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漯河市召陵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 2022-09-15 来源: 点击:




    一、政策背景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和《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豫政办〔2021〕73号)以及《漯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漯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的通知》(漯政办〔2022〕2号)要求,为全面做好“十四五”期间我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全区科普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科普活动覆盖面进一步拓展、有效性进一步增强,科学传播媒体融合程度进一步深化,科普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区域和城乡科学素质发展差距明显缩小,科普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显著增强,适应创新发展需要的现代科普体系更加完善,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对促进科技创新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显现。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五大提升行动
 
  《实施方案》实施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对青少年提升科学素养,对农民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和人才培养,对老年人统筹推动科学素质提升,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和科普活动。
 
  (二)实施五项重点工程
 
  《实施方案》实施五项重点工程:一是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二是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三是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四是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五是实施科普人才建设工程。在《实施方案》制定过程中对五大提升行动、五项重点工程结合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实际进行了分工,在每项任务后都明确了牵头部门和参与单位。
 
  四、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明确了三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重点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将工作成效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围。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表彰奖励机制,对在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健全科普工作者的考核评价体系,完善科学素质工作评估制度,加强对《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的督促指导。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坚持政府引导,鼓励社会投入,形成多渠道投入机制,为科学素质建设提供资金保障。根据财力情况和科学素质建设需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保障《科学素质纲要》顺利实施。


相关阅读:漯河市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召陵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