起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
(五)持之以恒优化作风。政府工作人员要以责任履行使命,围绕中心工作,不推诿、只推进,不争论、只争先,把该扛的责任扛起来,把该做的事情做到位。健全落实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澄清关怀机制,让履职尽责者轻装上阵、让敢于担当者消除顾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强化机制保障树立正确导向,坚决防止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
着力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坚决惩治各类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三公”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召陵正处在追赶超越的关键阶段,责任容不得推卸,机遇容不得错失,考验容不得回避。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重干,锐意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召陵“三个显著提高、三个走前列”战略目标、谱写新时代召陵创业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 件
名 词 解 释
(根据出现顺序排列)
 
1.三大改造:指工业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企业技术改造。
2.“十百千”亿级企业:“十”指年销售收入十亿元级的企业,“百”指年销售收入百亿元级的产业集群和企业,“千”指年销售收入千亿元级的食品产业集群和千亿元级的企业。
3.小升规:指小微企业规范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
4.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指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指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
5.两分工作法:分类和分配。分类指通过各级帮扶队员入户调查,分类统计贫困户的帮扶需求分配指行业扶贫组把各镇上报的数据、资料归类汇总,把贫困户的帮扶需求分配给行业扶贫部门。
6.健康扶贫逐户行:指健康扶贫签约团队对所有贫困户入户走访,对贫困人员进行政策培训、健康知识讲解、签约履约等服务。
7.志惠超市:志、惠即“有志气、得实惠”。建设志惠超市,是把扶贫扶志作为超市的宗旨和目标,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的传统观念,使其主动参与到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改变生产方式、生活习惯和精神面貌的行动中去,提高综合素质。
8.双替代:指“电代煤、气代煤”的取暖热源建设工作,减少燃煤的使用,大量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有害气体的排放。
9.腾笼换鸟:把“笨鸟”“死鸟”淘汰掉,培育和引进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即挖掘“僵尸企业”潜力、腾出低效或闲置土地,通过企业拍卖、厂房租赁等方式,引入新项目,促使企业浴火重生、脱胎换骨,推动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10.四好农村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
11.三率一度:指信访案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息诉罢访率和群众满意度。
12.三供一业:指企业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
13.双强双争双满意:指增强战斗力,争创忠诚干净担当好班子;增强执行力,争当创业实干敬业奉献好干部,让组织满意、群众满意。
14.“8+1”专项整治:指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机关党的建设“灯下黑”问题;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市定、区定其他需要整治的问题。
15.“3+N”专项整治:指围绕创建文明城市、环保攻坚、脱贫攻坚3个重点领域,以及交通、教育、住建、公安、卫健、食品等民生领域深化整改。
16.两必须三倒查:“两必须”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涉及单位“一把手”必须亲自解决,切实扛起责任,亲力亲为、担当负责,把反映问题扎扎实实解决到位,并及时到企业反馈回应,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企业不满意不放过;对各种侵害企业利益的案件,公安部门必须快速全力侦破,并由办案单位负责人亲自上门反馈情况。“三倒查”指倒查内容、倒查原则、倒查追责。
17.六稳、六保: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8.四个意识: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9.四个自信: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0.两个维护: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1.“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四”是指经济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改善“四个重点”;“三”是指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三个动力”;“二”是指项目支撑、要素支撑“两个支撑”;“一”是指党的建设“一个保证”。
22.四城同建:建设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中原生态水城、中国食品名城、中华汉字文化名城.
23.“一三五”工作布局:“一”是坚持一个统揽。以二次创业为统揽,实施八大创业行动,推动召陵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三”是打好三大攻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是聚焦五项重点。聚焦转型发展、聚焦城区提升、聚焦乡村振兴、聚焦民生改善、聚焦项目支撑。
24.三个显著提高、三个走前列: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高、产业转型升级走在全市前列、城市建设管理走在全市前列,乡村振兴走在全市前列、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高(按顺序排列)。
25.三链同构: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
26.千企惠民促消费针对生活消费品生产企业、汽车销售、住宿、餐饮等重点领域,组织动员千家企业商户开展让利惠民促消费活动,参与活动的企业商户让利幅度达10%以上。
27.六个百分之百指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
28.四水同治:指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综合治理,这是河南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治水兴水工作部署。
29.三个周例会:指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城建交通工程三个周例会。
30.“三色督办”+两查(察)联动:“三色督办”指区委区政府督察局根据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分别下发白、黄、红3色督办通知;“两查(察)”指督查发现问题,监察问责追责。
31.双随机、一公开: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32.三公:指政府部门人员在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即俗称的公车、公款吃喝、公费旅游。


 
 
漯河市召陵区四届人大次会议秘书处  2020811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