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22-05-13 来源: 点击:




 

漯河市召陵区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26

 

2022512日在区届人大次会议上)

召陵区人民政府区长  史耀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防疫防汛等多重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市委“两个上台阶、四个走前列、两个大提升”奋斗目标和区委“三区三基地一家园”建设发展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经济发展交出喜人答卷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03.9亿元,增长8.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9亿元,增长11.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746元,增长9.6%;一般公共预算收6.96亿元,增长18.3%物流业税收突破8000万元,20202.2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

主导产业发展态势强劲按照全市打造1+8+N现代产业体系要求,我们确立了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商物流三大主导产业着力建设专业园、搭建大平台,集聚大项目、完善产业链主导产业聚指成拳。宠物经济专业园18栋标房建成投用,艾德奥等10个项目签约入驻宠物经济呈现快速集聚态势占地1200双汇第三工业园已完成土地征收、组卷上报工作占地411亩的食品科技双汇供应链产业园土地正有序批回以双汇万中禽业、景珍生物科技为代表的食品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电力装备产业园一期12栋标房基本完工,签约项目4;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区入驻项目5个,蓝宝科创标房区已对接72家意向企业,已签约拟入驻企业4以世林机械永光电力、亿博科技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竞争优势日益凸显。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8.4%,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38.2%双汇电商实现销售收入7.6亿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在商务部2021年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综合评价中全省排名第二。现代物流产业快速发展,日均快递中转量达到400万单峰值突破1000万单,日均物流中转量7600吨,申通、顺丰、宏裕等3个项目已投入运营,丰树、中邮等4个项目加快落地

转型升级实现多点突破际华35154家市定倍增工程企业工业投资、销售收入增长15%以上13家亿元重点培育企业销售收入、利润均增长10%以上。新培育艾德奥、江平食品等规上工业企业22达到77正宇电气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41家企业实施三大改造项目44个,完成投资49.6亿元全市领先亿博科技、世林机械成功申报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类项目,23家企业完成两化融合贯标对标,280家企业完成企业上云。全社会研发投入完成2.3亿元增长28.3%新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全市最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2家。漯效王、田康宝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际华3515成功申报省级创新型龙头企业,全市唯一。采知企业孵化器成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58科创·漯河数字新经济产业园被评为全市首家市级众创空间。22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产学研合作持续深化。

项目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按照市委五个围绕”“十个依托要求,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677个,总投资2907亿元围绕三大主导产业,组建四个产业链招商专班和五个驻外招商分局建设六大项目承载平台,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招商图谱,实施精准招商年签约正大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等亿元以上项目33个,总投资137.9亿元。洽洽食品阳光新能源、普洛斯物流园等48个重大项目正在积极跟进实际吸收外资、引进省外资金均居全市前三。集中开工双汇5000万只肉鸡屠宰加工等项目32个,总投资120.7亿元18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17.5%亿博液压胶管等23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恒誉机械华生维克宠物保健品等项目正加快推进。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排查收集的229个区级问题全部解决到位创新开展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擂台赛,区直20单位一把手主动参与,形成了服务企业发展、服务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特别是80天时间,完成了双汇5000万只肉鸡屠宰加工项目从征地到开工的所有工作,全第二期三个一批集中开工仪式漯河主会场设在召陵;30完成双汇第三工业园一期1200地征迁、组卷上报等工作,是建区以来单次征地面积最大、效率最高、质量最好的一次攻坚战,创造了漯河征迁新速度要素保障有力有效,整理、收储土地3600亩,组卷报批2181亩,盘活808争取政府债券资金8.7亿元融资3亿元协调辖区银行对接企业249家,发放各类贷款22.2亿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实行并联审批、套合审批、容缺办理,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实现了“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新增市场主体4756家,其中企业1308家,增长20.4%营商环境评价居全省54个市辖区第18位,进入第一方阵

城市形象刷新美丽颜值康平路、宜兰路等7条道路建成通车,韶山路秀山路等5道路加快建设。区委党校基本建成,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逐步加强。加快推进里子工程”“避险工程建设,完成污水管网、截污纳管工程4.2公里新建和改造窨井3174清淤疏浚道路排水管网17;新增集中供热43万平方米实施6城市道路亮化工程。城市数字化管理全市第一三无楼院治理经验做法全市推广创文工作全市领先。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61天,超年度目标任务7沙河、黑河、汾河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汾河水系建设加快推进,已完成一期京港澳高速至宁洛高速段护挡墙1200米、石笼护坡1600米。全年新增城市绿地2.26万平方米,水绿生态底色更加凸显。成功举办第17届河南省教育名片发展论坛暨乡村教育观摩研讨会、第七届全国汽车场地职业联赛等活动,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乡村振兴探出特色路径创新实施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共收回资产、土地、“四荒”承包款446万元,收回集体机动地、自留地等耕地3160亩,累计创建五星示范村23。农业农村工作亮点纷呈,建成高标准农田4.3万亩,粮食总产34.04万吨;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家、区级6家,组建市级产业化联合体2家,新认定国家级农村创业创新园区3,新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6家,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省级6、市级19,被省农业农村厅列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区推进试点区。深化耕地保护整改销号土地违法问题253598亩,遏制新增土地违法问题4036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区观摩,全省农机安全生产暨平安农机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区召开,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等荣誉称号。农村环境更美,全市4次人居环境观摩我区2次第一,2次第二;培育美庭院3000户,创建省级四美乡村6个、市级13个,美丽小镇1高标准打造以青年镇河崔村为重点的乡村旅游示范线路,培育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全省农村厕所革命先进县区,成功创建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区召陵镇后油李村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民生改善赢得群众点赞民生支出19.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省民生实事如期完成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实施四步工作法,建立扶贫资产三本账经验做法全市推广。聚焦一老一一青壮改扩建6个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12个农村幸福院;改扩建农村中小学6所,召陵中学、区直幼儿园实现秋季招生,成功创办漯河周彦生艺术高中;积极推进“双减”工作,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家长精神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开展技能培训5211人次,新增就业7836人。区中医院、区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康利医院主体完工,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条件。持续守牢安全底线,科学应对多轮疫情挑战,积极迎战四次暴雨灾害,近20年来最大洪峰925日安全过境,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问题楼盘化解稳妥推进,4600多户业主拿到了不动产证,化解率全市第一。先后荣获“全省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先进单位”“全省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县区”。

各位代表!2021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本届政府各项工作圆满收官。过去的五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成就梦想,谱写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美篇章!

五年砥砺奋进,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3%、11.1%、7.8%、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2016年的1.8倍。

五年拼搏进取,产业优势更加凸显。宠物食品在全省率先实现突破,食品加工产业不断壮大,成为全省有影响力的食品产业集聚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成为全国第二大区域性输电装备生产基地。电商物流产业发展迅猛,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召陵区支撑漯河成为全省第二大快递物流分拨转运中心,助力漯河成功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全省唯一。

五年辛勤耕耘,城乡面貌显著变化。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和城市“双修”工程,淞江路东伸、庐山路、香山路等道路建成通车,投资1.8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68个,惠及群众7600户、26600人,改造背街小巷425条,建成了一批高品质住宅小区和城市综合体。创建省级美丽小镇2“四美乡村”15个,市级美丽小镇1个、“四美乡村”33,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

五年实干创新,三大攻坚成效突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7221名贫困人口1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环保攻坚扎实有效,空气优良天数比201671天,沙河、汾河、黑河水质实现三级跳,由Ⅴ类提升到Ⅲ类政府债务风险连年被评为绿色等级,非法集资问题楼盘处置有力,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达标县(区),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五年倾情为民,民生福祉全面改善。民生支出86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3%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7所,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县区。组建召陵医疗集团,医疗卫生体系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事务、就业、养老、社会保障等全面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显著,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五年笃行不怠,自身建设走深走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做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41件,政协提案1098件,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最让我们自豪的是,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全区上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育强特色优势大产业,实施重构格局大项目,办好温暖民心大实事,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每一步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最让我们感动的是,脱贫攻坚一声号令,各级干部走进千家万户,道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历经千辛万苦,把对群众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对家人的亏欠埋在心底,战贫斗困,不胜不休,演奏出一曲撼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进赞歌!最让我们欣慰的是,面对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级干部在风雨中坚守岗位、在酷暑中挥洒汗水、在严寒中默默耕耘,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担当的精神貌。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凝聚着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汇聚着社会各界人士的磅礴力量最让我们难忘的是,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冠疫情,医务人员、广大干部临危不惧、冲锋在前,社会各界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抗疫史诗!面对暴雨洪峰,全区上下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以战时机制、战时做法昼夜巡查,及时排洪,绘就了一幅防汛救灾的感人画卷!

各位代表!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春华秋实,所取得的成绩,是区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召陵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敬意,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清醒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具体表现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不确定因素还很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财政收支矛盾更加凸显,项目储备不足、缺少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城市更新提质仍有较大空间。对此,我们不回避、不推诿、不气馁,下定决心、迎头赶上。

二、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期,是我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聚焦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和市委“八个高质量”,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三区三基地一家园,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召陵新局面,为漯河争当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以上总体思路,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在全市前列。食品加工和装备制造产业实现提质增效,电商物流优势更加突出。打造全国知名宠物经济高地,数字经济取得重大突破。创新驱动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科技创新能力、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创新型城市中等以上水平。乡村振兴走在全市前列。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深入推进。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公共服务更加完善,城乡加快融合发展。城市建设管理走在全市前列。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功能更加完善,发展更有活力、品质不断提升、特色更加彰显。行政新区、开发区、老城区与漯河中心城区实现无缝对接、融合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加快,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保持全市先进。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高。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市目标,总体实力和区域竞争力持续增强,召陵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明显提升,综合实力在全省建制区中保持领先。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高。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持续增加,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宜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高。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基层治理能力持续增强,社会化、法治化、网格化、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化解风险、应急处突、维护安全能力明显增强,社会更加安全稳定,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形成。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高。城乡居民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并高于全市水平。教育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文化服务、卫生健康、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各位代表!目标催人奋进,任务重在落实。只要我们同心同向、担当负责、勇毅前行,就没有攻不下的难关,就没有干不成的事业,美好蓝图一定会实现,召陵明天一定更出彩!

三、2022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届政府的起始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责任重大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以上,研发经费支出增长34%,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协调同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单位GDP能耗降低完成市定目标。

围绕实现以上目标,今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创新引领,增强召陵发展新动能。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围绕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漯河建设创新之城,实施“八大行动”,构建创新生态。

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全面落实《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质量强区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建立完善企业创新奖补机制,以企业对地方税收的贡献为前提,重点奖励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的企业,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措施,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实现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财政科技支出增加1倍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3.6亿元。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70%以上,支持企业研发平台建设,推动企业创建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推动永光电力牵头组建电力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际华3515建设“国字头”研发平台,新培育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级2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以上。

壮大科技创新主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创新要素、政策向企业集聚,加大创新人才引育力度,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支持永光电力、世林机械等争创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新培育国家级、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各3家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0家以上。

推动创新成果转化。鼓励正宇电气等企业与郑州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联合研发、技术转移转化,全区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7000万元。落实“揭榜挂帅”机制,实施2个以上重大科技创新专项。支持际华3515、亿博科技等企业建设市级以上中试基地,推动最新科研成果在召陵落地转化、形成生产力。

(二)坚持项目为王,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稳增长的主抓手,以“万人助万企”激活存量,以“三个一批”扩大增量,筑牢经济稳中向好的根基。

滚动推进“三个一批”突出“项目为王”,坚持干部精力向项目集中、工作重心向项目集聚、资源要素向项目集结,着力提质签约一批、提速开工一批、提效投产一批。做实项目储备。动态完善“十四五”重大项目储备库,加快前期手续办理,提高项目成熟度,确保对外可招商、对上可争取、对内可实施。实施精准招商。完善提升细分领域“两图一表”,紧盯“十四五”谋划项目、国内外行业10强企业大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未来产业项目、境外企业投资项目和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商物流产业龙头项目及双汇、正大等龙头企业供应链产业链项目,充分发挥链长制招商、驻外招商、以商招商、展会招商、政企联合招商作用,从低水平重复招商向产业链招商转变,从单纯引进资金项目向全方位引进资本、人才、技术、管理转变,不断提升招商的质量和水平,力争全年新签约超亿元项目35个以上,总投资120亿元以上,其中超10亿元项目5个以上,国内外500强、上市公司、行业百强企业投资项目4个以上,力争引进外资1.5亿美元以上。同时,严格项目准入条件,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提高项目“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加快开工投产谋划实施项目151个,总投资350.3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24个,总投资268.5亿元,力争全年集中开工重点项目36个以上,重点抓好双汇第二工业园5000万只肉鸡全产业链、双汇第三工业园、正大现代食品产业园、食品科技园(双汇供应链工业园)、蓝宝科创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

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土地报批,实施“熟地招商”,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承诺制”。对开发区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以标准替代审批,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实现拿地即开工。抓好开发百园增效行动,盘活土地1000以上继续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整理500亩以上加大土地收储、报批力度,全年收储1500亩,报批1200亩以上,出让3000亩以上。加大债券项目谋划争取力度,确保债券资金到位8亿元以上。加大与省国开行、市农发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对接力度,力争区城投公司东城经济开发公司分别融资1亿1.5亿元以上。新组建的区发投集团要加快清产核资进度,推行实体化运作,力争两年内达到2A信用评级,提高投融资能力。

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放管服效”改革不动摇,“放”要简化程序,“管”要公平有效,“服”要满腔热忱,“效”要提高效能。加快投资项目“容缺办理”“套合审批”“多评合一”等审批制度改革,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纵深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实“八个深化”,用好ABCD问题分级分类、“三单一表”问题化解、“13710”交办反馈等解决问题的闭环机制,做到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即办指导企业用好政策计算器,落实好留抵退税、减税降费等各类惠企纾困政策;利用全市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税易贷等平台,每季度开展一次银企对接活动,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培育壮大企业家队伍,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政府带头讲诚信,形成重信践诺社会环境。

(三)坚持龙头带动,争创产业发展新优势。聚焦1+8+N”现代产业体系,锚定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商物流三大主导产业,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做大食品加工产业抢抓全市争创“五基地五中心”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机遇,不断深化“三链同构”,壮大食品产业规模,丰富食品产业生态。加快双汇第三工业园手续办理并早日开工建设,同步启动道路、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双汇第三工业园项目建成后实现新增产值300亿元、增加值100亿元、税收10亿元围绕正大“一基地一中心一园区”产业布局,加快正大300万只蛋鸡项目建设进度,紧盯正大中央厨房、正大优鲜、卜蜂莲花商业连锁等项目,全力推进正大现代食品产业园和正大河南区域管理中心建设,形成种植—养殖—厨房—销售—餐桌全产业链依托双汇第三工业园、正大现代食品产业园、双汇供应链工业园谋划建设漯河现代食品产业园,打造全市现代食品产业“航母”新的增长极。同时,围绕六个打通”,瞄准食品产业细分领域推动华生维克宠物保健品等3个项目投产达效,紧盯小佩、华元、鲜朗等宠物食品用品项目落地,打响召陵宠食品牌。

做强装备制造产业电力装备产业园一期起步区5月底建成投用,加快智恒达等项目入驻;际华3515军品产业园、泰源电力等年底前建成投产,启动蓝宝科创项目建设。以电力装备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为载体,引进一批高端智能制造和新能源备制造企业推动电力装备、液压科技、机械设备企业改造提升,引导20家以上企业实施新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推动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

做优电商物流产业。发挥国家电商示范基地名片作用,推动58科创·漯河新经济产业园、双汇电商、双汇餐饮等重点企业加快发展,加快电商园直播基地建设,丰富电商产业生态。争取现有物流企业把人力资源公司、运输公司、区域总部、运营管理中心、结算中心落户我区,打造物流总部港加快丰树、中邮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争创全国冷链百强基地加速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培育壮大骨干企业。4市级倍增工程企业,在科技研发、项目融资、人才引进、要素保障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实现产值、营业收入均增长20%以上争取15家区级倍增工程企业纳入市级培育库。13家市定亿元培育工程企业产值、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在库经营异常企业库和企业退库预警监测机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家以上,打造我区骨干企业第二梯队和后备力量。谋划推动世林机械、永光电力等7家企业在北交所创业板上市。

(四)坚持改革开放,激发加快发展新活力。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一招,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宽领域开放,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实质化推进管委会+公司模式,6月底前全面落实三化三制改革。深化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区发投集团实体化运作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积极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逐步实施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等级晋升工作持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强化绩效管理。持续推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和薪酬制度改革,深化“五医联动”改革。深化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区管校聘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供销集体林权、农业水价等改革。

融入区域发展格局。围绕新107国道建设,通过规划路网和产业布局,把新107国道打造成召陵的产业带、经济带,融入郑州都市圈的经济联通走廊。全力服务保障好平漯周高铁及开发区铁路专用线建设,打造产业联动新通道。紧盯郑许漯城际铁路规划建设,力争漯河站设在我区。抢抓郑州都市圈扩容提质重大历史机遇,深入谋划、主动对接,推动郑州高新区相关配套产业向我区转移聚集,把最新科研成果在我区转化落地形成研发在郑州、生产在召陵”“主导在郑州、配套在召陵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建设开放平台。抢抓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机遇,积极对接争取,对开发区实施“南优、北扩、东伸”,确保产业用地不低于60%,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围绕创新型示范园区“八个引领示范”和“九项建设标准”,优化提升现有宠物经济专业园等5个园区的空间布局、示范引领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双汇第三工业园、食品科技产业园,着力打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创新型示范园区积极与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合作,加快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对接一带一路、中欧班列,谋划建设国际陆港和国际物流产业园

(五)坚持提升品质,树立城市发展新形象。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引领,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生态宜居文明区。

完善城市路网。围绕畅通行政新区小循环,加快秀山路(黄河路—延河路)、桐柏山路(黄河路—渭河路)等10条道路建设,确保“十·前分期建成通车。围绕畅通开发区产城融合区域小循环,加快推进澎湖路等6条道路建设。围绕畅通食品科技园区域小循环,开工建设东城八街、彰化路等4条道路。围绕畅通双汇第三工业园小循环,启动漳江路、凤凰山路建设和花莲路、宜兰路改造提升工程。围绕形成开发区南北贯通、产业互联,启动桃园路、黄河路东伸等工程。

做实“里子工程”坚持“冬病夏治、夏病冬治”,对解放路(八一路—滨河路)、银鸽大道、产城融合区和开发区部分区段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加快行政新区内汾河水系排涝工程建设。对京港澳高速黄河路涵洞、漯阜铁路坡邓线涵洞增加泵站设施,对沙河险工段进行堤防加固,汛期前全部建成投用,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稳妥推进老旧厂区、老旧街区、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完成碧水湾等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光明路区域(含万庄)城中村改造、原泰丰化工公司周边地块改造黄集二期安置房范庄二期安置房建设逐步实施老城区人民路等3条道路和行政新区滦河路等5条道路人行道、辅道整修;完善提升燕山路、庐山路、玉山路等6条道路照明工程;加快供热管网建设,新增城市供热30万平方米以上。加快瑞和苑、天润府碧桂园9个高品质房地产项目建设满足群众购房需求启动产城融合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和商住一期项目建设,加快产城融合发展步伐。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构建精准、长效城市管理体系推动城市秩序更加规范有序数字化城市管理保持全市先进。常态化开展城市清洁行动,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0%。全面完成专业化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红色党支部组建任务,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

(六)坚持乡村振兴,打造三农工作新样板。以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为目标持续开展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激发乡村活力,加快全面振兴

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推行“四步工作法”,强化“区块链+防返贫致贫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大力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推动更多资源向乡村集聚,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保障粮食安全。建成高标准农田6.93万亩,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2万亩以上,总产30万吨以上。统筹推进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广高标准农田设施网格化管理模式,探索“5G+智慧农业”,提高农业生产和防灾减灾能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升农业发展质效。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实现违法用地零增长,年底存量违法用地降到5%以内,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发展乡村产业。坚持“农食融合、链园一体”,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发挥辣椒、甘薯、西瓜、蔬菜等特色产业优势,以市场带基地、以基地带农户,提高农业种植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水平,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规范提升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个以上,培育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登记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以双汇5000万只肉鸡全产业链项目、正大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项目为引领,推动畜牧业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依托宠物经济专业园和国有平台公司,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建设村集体经济产业园,促进产业发展、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实施投资1.26亿元的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项目,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释放乡村消费潜力、增添乡村振兴活力

建设美丽乡村。坚持规划引领,先期完成60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治理六乱、开展六清”集中整治农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新改造农村户厕1以上,创建省级“美丽小镇”1个、省级“四美乡村6个、市级“四美乡村”13,新增五美庭院3000户、五星示范户1600,新建农村公路项目10改建渡口4个、危桥3座。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让全区人民都吃上丹江水。争取债券资金,支持老窝镇支毛陈村和老许村、青年镇河李村和河崔村、万金镇柿园张村和栗门张村、召陵镇大徐村和后油李村8示范村发展特色产业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造乡村振兴新亮点。

加强乡村治理。充分利用三清整治成果,加快推进三变改革,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入开展五星示范村创建完善村级议事协商机制,提升创建标准,放大创建效果,激发乡村活力科学精准推进四级网格化管理,配齐配强网格长和网格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规范提升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七)坚持绿色低碳,展现美丽召陵新图景。坚决践行“两山”理念,厚植生态优势,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召陵。

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强化国控站点周边治理,加大vocs企业三散治理力度全面完成省定市定大气各项数据指标任务。持续改善水体质量,深化四水同治启动双汇第三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严格落实河长制,确保汾河、黑河、沙河水质稳定达标。持续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加大污染企业排查力度加强农业污染面源防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从源头上遏制污染现象发生。

做好水绿两篇文章加快推进汾河水系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汾河东山路至宁洛高速段、沙河取水口至桐柏山路段开挖、拓宽改造和景观提升工程,完成庐山路西侧汾河水系排水工程,建成沙河取水口汾河水系双向抽排泵站。完成开发区北部汾河水系规划设计,沿路开挖河道、引水入园,置景布绿,打造网状分布、景观休闲、全城贯通的生态水系,彰显城市水韵底色。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见缝插绿,新增生态林2100以上,提升生态碳汇能力。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积极发展光伏、风能、氢能、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加快推动明阳智慧能源项目落地。积极发展可降解包装材料产业,紧盯龙俊环保生物基、绿色新材料包装产业园等项目尽早落地。鼓励企业采用先进工艺、设备,减少物料、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推动电力装备产业园、宠物经济专业园等打造集屋顶光伏、储能及微网控制系统一体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倡导简约适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绿色低碳、生态环保成为全民自觉。

(八)坚持发展为民,竭力满足群众新期盼。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建立以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的“五位一体”新模式,积极发展“互联网+养老服务”,建设“智慧养老院”,打造“召陵养老”品牌。全面建成区级养老服务中心7个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新增床位1150张。建成和改造21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136个农村社区幸福院。打造区级综合养老东城街道医养结合天桥街道日间照料示范点着力培育一批市级养老服务示范点。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完成11个农村中小学校校舍维修改造和8个中小学校信息技术建设。实施区中等专业学校教育教学能力综合提升项目,申办电子科技职业中专,全面建成区委党校、召陵中学,加快第二实验小学及附属幼儿园建设,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区直第二幼儿园实现秋季招生,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达到46%以上。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全面启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占比控制在5%以内。积极推动城区中小学布局调整,大力创建名片学校,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提升群众就业质量扎实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培训1.7万人以上。围绕我区主导产业,打响“召陵电商培训”品牌,开展1+5”等专业技能大赛,以赛促训、以赛提技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下岗转岗职工等就业创业,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以上

强化医疗文化供给。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创建2所“六好”卫生院。区中医院、区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建成投用。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形成“大病进医院,小病在基层,康复回社区”的有序就医格局。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提升以青年镇河崔村为重点的乡村旅游示范线路影响力,依托周彦生艺术研究院、王拱璧故居、电子商务产业园等,打造特色旅游线路。加快周彦生美术馆和“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建成区全民健身中心,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织密社会保障网络扩大社保“15分钟服务圈覆盖面强化退役军人服务、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工作。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保险人员全覆盖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加大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支持力度提升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能力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加快区镇两级公益性公墓建设。

守牢安全稳定底线。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持续扎牢“四个口袋”,发挥哨点作用,强化“五种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实战演练,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努力实现长周期内不发生疫情。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求,用好不间断排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这一基本抓手,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针对防汛救灾暴露出的薄弱环节,查漏补缺、综合治理、应急演练,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和响应机制,提高应对自然灾害能力。持续强化基层治理,深化“三零”创建活动,严厉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统筹抓好问题楼盘、金融、政府债务、食品安全、信访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社会环境。

同时,大力支持国防、双拥共建、人民防空等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统计、审计等工作。

各位代表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尽管财力很紧、困难很多、任务很重,但我们仍要以更大的投入、更强的举措、更实的工作,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水平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将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坚持政治引领,打造学习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学习各类新知识,提升攻坚克难的本领。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自觉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化解矛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坚持担当实干,打造高效政府。树牢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发挥周交办、月讲评、周例会等机制效用,狠抓工作落实。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争试点,推动工作高质高效开展。坚持勤政为民,打造服务政府。坚定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深入倾听群众呼声,认真受理群众诉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多谋长远之事,多干民生实事,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渠道、全时段、全方位响应,做到办事有效率、诉求有回应、服务有温度。坚持从严治政,打造廉洁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崇尚节俭、厉行节约,努力以政府“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稳日子”和人民群众“好日子”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惟有奋斗;扬帆破浪,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厉奋发、笃行不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谱写现代化召陵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1.“两个确保”: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

2.十大战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

3.“两个上台阶、四个走前列、两个大提升”:综合经济实力跨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一个大台阶,产业转型升级走在全省前列,城乡建管水平走在全省前列,环境建设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发展动能转换走在全省前列,社会文明程度大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大提升。

4.“三区三基地一家园”:“三区”是指乡村振兴先行区、生态宜居文明区、文化教育示范区;“三基地”是指食品产业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一家园”是指幸福美好家园。

5.企业上云:企业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管理、业务等方面应用,并通过互联网与云计算手段连接社会化资源、共享服务及能力的过程。

6.五个围绕:围绕构建“1+8+N”现代产业体系,画好产业链图谱,着眼打造千亿级食品产业生态、培育8个细分领域百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新兴产业谋划项目;围绕创新能力提升,引导头雁企业加快建设国字头研发平台,深化与知名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谋划一批应用创新项目;围绕提升公共服务体系,聚焦一老一一青壮,谋划养老产业、优生优育、普惠托育、基础教育、就业培训服务等领域项目;围绕防疫防汛、减灾救灾、灾后重建,分条分块吃透弄准国家和省支持重点,注重融合十四五时期项目,谋划一批灾后恢复重建、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项目;围绕上级政策导向,策划储备、启动实施一批补齐农村物流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短板、城市里子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等国家政策支持的项目。

7.十个依托:依托全市产业体系和各县区主导产业谋划项目,依托产业集聚区和专业园区形成完善产业生态谋划项目,依托现有重点企业尤其是通过万人助万企活动谋划项目,依托重点招商项目和重大招商线索谋划项目,依托补齐产业链短板和延链强链谋划项目,依托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趋势谋划项目,依托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谋划项目,依托上级重大战略和产业政策谋划项目,依托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短板谋划项目,依托专业机构和智库谋划项目。

8.“三个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项目。

9.“一三五”行动:“一”是坚持党建在“三农”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三”是突出农村集体产权“三清三变”改革;“五”是在全区开展“五星”示范村创建活动。(“三清三变”,清理合同、清查资产、清收欠款,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五星”示范村,产业星、廉洁星、平安星、文明星、生态星示范村。)

10.“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1.“三本账”:扶贫资产“家底账、管理账、收益分配账。

12.“一老一小一青壮”:“一老”是指统筹抓好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发展,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一小”是指优化基础教育布局,走出“就近就便服从就优”;“一青壮”是指加快“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以技能提升促进居民增收。

13.四美乡村农村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

14.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15.实施“八大行动”: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实施创新平台提质行动,实施科技创新专项示范行动,实施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行动,实施创新人才和团队引育行动,实施科技开放合作拓展行动,实施创新创业载体支撑行动,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增效行动。

16.“两图一表”:产业链全景图、产业链路径图、重点招商企业表。

17.“八个深化”:在加大技改力度上深化,在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全覆盖上深化,在推动小升规入统上深化,在加大企业上市培育上深化,在数字赋能上深化,在扩大有效投资上深化,在产业链招商上深化,在推动企业管理创新上深化。

18.“三单一表”问题收集单、交办单、反馈单、汇总表。

19.13710”:1”是指当天要研究部署;“3”是指3天内要向上级部门反馈办理情况;“7”是指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是指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是指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

20.“五基地五中心”:全国“三链同构”示范基地、全球最大肉类加工基地、全国知名休闲食品生产基地、全国最大冷链物流产业基地、行业领先的食品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和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国内独具特色的食品文化中心、全省领先的科研成果转化中心、世界有影响力的食品展览展示中心、国内权威的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21.“三链同构”:以集群发展延伸产业链,以创新发展提升价值链,以融合发展打造供应链。

22.“六个打通”:打通食品产业与装备制造业,打通食品产业与造纸产业,打通食品产业与医药产业,打通食品产业与盐化工产业,打通食品产业与物流产业,打通食品产业与动物饲料产业。

23.“三化三制”:“三化”指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三制”指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

24.“五医联动”:医疗、医保、医药、医防、医养五医联动。

25.“四水同治”: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灾害防治。

26.“五种能力”建设: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社会免疫五种能力。

27.“四早”要求:是指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8.“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29.“三零”创建:创建“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事业单位。

 

 

 

河市召陵区届人大次会议秘书处  2022511日印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