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12-03-17 来源: 点击: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3月10日在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区长  刘耀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召陵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攻坚破难,加快发展,较好的完成了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任务,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成效,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一是国民经济较快增长。2011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17.8亿元,增长13.2%。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0.2亿元,增长25.1%;实现利润40.3亿元,增长39.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增长3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6亿元,增长1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万元,增长15.1%。农民人均纯收入8948.5元,增长9.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1亿元,增长33.6%。

二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狠抓不放,一批项目相继落户召陵。全区新开工1000万元以上项目29个,总投资114.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个,超10亿元项目5个。投资20亿元的双汇第二工业园高温肉制品项目建成投产;投资22亿元的银鸽第六生产基地项目、投资10亿元的科兴电子项目一期投入试生产;投资20亿元的氯化法钛白粉项目顺利推进;投资30亿元的东兴电子科技园一期建成投用,二期正在加快建设。投资10亿元的海源机械、投资10亿元的世林冶金、投资12亿元的金马钢铁物流等一批大项目即将开工建设。通过招商引资上项目,培育出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壮大了工业经济实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91家。兴茂钛业、泰丰公司、南街村药业、恒瑞化工、康达实业、五龙明胶等一批老企业稳健发展,工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三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抢抓全省“一体两翼”战略机遇,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东兴电子科技园被确定为“河南省特色招商产业园”。8.7平方公里的电子产业园完成初步规划。科兴电子、光华电子、绿世界新能源、联创电子一期建成投产,圣华OLED、香港高科、能波达等项目正在建设,格林赛威、台湾光鼎等项目即将开工。电子信息产业呈现集聚发展的好势头,正在成为带动召陵发展的新兴战略产业。

四是园区开发建设成效明显。东城产业集聚区新签约入驻亿元以上项目16个,实现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60.3亿元,增速跃居全省13位、全市第一。电子信息、食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环境友好型示范产业集聚区创建名列全省前茅。行政新区完成了中山路改造,东环路、黄河路即将全线通车,路网更加完善。兴建了一批住宅小区和社会事业项目,许慎路小学升级改造、区人民医院、周彦生艺术研究院正在建设,医专新校区已经招生,升达学院等几所大专院校正在洽谈。两个园区融合发展、产城一体的格局初步形成。

五是城乡面貌不断改观。积极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和城市管理综合提升行动,城乡环境显著改善。城中村改造进度加快,范庄安置房开工建设,英杨村拆迁稳妥推进,洼张、黄集、柳庄等村改造工作已经启动。小城镇建设力度加大,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全区城镇化率达到44.5%。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郭陈社区、纺车刘社区被确定为全省试点,建成住宅206套。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粮食总产3.9亿公斤。常村蔬菜大棚基地、大徐瓜菜大棚基地被确定为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6个,全区生猪出栏156万头、三禽419万只。生态林业示范区创建通过省里验收。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修农村公路27公里,新打抗旱机井114眼,新发展沼气示范村18个、太阳能示范村3个。铺设安全饮水村村通主管网9.5万米,74个行政村受益。城乡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

六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度关注民计民生,各项惠民政策得到较好落实。教育工作得到新加强,新招聘50名小学教师,充实到偏远乡镇;中小学合点布局步伐加快,建成4所寄宿制中心小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基本药物制度稳妥实施。新农合在乡镇卫生院实现门诊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顺利启动。就业再就业工作成效明显。计划生育工作继续保持全省先进。平安建设和信访工作全省领先,安全生产形势良好。土地管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监察、审计、统计工作为新区发展和政府自身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法律援助、救灾扶贫、慈善事业和残疾人工作,为弱势群体提供了多方面的帮助。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双拥优抚工作得到新加强。供销、工商、房管、科技、史志档案、民族宗教、人防、消防、质量技术监督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效。

各位代表,2011年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为本届政府五年任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回首过去的五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发展形势复杂多变。面对压力和挑战,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科学决策,居弱图强,实干争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五年来,我区先后获得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区、重点项目法人管理先进单位、信访工作先进区、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单位、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管理改革实验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区。

过去的五年,是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方式明显转变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不动摇,致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生产总值、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均比2006年翻了一番以上,分别是2006年的2.4倍、2.2倍、4.7倍、2.3倍。人均生产总值由1.05万元增加到2.3万元。五年累计建成超千万元工业项目11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6个。累计利用市外资金53.6亿元、境外资金7792万美元,完成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5215万美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42家。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电子信息、食品加工成为支撑发展的主导产业。在加快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7.3%以上。

过去的五年,是两个园区大开发大建设、形象日益凸显的五年。累计投资8.4亿元,用于东城产业集聚区和行政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修建道路38公里,铺设燃气热力管网15.7公里,建成污水处理厂、两个供水厂和两座变电站。在全市率先采用雨污分流模式,建设了全长13.4公里的大排水工程,解决了漯河东部30平方公里、今后50年的排水问题。五年间,东城产业集聚区和行政新区累计入驻各类项目113个。两个园区的开发建设,扩展市区面积8平方公里以上,这是召陵人民为漯河做出的一大贡献!

过去的五年,是城乡建设协调推进、面貌明显改观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竭尽全力改善民生。实施了解放路、中山路升级改造工程,开展了人民路、金山路沿街整治。改造24条背街小巷。建成了天明第一城、紫薇花园等10多个住宅小区。加大了私搭乱建现象的查处力度,城区环卫保洁实现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完成沿河拆迁任务,沙河二期景观工程建成投用,提升了新区档次品位,越来越多的人向往在新区居住、生活。农村经济稳步发展,五年粮食总产17.4亿公斤,连年实现丰产丰收。规模养殖场达到1200多座,养殖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强势产业。新增沼气用户1.8万户,新修农村公路600公里,改造危桥9座,群众出行更加便捷。率先在全省实施农村安全饮水村村通工程,解决了12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

过去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持续得到实惠的五年。五年用于民生的支出达14亿元,办成了一批惠及民生的实事好事。完成了农村学校D级危房改造,新建改造校舍15万平方米。改扩建6所乡镇卫生院,187个村卫生所达到省定标准。建成了区文化馆、图书馆,文化基础设施得到加强。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群众直接受益1.3亿元。实施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失地老年人生活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制度,实现了社会保险制度全覆盖。社会救助标准逐年提高,五年发放农村低保金6315万元、城市低保金7510万元、五保供养金1100万元。发放全民创业担保贷款4037万元。人口继续保持低增长态势,计划生育工作进入全省优质服务县区行列。移民安置工作实现了搬得来、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五年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净增746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了一番还多,群众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可喜变化,越来越多的召陵人民真正享受到新区发展的成果,并由衷的为之自豪和骄傲。

各位代表,五年的历程极不平凡,五年的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成就令人鼓舞。召陵每前进一步,都饱含着广大干群的心血和汗水,饱含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与支持,饱含着驻召各单位、经济开发区及后谢乡的关心与帮助。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召陵发展、为新区建设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偏小,综合实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城乡二元特征还比较明显,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三是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政策性、刚性支出大幅增加,许多想办的事情由于财力所限一时还难以办成;四是发展环境尚待进一步优化,工作效率还不尽如人意,等等。这些问题,已经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新的形势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召陵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方面。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给河南带来难得发展机遇;漯河新区即将启动建设,为召陵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漯河被纳入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一体两翼”战略规划,东城产业集聚区作为漯河电子产业的主要集聚地,省、市将会给予更多的倾斜支持。特别是经过七年开发建设,我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相继建成,发展的潜力和后劲越来越大,广大干群干大事、创大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召陵已经具备了跨越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挑战方面。受世界经济影响,经济发展的不可预见性、不稳定性增多。土地、资金、环境等要素制约日益加剧,区域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快进则兴、慢进则退。我们必须正视困难和挑战,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抢抓机遇,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奋力开创召陵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大力实施富民强区和质量立区战略,牢牢把握中原经济区和漯河新区建设等各种机遇,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协调科学发展,全面增强综合实力、发展活力和区域竞争力,推动召陵跨越发展。

按照区三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要力争实现“六个跨越”:

一是在提升综合实力上实现跨越。全面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6年,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四个翻番”:经济总量翻一番,生产总值达到23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翻一番,达到14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翻一番,达到120亿元;财政收入翻一番,突破3亿元。使召陵综合实力由弱变强,在全市、全省的位次有明显提升。

二是在培育特色产业上实现跨越。培育壮大新兴电子信息产业,建成东兴电子科技园;做大做强食品加工产业,建成双汇第二工业园和食品专业园;积极发展环保型造纸产业,建成银鸽高档生活纸工业园。2016年,实现东兴电子科技园产值过百亿、双汇第二工业园产值过百亿、银鸽高档生活纸工业园产值过百亿。加快邓湖化工园区建设,建成20万吨氯化钛白粉项目,发展精细化工产业。使电子信息、食品加工及配套包装、精细化工三大产业实现集群发展。

三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实现跨越。稳步推进老城区改造,完成泰丰化工、兴茂钛等一批老企业的“退二进三”。加快城中村、近郊村改造,完成10个村的改造任务,建成一批住宅小区。进一步拉大行政新区、东城产业集聚区框架,新增建成区面积8平方公里以上。全面推进教育园区开发,力争建成2—3所大专以上院校,在校师生人数达到3万人以上。不断加大对农村的投入,推进基础设施、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建成一批新型农村社区,持续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使召陵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城区,使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市民。    

四是在发展现代农业上实现跨越。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建设,建成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0个以上。加强河道治理和农田水利建设,提高应对极端天气,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35万吨以上。扎实推进林权制度、土地承包权流转等方面的改革,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培育市级龙头企业5家以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00个以上。大力发展养殖业,提高畜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打造漯河现代农业示范区。

五是在发展商贸物流业上实现跨越。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建成5个以上专业物流园区,打响现代物流品牌,逐步形成大市场、大流通、大贸易格局。加快老城区传统商业设施改造,支持商贸物流业发展,科学规划建设特色商业街区,引进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建设大卖场、大超市及大型商贸综合体,凝聚新区人气,繁荣活跃召陵经济。

六是在构建和谐社会上实现跨越。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投入、教育投入,办成一批涉及民生的大事要事。大力实施富民工程,积极创造条件,让城乡居民收入更快增长。创新社会管理,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深化平安召陵建设,着力抓好信访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使广大群众和投资者在召陵安居乐业、安心创业。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坚信,有区委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干群的团结拼搏,有各位代表、委员的鼎力支持,召陵跨越发展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召陵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三、2012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以更加有为的决心,高树目标,抢抓机遇,攻坚破难,加快发展,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再上新台阶。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以上;其他指标确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六个提升”:

(一)以培育优势产业为方向,提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号任务”不动摇,以更加务实、更加有效的举措,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是突出招大引强。紧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省企和行业龙头企业,重点联系、重点跟踪,力争引进一批知名企业和重大项目。积极引进区域总部、营销总部、研发总部,发展“总部经济”。更加注重项目质量效益,严格入驻项目评审制度,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下的项目不再单独供地,每亩投资强度不低于260万元。年内要新引进超10亿元项目2个以上,超5亿元项目5个以上,超亿元项目10个以上。二是突出主导产业招商。围绕电子、食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有针对性的开展产业招商,大力引进龙头型、基地型企业,吸引配套企业和关联企业集群发展。把电子项目作为今年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以东兴电子科技园为依托,深化与深圳、昆山、杭州等电子商会的合作,承办好漯河(昆山)电子信息产业推介会,集中精力招引一批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电子项目,力争引进1—2个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或国内电子信息行业百强企业。依托双汇第二工业园和食品专业园,借助第十届食博会,引进一批食品产业项目。三是加快项目建设。对所有在建、拟开工和在谈项目,建立工作台账,抓好跟踪落实。对具备开工条件的海源机械、世林冶金、正邦生物科技、格林赛威、金马钢铁物流、锦信水泥、北京电子监控设备等项目,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种问题,确保按计划开工建设。加强对签约项目的跟踪问效,全面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抢抓机遇,用足用活各种政策,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计划。四是加压驱动,强化保障。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目标管理机制,继续开展夺杯竞赛活动。加大奖惩力度,对招商引资有功单位和人员,实行重奖;对完不成任务的单位,扣减经费,“一把手”离岗招商。坚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保障工程,狠抓不放。强化部门服务意识,真正让投资者坐等办齐各种手续。深入开展投资环境定期评议和专项整治活动,对破坏环境案件有诉必查,对害群之马严惩不贷,对强装强卸、强买强卖、欺行霸市、敲诈勒索行为,对阻挠重点项目建设的地痞地霸,坚决予以严厉打击,使召陵成为发展的沃土、投资的“洼地”。

(二)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提升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能力。把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举措,加大力度,强力推进。一是完善规划。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导向作用,做好各类规划的制定、修编和完善。完成行政新区18平方公里城市规划修编,抓好重点部位、主要建筑的设计规划,力求符合实际、创新超前、突出特色。深化村镇规划编制,完成全区新型农村社区规划修编,完成重点镇控制性详规编制。同时,严格抓好落实,确保城乡规划的严肃性。二是稳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加大扶持力度,打捆集中涉农资金项目,重点倾斜试点村。探索市场化的理念和方法,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破解资金不足难题。统筹解决好社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问题,推动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农民多元化就业、农村生活环境改善。建成入住人口5000人以上的新型农村社区2个以上。三是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强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快范庄、英杨村改造工程,快速推进柳庄、黄集、洼张等村拆迁工作。启动泰丰化工“退二进三”工程。进一步完善道路、供水、供热、供气等城市基础设施,完成人民东路排水和铁东农贸市场改造,改善居民生活。深入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提升行动,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坚决整治违法占地和违章建筑,全面提升建设管理水平,使城区卫生整洁、规范有序、靓丽美观。四是抓好小城镇建设。加大小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不断扩大小城镇规模,完善城镇功能,强化产业支撑,加速人口向城镇集中,努力打造一批功能完善、产业突出、优势凸显的中心城镇。支持青年村乡撤乡建镇,支持各乡镇(街道)争创全市“十强”、“五快”乡镇。

召陵是漯河新区的主战场,新型城镇化是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我们将抓住机遇、科学规划、精心实施,全力打造生态宜居新召陵!

(三)以优化产业结构为抓手,提升召陵发展活力。坚持以工业为主导,拉长三产“短腿”,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是培育骨干企业群体。全力服务好双汇第二工业园、银鸽生活纸、氯化钛白粉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争取尽早全部建成投产,成为新的工业增长点。对南街村药业、恒瑞化工、永光电气、康达实业、泰威墙材、五龙明胶、昌泰电力等一批发展潜力大、势头好的企业,加大帮扶力度,积极申报“小巨人计划”,争取政策资金支持。鼓励其靠大联强,新上项目,提速增效,尽快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转变,成为工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全年完成工业投资35亿元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以上。二是提高工业运行质量。深入实施“名牌战略”和“质量立区战略”,大力培育名优企业和名牌产品。开展“企业创新年”活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鼓励引导科兴、光华、南街村药业、恒瑞化工、永光电气等具备基础和条件的企业,加大投入,组建技术研发中心,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三是发展三产服务业。繁荣发展铁东商贸业,稳步推进光明路市场区域综合开发。大力发展金融保险、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鼓励在我区设立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加快新城区大商场、大卖场、专业市场开发建设,突出抓好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发挥东城产业集聚区的工业集聚优势和区位交通优势,规划建设一批物流企业,重点抓好宏宇物流、金马钢铁物流等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活跃农村消费市场。四是抓好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坚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强化污染治理,鼓励企业加大节能环保投入,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培育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倡导开展节电、节能活动,减少能源浪费,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四)以发展现代农业为基础,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扎实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加快农业结构调整,鼓励近郊乡镇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农业。有序推进土地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扶持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培育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个以上。深入实施双汇产业化工程,新发展规模养殖小区(场)5个以上,年出栏生猪150万头、三禽400万只以上。加强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设,确保质量安全。二是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就业、创业技能。鼓励农民进城务工经商,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促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三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搞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办好村级公益事业。抓住国家加大水利投入的机遇,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提高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率。新建沼气池1200座,发展3个太阳能示范村。继续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新修农村公路30公里以上。积极开展乡村清洁工程和清洁家园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农业是根基,农村是基础。我们一定会最大限度地支持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面貌,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水平!

(五)以完善功能为重点,提升园区的实力和品位。一是加快东城产业集聚区建设。按照“四集一转”的要求,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争创全省十快先进产业集聚区、省级示范产业集聚区、新兴产业示范园区,力争进入全省综合考评50强。抓住全省产业集聚区规划调整机遇,扩大规划面积。完成经一路、走马塘路、淞江路、经七路等道路建设,完善供热、供气管网,实现建成区全覆盖。推进“一区多园”,重点抓好东兴电子科技园、双汇第二工业园、银鸽高档生活纸工业园、正邦生物科技工业园、食品专业园建设。加快推进8.7平方公里的电子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加强集聚区投融资平台建设,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建立项目联席会议制度,提高项目服务质量。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亿元以上。全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实现税收不低于5000万元。二是加快行政新区建设。完成东环路、庐山路、渭河路、玉山路、汾河路东伸、滦河路东伸等道路建设工程,实施汾河绿化、亮化、美化工程,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开工建设得月酒店、天地顺大卖场,加快天明第一城、博睿国典、家祥置业等房地产项目建设。建成周彦生艺术研究院,启动特色商业街区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商务服务、时尚消费、休闲娱乐等特色街区,完善功能,集聚人气商气。服务好医专二期项目,盯紧升达学院等在谈的大专院校,力争早日落地开工。争取将行政新区扩展到南至人民路、北至龙江路、东至高速公路、西至沙河,与老城区、产业集聚区实现一体化发展。

(六)以改善民生为根本,提升召陵人民幸福指数。一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稳妥推进中小学合点布局,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继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强化食品监管,确保食品安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致力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方面创出特色,争创国家优质服务县区。扎实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积极做好移民帮扶工作。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努力提高公民文明素质。二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小型微型企业。深化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和失地农民实现再就业。三是加强社会管理。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全面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坚持依法治区,深入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开展好全民普法教育。不断完善法律援助机制。做好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和双拥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民族宗教等部门在促进召陵和谐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及时排查化解各种社会矛盾隐患。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密防范、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各位代表,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改善民生、为民造福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我们承诺为群众办好以下十件实事:一是完成许慎路小学升级改造,新建4所寄宿制小学,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二是建成投用新的区人民医院大楼。三是扩大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面,在全区所有村卫生室实现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提高新农合补助标准,全面推行门诊统筹,使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看得起、医药费就地报销。四是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村村通工程,力争实现供水主管网通达所有村庄。五是基本完成市区所有背街小巷改造,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六是开工建设公租房、廉租房3300套,保障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七是建成区社会福利及残疾人服务中心。八是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40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22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00人以上。九是实施汾河流域治理工程,改善沿河农村农业生态环境,使汾河除涝标准由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十是实施治安科技防范升级工程,实现城乡技防全覆盖。

民生凝聚民力,和谐成就大业。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让人民群众就业更充分、社保更有力、生活更幸福!

各位代表,召陵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新目标、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勇挑重担,不辱使命,尽心履职,务实干事,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要为民造福。权力来自人民,必须服务于民。政府系统广大干部必须自觉做到履行职责为公、行使权力为民,把执政为民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全区父老乡亲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铭记在心,多为人民谋福祉,多为群众办实事。要更加关注群众的生产生活,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卫生、交通、民政等民生事业的投入,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坚持为民办实事,力争每年都办成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实事、好事,让每一个召陵人都充分享受到新区发展的成果,把召陵区打造成为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区!

二要奉公守法。要把依法行政作为施政的根本原则,自觉接受区委的领导,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让政府权力运行在法治内,让权力行使在阳光下。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力度,坚决做到有腐必惩、有乱必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政府公务人员要严于律己,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情所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财政支出管理,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坚决反对铺张浪费,把钱花在群众受益、老百姓得实惠的地方。

三要高效务实。全区人民对召陵发展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政府肩负的责任光荣而艰巨,各级公务员必须紧紧围绕跨越发展目标,以更加高效务实的作风加快发展。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勇于担当、能够担当。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要雷厉风行,提高效率,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坚持讲真话、做实事,说到做到,说好做好,坚决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健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下工夫解决落实不力、工作推进迟缓的问题。完善重点工作跟踪落实、定期督导机制,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定标准、定时限、定责任,建立台账,跟踪问效,一件事情一件事情督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落实。严格落实奖惩措施,重奖突出贡献者,严惩消极落后者,一定要让干事创业者有地位,让贻误发展者受惩处,坚决杜绝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的美好前景激励着我们,全区人民的热切期盼鼓舞着我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定信心、克难奋进,为推动召陵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漯河市召陵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2012年3月9日印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退二进三:第二产业从市区退出,发展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

四集一转: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带动农民向产业集聚区融合转移。

新网工程:即“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由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起实施。旨在大力发展农业生产资料现代经营服务网络、农副产品市场购销网络、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

特色商业区:出自《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心商务功能区和特色商业区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在省辖市市辖区和纳入中心城市组团的县城、县级市市区内,集聚相关服务业企业,形成特色鲜明、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辐射带动作用,为一定区域提供特色商贸服务和相关商务服务的服务业集聚区。

一事一议:在农村税费改革这项系统工程中,取消了乡统筹和改革村提留后,原由乡统筹和村提留中开支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道路修建、植树造林、农业综合开发有关的土地治理项目和村民认为需要兴办的集体生产生活等其他公益事业项目”所需资金,不再固定向农民收取,群众采取“一事一议”的筹集办法。政府采取项目补助、以奖代补等办法给予支持,实行筹补结合。

公租房:即公共租赁房,是解决新就业职工等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的一个产品。公共租赁住房不是归个人所有,而是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承受起的价格,向新就业职工出租,包括一些新的大学毕业生,还有一些从外地迁移到城市工作的群体。

一体两翼:出自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一体”指郑州,“两翼”分别指漯河市和鹤壁市。

基本药物零差价:国家和省规定目录内的507种基本药物,基层卫生单位在购进和销出时价格一致。销出药物在购进药物价格基础上不再加价销售,实行零利润销售。

门诊统筹:为扩大新农合补偿面,减少门诊病人转为住院病人而设置的一种新农合补偿方式,补偿对象是在乡镇卫生院门诊就医的参合农民,具体操作是参合农民在乡镇卫生院门诊就医后,符合新农合规定的费用按一定比例进行补偿。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由商务部2005年2月开始启动,工程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安排财政资金,以补助或贴息的方式,引导城市连锁店和超市等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发展“农家店”。构建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满足农民消费需求,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小巨人计划:即“小巨人”企业信贷培育计划。由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和河南省工信厅联合发起,目的是加大对成长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通过构建人民银行、工信、各家银行以及被纳入小巨人计划的企业之间的政、银、企协作平台,确保我省“小巨人”企业融资能力提升、融资规模增长、融资结构优化。

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由于特有的优势资源吸引企业总部集群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并通过“总部-制造基地”功能链条辐射带动生产制造基地所在区域发展,由此实现不同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经济形态。发展总部经济可以为区域发展带来多种经济效应,如税收效应、产业乘数效应、消费效应、就业效应、社会资本效应。大批国内外企业总部入驻,可以提高区域知名度、信誉度,促进区域政府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商务环境,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推进多元文化融合与互动,加快城市国际化发展。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