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21-04-15 来源: 点击:




 

漯河市召陵区四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11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414日在召陵区四届人大次会议上)

漯河市召陵区人民政府区长  史耀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召陵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市委政府和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交出了一份勠力同心、实干担当、创业出彩的合格答卷。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15.6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123.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亿元,增长3.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150元。

2020年,我们众志成城,全力抓好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的社会环境持续稳定。

疫情防控精准高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建立三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构筑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守住了全市的“东大门”。5例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去年229日至今,全区无新增确诊、疑似病例坚决保护了全人民生命健康,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了坚实保障。

六稳六保全面落实。成立“六保”工作领导小组和六个工作专班,实施“两必须三倒查”服务企业工作制度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促发展“六项制度”解决企业发展难题182,减免社保金3194万元、1.8亿元;发放稳岗返还金113.8万元、稳岗补贴408万元、失业补助金62万元。开展“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三期,带动线上线下交易额1.35亿元。

主要指标企稳回升。工业投资增长连续10个月位居全市前两位。12“十百千”亿级重点培育企业产值连续7个月增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656家,其中企业1311家,增长15.7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6亿元,增长9.9%,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6亿元;商品房销售面积64.3万平方米,增长14.9%

2020年,我们勇挑重担,坚决打赢三大攻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加快补齐。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完善行业扶贫“两分工作法”长效机制,建立防返贫致贫监测帮扶机制、联镇带村资产收益型带贫模式,投资3654万元的36个扶贫项目全部竣工。农村危房改造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剩余4941350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所有建档立卡户年人均纯收入13767元。

污染防治精准推进拆除“散乱污”企业49家,实施“双替代”改造3600圆满完成国三及以下标准柴油货车淘汰工作,砂石料厂整治3515国控监测站周边综合治理经验全市推广。全区空气优良天数254天,同比增长69东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获市级表扬,沙河、黑河、汾河出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全市领先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全市排名第一。

风险隐患有效化解打掉涉黑组织2恶势力犯罪集团2、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5赴京、赴省上访同比下降36.6%38%,非正常上访率下降80%上城公馆等25个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成功化解,被推荐为全省问题楼盘化解攻坚工作先进县(区)。建立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机制,为290人追回欠薪225.5万元非洲猪瘟实现零疫情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被省财政厅评为绿色等级成功创建河南省食品安全达标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安全生产保持“三下降一杜绝”良好态势。

2020年,我们逆势而上,持续扩大有效投资,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能不断积聚。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出台了《招商引资扶持奖励办法(试行)》,绘制了产业链招商图谱新签约正大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蓝宝科创艾德奥亿元以上项目26个,预计全年实际利用境外资金1.3亿美元市外资金58.8亿元,对外贸易进出口总6.9亿元。

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三次集中开工项目29个,19个省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5.7%113.7%。四通泵业、双汇电子商务平台、江平辣味食品等16个项目建成投用龙江现代物流产业园、普东智慧物流园、宏裕仓储物流园等11个项目加快推进

要素保障畅通有力。召开三个周例会82次,解决各类问题168个。完成土地勘测、土质灾害等6项区域评估。1302项政务服务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整理土地4297.5亩,收储土地1855亩,项目用地得到有力保障。新增转移支付、债券等各类政策性资金7.13亿元,带动社会投资65亿元。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72名,其中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3名。

2020年,我们蓄势谋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持续增强。

工业经济扩量升级。森帆工贸等10家企业完成“小升规”世林机械12“十百千”亿级培育工程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4.5%,永光电力等4“倍增工程”企业指标增速均超15%完成“三大改造”项目48亿博科技3企业取得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证书际华3515荣获市长标准奖,永光电力建成省级绿色工厂31家工业企业、160家中小企业完成“企业上云”正宇电气等4家企业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永安线路等22家企业成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科科生物建成全区第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政检检测、亿博科技成功申报省级科学技术成果。东城产业集聚区晋升28个位次在全省179个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综合排序中位列53位。

第三产业提速增效。中国(漯河)子商务产业园新入驻喜奔商贸等电商及配套企业51家,实现线上交易额71.88亿元,跨境电商交易7610万美元,被评为“省级电商物流示范园区”。德邦物流产业园建成运营,双汇物流成为全省高成长服务业领军企业。顺丰、申通、韵达等35家分拨中心快递网点日均快递中转量330万件,峰值800万件,全年中转11.89亿件,占全市的85%113家物流企业日均处理货物6700吨,峰值9300吨,全年运输245万吨助力漯河成为全省唯一的“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农业基础更加巩固。建设高标准农田2.5万亩,发展优质专用小麦16万亩粮食播种面积69.9万亩,总产33.5万吨。大徐西瓜、枯河鸭蛋、唐桥瓜果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持续放大,小麦、辣椒、蔬菜产业化联合体加快发展。新增农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58家,其中省级示范社3家庭农场1申报“三品一标”及无公害农产品5个,田康农业上榜“河南省星创天地”名单。连续13年获得“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区)称号。农机作业扬尘治理工作全省第一被评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区所有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20%的村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2020年,我们补短强基,着力抓好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格局持续优化。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四城同建”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深入实施。花莲路、香山路、滦河路西段、天柱山路北段建成投用,解放路、燕山路等道路整修工程如期完工,庐山路顺利贯通豫安路、淇河路等道路即将建成。城市高压电力管廊项目汾河水系连通工程加快推进。人民路、解放路、漓江路人行道96个老旧小区11条背街小巷完成改造。新增集中供热88.5万平方米。建成游园5个、公厕10座,率先建成全市第一座“城市公舍”。新建“字圣书苑”2座、社区书屋8个、镇(街道)文化站综合书屋8个、农村文化广场12个,提升改造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46个。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全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化城市管理全市第一。174个老旧小区实现简易物业服务全覆盖,“三无小区”治理工作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经验做法全市推广。完善“网格精细化”管理机制,户外广告、门头牌匾、占道经营私搭乱建治理成效显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获得集体二等功。

乡村环境更加优美。新修农村道路71公里2个镇级污水处理厂、9个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改造户厕8230整治坑塘89新建村庄游园102培育“五美庭院”4000户,创建“美丽小镇”1个、“四美乡村”17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市领先。完成营造林面积9590森林生态建设全市第一。

2020年,我们实干笃行,不断增进民生福祉,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共享更加充分。

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完善全年民生支出19.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城镇新增就业569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93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支出医保报销费用3.6亿元,发放居民养老、失业金1.38亿元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等民政救助资金5127万元发放助学金674万元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1044万元。

社会事业水平持续提升。省定、市定17件民生实事区定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7所,区第二实验中学如期招生,召陵中学、区直第二幼儿园加快建设区直幼儿园、许慎中学新综合楼建成。建成社会化足球场5座。投资4.65亿元改扩建医疗项目5个,区中医院、康利医院主体完工,慈善精神病医院新院区、区妇幼保健院、区人民医院传染病区项目进展顺利市美术馆、区委党校等工程加快推进。

社会治理能力持续增强。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区)。大力推进“雪亮工程”,217个高清智能摄像头和6个鹰眼系统投入使用。持续推广“枫桥经验”,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38起。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194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社区治理成效明显,漓江路、万祥街2个社区被命名为河南省规范化社区。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开展工作,人防、消防供销市场发展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2020年,我们立场坚定,时刻保持对党忠诚,高质量发展的作风保障全面加强。

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见实见效。坚持把法治化、规范化建设贯穿政府自身建设全过程,持续推进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工作,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8件、政协提案195办结市长热线4700件。健全完善重大行政事项决策机制,研究解决重事项145。加强督查监察、审计监督和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干部作风不断强化,政务服务环境更加优化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标志着我区“十三五”胜利收官回首过去五年历程,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全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这五年,最令人振奋的是:综合实力一年更比一年强。

我们始终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区生产总值是“十二五”末的1.57倍,年均增长6.2%一般预算收入是“十二五”末的2倍,年均增长12.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在全省50个城区中,综合实力晋升到2019年的第4位,2015前移18个位次。

这五年,最催人奋进的是:转型步伐一年更比一年快。

着力构建“一区”发展格局东城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分别晋级二星电力装备产业成为仅次于胶东半岛的全国第二大区域性规模电力装备生产基地,现代物流产业推动我市成为全省仅次于郑州的第二大快递物流分拨转运中心,电子商务产业园成功创建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宠物经济专业园初具规模。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数量分别是2015年的4.3倍、4.4倍、5倍。漯效王生物科技、亿博科技等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全区三次产业结构比由“十二五”末的13.4∶61.3∶25.3调整为12.2∶30.6∶57.2,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比2015年提高31.9个百分点。

这五年,最引人注目的是:城乡面貌一年更比一年靓。

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城市“双修”工程,淞江路东伸、庐山路、香山路等19条道路建成通车,改造老旧小区172个、背街小巷449主次干道管网93条。创建省级人居环境示范村6个、省级美丽小镇1个、市级美丽小镇2个,“四美乡村”达到26,成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

这五年,最让人欣慰的是:群众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累计用于民生支出77.5亿元,办成了一大批群众期盼关注的民生实事。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722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9%。城镇累计新增就业1926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160人。优质高效的教育体系全面建立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平安建设扎实推进,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这五年,最给人温暖的是:干部作风一年更比一年实。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作风建设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广大干部深入扶贫一线,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得民心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广大干部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完成征地拆迁任务,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广大干部不畏困难、重拳出击,狠抓环保攻坚,全区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广大干部顶风雨、冒酷暑,主动参与创文工作为文明城市建设奉献了智慧和力量。广大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人民群众携手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生动诠释了荡气回肠的伟大抗疫精神!

各位代表,五年的奋斗历程充满艰辛,发展成就来之不易。这凸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彰显着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饱含着区人大、政协的鼎力支持,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同心同德,体现着全区上下的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召陵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召陵发展进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发展质效不够高,“头部企业”“领军企业”数量偏少,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不够强劲。二是产业发展链条不够完善,部分产业发展水平较低,效益产出不高。三是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高质量发展的财力支撑不够强。四是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供给不够充分社会事业仍需持续推进。对这些问题,我们毫不回避,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二、“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区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砥砺前行、开创新局的关键五年。根据区委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区政府编制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工业强区、服务业兴区”两大战略不动摇,深入落实新时代召陵经济社会发展“一三五”工作布局,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着力推动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产业发展树立新优势、城市品质彰显新魅力、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生态文明迈上新台阶、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基层治理释放新效能,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召陵开好局、起好步,谱写新时代召陵创业出彩绚丽篇章。

奋斗目标是:努力实现“四个显著提高、三个走前列”。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高。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并保持先进位次,总体实力和区域竞争力持续增强,在全市和全省市辖区中保持先进。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高。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土更净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高。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高。社会化、法治化、网格化、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产业转型升级走在全市前列。对外开放深度进一步提升,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创新链与产业链实现深度融合。创新驱动发展取得重大进展,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创新型城市中等以上水平。城市建设管理走在全市前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更加完善,品质、内涵不断彰显。智慧城市建设保持全市领先,魅力召陵持续焕发生机与活力。乡村振兴走在全市前列。粮食稳产增效,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人居环境稳中向好,农业基础更加巩固。

为实现上述目标,《纲要(草案)》提出了完善产业生态、着力创新驱动、提升城市品味、加快农村发展等十个方面的任务,明确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生态宜居示范区、文化教育示范区,食品产业(宠物经济)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幸福美好家园“三区三基地一家园”发展定位对此,区政府将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分年度制定推进计划,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我们坚信,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砥砺奋进加油干,我们的成绩必定更加辉煌,召陵的明天定更加美好!

《纲要(草案)》已印发大家,请予审议。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规模总体仍保持较高水平,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并继续固化资金直达机制,有利于我们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省委、省政府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深化豫沪战略合作,有利于我们更好招引重大项目;我市深入实施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五个一”总体思路,加快推进产业生态、创新生态、城市生态建设,有利于我们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从我区看,我市明确提出了城市发展“东强”战略,双汇、正大等龙头企业在我区进行产业布局,产业支撑作用凸显,将为我区发展积蓄强劲势能;特别是随着新107国道建设、宁洛高速增设新107国道出入口、京港澳高速增设龙江路出入口、京港澳高速南站升级改造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实施,我区的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巩固,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我们必须增强机遇意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粮食产量保持在33万吨以上。

我们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突出量质并举,高效率加快项目建设

狠抓招商引资。围绕食品、装备制造、电商物流三大主导产业,用好“一册三图”,明确主攻方向,突出招引重点,按图索骥,精准招商。抢抓豫沪合作交流机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开展招商。与中原豫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食品、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金,开展资本招商发挥已入驻园区企业的资源优势,注重示范引领,实现以商招商。建强培优招商队伍,发挥好驻外招商基地优势,定点定向公关。抢抓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窗口期,把握投资方向和重点,谋划一批成长性好、关联度高、拉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健全“周例会、月督导、季讲评、年考核”工作机制,压实招商引资责任全年招引亿元项目15个以上、超10亿元项目4个以上,国内外500强、行业百强项目2个以上。

狠抓项目推进。充分发挥四个周例会作用,有效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在谈项目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投产完善项目储备动态管理机制,做到谋划一批、落一批、储备一批、推动一批。持续跟进德力西智能电气工业园蓝宝科创产业园、电力装备产业园、丰树物流园、韵达物流园等重点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确保尽快落地开工。

狠抓要素保障。对标国家、省市投资政策导向,争取更多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支持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为重大项目提供多元化、低成本的融资服务。强化用地保障力争全年整理土地1000亩以上,收储土地1000亩以上报批土地1000亩以上,出让、划拨土地1500亩以上。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推行“一网通办”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标营商环境考评体系,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三挂钩”奖惩政策,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各位代表,召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是关键,项目建设是重点。只要我们甘当“店小二”、积极“抱枕头”,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就一定会有更多项目在召陵落地生根、成长壮大!

)突出集群集聚,高层次提升工业水平

持续打造产业生态紧扣全市打造1+8+N”现代产业体系总体思路,坚持“三链同构”,着力打造完善丰满的产业生态。食品产业方面,以双汇集团、正大集团等重点企业为依托,培育壮大肉蛋类产品加工企业集群,新增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2家以上。加快推进双汇5000万只肉鸡养殖及屠宰、正大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项目,力争项目早投产、早达效。积极建设双汇“新经济产业园区”,推动双汇养殖、屠宰、油脂、骨汤、骨素、餐饮等上下游项目尽快落地。依托食品科技园,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功能型和保健类食品,逐步放大生态“虹吸效应”,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和要素融入。持续加快宠物经济发展,重点围绕宠物食品、宠物用品、宠物服务业,打造宠物全产业链生态圈。力争宠物经济产业园二期开工建设,艾德奥、维阿特、快宠、妙洁等10家企业落地投产。装备制造方面,按照“外引内培、招大育强”的发展思路,推动产业逐步由杆塔、铁附件等低附加值的输电装备向继电保护、信号设备等高附加值的变电、配电和新能源装备拓展,形成电力装备全产业链生态。重点加强与上海电气、特变电工、德力西、许继、平高等行业龙头沟通对接力争11个在谈项目早日签约落地。大力支持永光电力等本地骨干企业加快技术改造科研创新,加快推进永光电力年产8万吨螺栓车间智能生产等6个在建项目,主动跟进正宇电气、隆源电力4个区内企业转移项目,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同时,加快推进际华3515军品产业园建设,打造全市轻工领域“专营店”和“精品店”进一步支持南街村制药、科科、漯效王等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企业曼博睿等新材料企业硕视佳等电子信息企业扩能升级,努力打造成为高成长性新兴产业。

持续实施科技创新全力支持12家亿元优质培育企业和亿博科技、红黄蓝电子等5“倍增工程”企业发展,推动企业产值、利税持续增长。实施“小升规”培育工程,筛选高成长性小微企业纳入后备库,做好监测协调,争取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实施“小升高”培育工程,争取新增国家级、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各2,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2家。推动2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三大改造”,支持重点企业引进应用先进智能化、绿色化技术和设备,推动建设智能工厂、绿色工厂。

持续完善载体功能。按照“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思路,抓好“园中园”建设,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推动食品科技园(宠物经济专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电力装备产业园)等成为产业特色鲜明、配套服务完善、分工合作有效、品牌知名高端的专业园区。扎实开展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建立健全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提高东城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工业强则经济强,发展工业召陵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利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召陵经济发展必将取得更大成效、创造更大辉煌!

)突出提档升级,高标准发展第三产业

持续壮大电子商务产业。充分发挥“一港一院七中心”作用,加快推进“58科创·漯河数字新经济产业园”建设,引进一批电商总部、区域运营中心、结算中心等,将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打造成数字新经济高地,形成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双轮”驱动发展格局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76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8800万美元。

提升现代物流发展水平。以建设对接郑州航空港、辐射豫中南的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为目标,大力发展快递物流、冷链物流和商贸物流,全年招引5亿元以上现代物流项目2个,新培育规模以上现代物流企业5家。加快丰陵物流园手续办理,力争7月份开工建设;推动金联物流宏裕物流标准库房建设,力争尽快建成用;紧盯普洛斯物流、中通快运、旺运达冷链等在谈项目,确保早日签约落地发展壮大龙江现代物流产业园,着力培育高端智慧物流项目。完善城乡末端快递网络体系,提升快递业智慧化绿色化、安全监管智能化水平。

各位代表,做大做强服务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一定要抓住产业结构优化的关键期,汇聚各类资源要素,让第三产业成为召陵新的经济“孵化器”!

)突出宜居宜业,高颜值打造精品城市

加快建设步伐。聚焦“东强”战略,围绕“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以业聚人、产城共荣”目标,加大与中原豫资集团合作力度,争取产业集聚提质增效示范区一期1500亩早日建设。坚持外延拓展与内涵提升并重,加快实施32个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推进黄集二期安置房建设,适时启动梨园周、光明路区域(含万庄)、柳庄、高庄等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8个老旧小区改造。

完善城市功能。“四城同建”为载体,加快推进城市各项建设,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建成天柱山路、桐柏山路等11条道路,适时启动淞江路东段打通工程,适时开工阿里山路北段、丰原路等10条道路完成庐山路、燕山路北段豫山路、天柱山路、南山路等道路亮化工程。启动黄河路庐山路汾河水系城区汾河生态廊道汾河湿地公园汾河和黑河乐道建设。新建各类公厕13座以上。启动区文化体育中心建设加快市美术馆建设。加快城市电力高压管廊建设,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打通城市地下“毛细血管”。

规范精细管理。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动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完善城市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机制建立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和标准体系,在市定8000户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试点,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加大“双违”整治力度,坚决遏制增量减少存量

各位代表,城市形象是一个地区发展和干部群众精气神的综合体现。只要我们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益经营,召陵新区就一定会更有活力、更加靓丽、更加宜居!

)突出固本强基,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

做好有效衔接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继续实施“两分工作法”长效机制“志惠超市”运行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优化带贫模式,稳定脱贫人口增收渠道。扎实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

夯实农业基础。深化农耕房、大棚房治理耕地“两非一保”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百千万”建设工程,新建4.3万亩高标准农田,确保全区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9万亩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33万吨以上。与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合作,建设召陵成果转化基地,支撑种业创新发展,集中打造种业创新基地。大力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等新模式,强化安为先中央厨房等项目辐射带动能力,壮大“餐桌经济”新培育2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个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省级示范合作社2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0家以上。积极建设正大现代农业产业园、西瓜现代农业产业园等1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争创甘薯、西瓜、蛋鸡等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三品一标”产品3个以上。

打造宜居乡村。启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力争全年新增“四美乡村”13个、“五美庭院”4000新改户厕9000户,全面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新建改建农村道路30公里,改造危桥2座。每个镇筛选3个试点村,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精品示范村。谋划建设5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深入推进青年镇全域旅游项目、万金镇美丽小镇和全域土地整治项目,彰显地域文化特色,打造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助力乡村振兴。

深化农村改革。全面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继续做好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在完成青年镇试点村改革的基础上逐步铺开,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资源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开展清资产、清合同、清欠款行动,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全面深化供销社改革

    各位代表,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只要我们全力改善农村面貌、支持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广大农民就一定能过上环境优美、五谷丰登、安定富足的美好生活!

)突出绿色发展,高品质推进生态建设

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大气污染源头防范长效机制全面抓好重点污染源监测治理、工业绿色改造、柴油货车治理、集中供热供暖和电供暖提升工程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杜绝落后产能向乡村等地转移。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反弹,确保动态清零。统筹抓好可燃物禁烧、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工业企业污染排放治理等重点任务。持续加强3515、区卫健委国控监测站周边污染源治理,巩固“两降一升”良好态势。

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深化“河长制”工作,持续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治理。完成汾河综合整治项目,加大排查和水质检测力度保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继续做好54个饮用自来水和8“千吨万人”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检测工作。建设完善污水管网,对污水进行源头收集、处理,力争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5%以上。

持续巩固土壤污染防控成效强力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物联网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实现55%以上产废企业全覆盖。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管,防范土壤污染突发事件发生。协同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大力推进农村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启动“召陵区土壤污染防治宣传年”活动,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土壤污染防治行动。

    各位代表,建设生态文明是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只要我们明确生态保护红线,守住环境质量底线,不碰资源利用上线,就一定能为全区人民呈现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动人画卷!

)突出共建共享,高水平创新社会治理

发展更加均衡的社会事业。新建改扩建学校6所,召陵中学、区直第二幼儿园秋季招生。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措施,做好全民疫苗接种工作加快区妇幼保健院、区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建设,力争区中医院基本建成加快14家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深入推进紧密型医疗集团建设,优化五大中心运行流程和机制,探索实行集团内医保打包支付制度改革。

打造更加完善的保障体系。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下岗转岗职工等就业创业,力争新增城镇就业5300人以上。逐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促进妇、幼、残事业全面发展。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养老、医疗和大病、失业、工伤等保险制度。超额完成“两癌”“两筛”任务。改造提升一批敬老院,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实施更加高效的综合治理。严格规范政府债务管理依法有序化解非法集资案件和问题楼盘存量、遏制增量。创新落实“枫桥经验”,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和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统筹谋划“八五”普法,建设2—3个有规模有影响的法治文化阵地。推进“雪亮工程”,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扫黄打非”工作,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加快推进应急指挥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全力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质量强区示范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间断排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共建等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支持外事、侨务、对台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各位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把民计民生摆在首要位置,优先谋划、优先落实、优先保障,让召陵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加自豪!

四、持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各位代表,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为漯河更加精彩增添新彩浓彩”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深化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思维,正确运用法治方式化矛盾、解难题、促发展、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媒体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让权在阳光下运行。持续深化为民执政。树牢群众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深化作风强政。开展政府规范化建设活动,大力弘扬“五比五不比,五转五带头”作风,深化纠“四风”转作风、强执行求实效行动,营造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持续深化实干兴政。强化执行力建设,用好周例会、重点工作调度等机制,落实好重大事项报告和落后事项预警机制,强化绩效管理、跟踪督查和行政问责,全面提升政府机关效能持续深化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转变干部队伍作风,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和依法执政能力。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头过好“紧日子”,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百年征途谋新篇,雄心壮志启新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召陵新胜利,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词 解 释

(根据出现顺序排列)

 

1.两必须三倒查:“两必须”指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涉及单位“一把手”必须亲自解决,切实扛起责任,亲力亲为、担当负责,把反映问题扎扎实实解决到位,并及时到企业反馈回应,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企业不满意不放过;对各种侵害企业利益的案件,公安部门必须快速全力侦破,并由办案单位负责人亲自上门反馈情况。“三倒查”指倒查内容、倒查原则、倒查追责。

2.两分工作法:分类和分配。分类指通过各级帮扶队员入户调查,分类统计贫困户的帮扶需求;分配指行业扶贫组把各镇上报的数据、资料归类汇总,把贫困户的帮扶需求分配给行业扶贫部门。

3.三下降一杜绝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三下降和重特大事故一杜绝”。

4.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

5.四城同建:指建设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中原生态水城、国际食品名城、中华汉字文化名城。

6.五位一体: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

7.四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8.“一三五”工作布局:“一”是坚持一个统揽。以二次创业为统揽,实施八大创业行动,推动召陵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三”是打好三大攻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五”是聚焦五项重点。聚焦转型发展、聚焦城区提升、聚焦乡村振兴、聚焦民生改善、聚焦项目支撑。

9.一册三图:产业链招商手册,生态打造现状图、生态合作对接图、产业用地供应图。

10.三链同构: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

11.“百园增效”行动:河南省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以土地资源利用方式转变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主要内容包括:以科学规划引领源头增效,以盘活存量实施挖潜增效,以优化配置推进创新增效,以协同共管实现倒逼增效。

12.一港一院七中心:智能物联港,漯河市电商学院,网商运营中心、网商创意中心、网商孵化中心、跨境电商中心、物流分拨中心、生活服务中心、生产加工中心。

13.产业集聚提质增效示范区:位于京港澳高速以东、淞江路以北、康平路以南、凤凰山路以西,占地5030亩。是集居住、就业、教育、休闲、养老等为一体的产城融合区,重点为企业集聚提供支持,为产业发展备足后劲,10年内将吸引带动周边地区约10万人集聚,拉大城市框架,扩大城区规模。

14.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5.两非一保:防止耕地非粮化、制止耕地非农化,保国家粮食安全。

 

 

 

 

 

 

 

 

 

 

 

 

 

 

 

 

 

漯河市召陵区四届人大次会议秘书处   2021413日印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